艺术中国

梧桐一叶落,天下尽知秋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4-15 15:33:04 | 出版社: 北京美术摄影出版社

梧桐一叶落,天下尽知秋——从清初的青花瓷器说起

梧桐这种植物据说是雌雄异株,雄为“梧”雌为“桐”,梧桐之树是相依待老,生死与共。又因为梧桐树在秋天最先落叶,《淮南子.说山训》中有“见一叶落而知岁之将暮”的记载。《广群芳谱.木谱六.桐》中则记云:“立秋之日,如某时立秋,至期一叶先坠,故云梧桐一叶落,天下尽知秋。”从此在古诗词里“梧桐落叶”就成了秋意与悲凉的代言。唐诗中借梧桐怀秋的作品多了去啦,最著名的两句是:“山僧不解数甲子,一叶落知天下秋。”宋代的“婉约词”中分别有南唐后主李煜和李清照的词句,都是借梧桐悲秋凉的绝好佳作。李煜的《相见欢》唱曰:

无言独上西楼,月如钩,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别是一般滋味在心头。

李清照更有《声声慢》,其最后的几句吟道:

……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

到了元代又出来个名字叫白朴的剧作家,写了个“杂剧”曰《梧桐雨》,声泪俱下地讲述着唐明皇在“安史之乱”中与爱妻杨贵妃的生死离别,其最为动人处便是杨氏死后,唐明皇夜夜聆听“雨打梧桐”的凄凉心境了。以上说的都是文学作品,但后来有人居然能把这种“诗情画意”烧付在了青花瓷器上,究竟谁有这么大的“造化”?究竟寓意何在?却是说来话长。

明崇祯十七年(公元1643年)李自成的农民起义军攻陷燕京,明思宗皇帝朱由检上吊煤山,大明王朝覆灭。是年也为清顺治元年,大清国的摄政王多尔衮在吴三桂的配合下与李自成大战于山海关,李惨败而清军得山海关,五月初二多尔衮率大军进入京师,暂于明紫禁城中的武英殿内“御政”。想起了乃兄皇太极临咽气之前说的话:“若得北京,当即徙都,以求进取!”于是这位贤王爷不敢怠慢,在本年的十一月初一日,既将幼主爱新觉罗.福临迎入京城并诏告天下,定鼎幽燕。福临便成为了入主中原后的第一代帝王,称作世祖皇帝。这事儿对当时“南明”的遗老遗少们来说,简直就是青天霹雳并“再现”了历史上国破家亡般的悲剧,正应了当年李后主和李清照词中所叹息的“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唉——中原易主呀!真乃“别是一般滋味在心头”而且“怎一个愁字了得?”

清军入关之后对中原的统治曾有“六大弊政”之说,如剃发、易服、圈地等不一而足,加上顺治朝历时的十八年是在明末战乱的基础上建立的“新政权”,于是乎社会动荡、经济萧条、政局不稳、人心慌慌是可想而知的,加上江西景德镇一带还处在“南征北战”的混乱之中,瓷业生产当然就看着是既破败萧条又自由散漫。这个时期的景德镇陶瓷烧造是时停时续,正如清人叶梦珠在《阅世编》中所说:“顺治初,江右甫平,兵燹未息,瓷器之丑,较甚于旧而价逾十倍”。而且仍旧延续着晚明时期关于瓷器烧造“应急预案”中“有命则供,无命则止”的原则。所以和晚明一样,此时也是给了民间陶瓷制做业让出了很大的自由和空间。谁也不曾料到这山河易主、社会动荡的时代却给市民经济和民间艺术带来了“繁荣”。由于对社会的无望,平民百姓多拜佛求道,士大夫阶层更是闭门写诗作画不问政治。因此,这个时期的陶瓷作品里,好像香炉和笔筒的造型更多一些。也正是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文人们开始在瓷器上“做文章”,民间有几种瓷碗或瓷盘上的绘画图案就极富时代特色,它是将绘画和书法与青花瓷器的烧造工艺结合起来,意在大肆渲染“国破家亡,落叶知秋”的“反社会”情绪,被后人称为“秋叶题诗”。

所谓“秋叶题诗”者,就是在盘子或碗的中间部位画出一片梧桐树叶,于叶子的旁边题写短诗两句,多为“梧桐一叶落,天下尽知秋”。此外还有“爱花春早起,惜月夜眠迟”或“黄花落兮,雁南归”等等,都是借落叶悲秋而隐喻时政。此题材的绘画技法潇洒飘逸,书法题写俊巧自如,很是受到当时各阶层人士的喜爱并流传甚广。本书中所展示给读者的这些“秋叶题诗”瓷器标本,皆出土于北京的平安大街改造工程,足见这类题材的瓷器在民间使用之普遍了。于是这里面就有一个“问题”,似乎长期以来没被陶瓷研究者或史学界“廓清”,为什么清代初期的统治者对这种明显包含着“反清复明”意识的题材视而不见呢?

1   2   下一页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用瓷片讲述陶瓷背后的故事:片面之瓷》
· 古瓷文明留给我们最后的晚餐
· 雨过天青云破处 这般颜色做将来
· 印满花纹的绿色瓷片
· “雪拉同”与“叶青姬”
· 巧如范金 精比琢玉
· 天地之间的“千峰翠色”
· 直把杭州作汴州
· “南青北白”話定窑
· 含英咀华說“斗茶”
· 色白花青 光照见影
· 乳汁羊毛化卵白
· 烈焰成就的第一缕“釉下彩”
· 邛窑一红动天下
· 如梦似幻说绞胎
· “鲁山到段店,一日进万贯”
· 火与土的神奇“窑变”
· 从“邯郸之梦”讲开去
· 民间最喜“红绿彩”
· “黄沙吹尽始见金”
· “盘点”出的青花至尊
· “中国白”里说德化
· 梧桐一叶落,天下尽知秋
· 乱花渐欲迷人眼
· 幸得一缺补金瓯
· 后记:以往知来,以见知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