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邛窑一红动天下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4-15 15:59:02 | 出版社: 北京美术摄影出版社

邛窑一红动天下——邛崃窑

与长沙窑一样,邛崃窑也是我国南方地区的一处重要的“老窑”,其窑址位于今四川省邛崃县的瓦窑山、什方堂、大渔村、尖山子等地。邛崃古名邛州,于是窑以地得名叫“邛窑”或“邛崃窑”。其邛崃窑看上去与长沙窑有着很多的相象之处,也是我国早期的釉上或釉下的高温彩,且从考古学上看,邛崃窑似乎比长沙窑的历史还要长一些,它盛行于北朝和隋唐时期,因此可以说这四川的邛崃窑多少对湖南的长沙窑起到了一点“传承”的作用。只是长期以来,人们似乎觉得邛崃窑制作得多少有些粗糙,“不登大雅”故而就“另眼相看”了。的确邛窑的胎质略有粗糙松散者,没有长沙窑细腻,且多施“化装土”,长沙窑则较少使用“化装土”。

所谓“化装土”也叫“陶衣”或“护胎釉”,其实就是对一些看上去不够细腻美观的陶瓷刷上一层含铁量较低的白瓷土,掩盖陶瓷烧造过程中出现的瑕疵与缺陷。如果用人性化的比喻就是:漂亮的小姐淡妆轻描,豪放的村姑浓妆艳抹。

然而这邛崃的“村姑”却颇具传奇和震撼。邛崃窑烧造的器物多为民间日用品,如青釉或者褐色釉的盘、碗、罐、盂等。其中有一种“特制”灯碗很有新意,该灯碗中间是空的,在“夹层”中可以注入冷水,其作用是对器物起到物理降温,这样就可以有效地降低油耗,于是,中国老百姓谁都知道的一个名词儿——“省油灯”就此诞生了。以后如有人问道:“谁是省油灯呀?”您千万别忘了正确的答案:“邛崃窑呗!”

另外,人们还在九十年代中期,于邛崃窑中发现了一只拳头大小的唐代瓜楞型水盂,那上边有着一片“火烧云”般的红艳。据说这可能是我国最早的“铜红”釉下彩,曾被专家美誉为“天下第一红”,于是这里也就“邛窑一红动天下”了!有学者认为:邛崃窑与长沙窑在中国的陶瓷历史上,应该是一对“姊妹花,并蒂莲”,有着共同的特点和贡献。只是这“姐”和“妹”的年龄相去大了些,“邛姐”比“沙妹”要大出好几百岁,当“奶奶”都富余。看来我刚才说的那个“题目”——烈焰成就的第一屡“釉下彩”,还说不定该是“姐姐”还是“妹妹”的呢。

咱们且不论这“红”是天下第一还是第二,那邛崃“村姑”则不敢再被人小窥了,无论如何它都是中国古代陶瓷色谱上浓重而艳丽的一笔。

下一页如梦似幻说绞胎上一页烈焰成就的第一缕“釉下彩”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用瓷片讲述陶瓷背后的故事:片面之瓷》
· 古瓷文明留给我们最后的晚餐
· 雨过天青云破处 这般颜色做将来
· 印满花纹的绿色瓷片
· “雪拉同”与“叶青姬”
· 巧如范金 精比琢玉
· 天地之间的“千峰翠色”
· 直把杭州作汴州
· “南青北白”話定窑
· 含英咀华說“斗茶”
· 色白花青 光照见影
· 乳汁羊毛化卵白
· 烈焰成就的第一缕“釉下彩”
· 邛窑一红动天下
· 如梦似幻说绞胎
· “鲁山到段店,一日进万贯”
· 火与土的神奇“窑变”
· 从“邯郸之梦”讲开去
· 民间最喜“红绿彩”
· “黄沙吹尽始见金”
· “盘点”出的青花至尊
· “中国白”里说德化
· 梧桐一叶落,天下尽知秋
· 乱花渐欲迷人眼
· 幸得一缺补金瓯
· 后记:以往知来,以见知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