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瓷·中国白
第19期
发布日期:2018-12-18 丨 时长:00:04:02

有一种瓷,洁白如雪、温润似玉,胎薄如纸、其声似磬。这就是德化白瓷。

德化瓷·中国白

有一种瓷,洁白如雪、温润似玉,胎薄如纸、其声似磬。这就是德化白瓷。

http://mp42.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8/12/21/201812211545356489960_463.mp4

For English version, please click here.

【德化瓷·中国白】

有一种瓷,洁白如雪、温润似玉,胎薄如纸、其声似磬。这就是德化白瓷。

德化窑始烧于唐代,历经宋元的发展,明清时期达到高峰。特别是明代以来,以“瓷圣”何朝宗为代表的陶瓷雕塑大师,开创了捏、塑、雕、镂、贴、接、推、修的“八种技法”。

泉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被马可波罗誉为“光明之城”。700年前,他从这里将德化瓷(德化窑青白釉四系罐)带回珍藏,至今仍陈列在威尼斯的圣马可大教堂。德化瓷是中国在“海上丝绸之路”的主要贸易商品(清代“泰兴号”出水德化瓷)。欧洲各国极力研究、仿制德化瓷长达300余年,给欧洲乃至世界陶瓷业带来了深远影响。

法国人将德化瓷器称为“中国白”(Blanc de Chine)。“白”作为德化瓷的一大特点,由瓷胎中铁元素的含量而决定,根据其烧制条件不同可达到“猪油白”、“象牙白”“葱根白”、“孩儿红”等。德化县地处戴云山区,境内拥有最优质的高岭土,使得德化瓷的胎釉结合细密,浑然一体,可形成犹如玉石般的温润之感。

德化是中国三大古瓷都之一,历经朝代变迁、斗转星移,但千年窑火不曾熄灭。留存至今的200多条龙窑中至今仍有三座投入烧制使用。瓷器是一门火的艺术,纵然经过精雕细琢,如果在烧制过程中稍有瑕疵,一切都会归零。源于土,得于火,德化白瓷在千锤百炼中更融入了国人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

有一种瓷为德化瓷,有一种白叫“中国白”。在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上,德化瓷作为国礼再次向世人展示了它的魅力。德化瓷以古为师,薪火相传,在新时代,搭乘着“一带一路倡议”的风帆,再次走向世界。

何以中国

在21世纪全球化潮流之中,什么才是中国?

哪些是我们几乎遗忘的民族记忆?

哪些是在世界文化潮流中,当代中国的精神特质?

我们将基于什么来创造中华文明在世界中的当代贡献?

“何以中国”系列短视频节目立足中国历史,寻找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在当下的复兴,探寻通往中国文化深层精神内核的路径。

德化瓷·中国白第19期 | 00:04:02

有一种瓷,洁白如雪、温润似玉,胎薄如纸、其声似磬。这就是德化白瓷。

陶的生命第18期 | 00:03:18

“泥沙入手经抟埴,光色便与寻常殊”。一捧泥土,以手捏塑,和泥、捏造、入窑、淬炼、成器,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演化出万千姿态,这就是陶器。

苏绣流芳第17期 | 00:03:26

苏绣,简单来说就是苏州地区的刺绣,它最初起源于苏州吴县一带,如今已遍及到整个太湖流域。它与湘绣、粤绣、蜀绣合称为中国“四大名绣”。

榫卯匠心第16期 | 00:02:59

榫卯,是古代中国建筑和家具最主要的结构方式。在部件连接处,凸出来的叫榫,凹进去的则是卯。

天圆地方第15期 | 00:04:29

土楼由客家人建造,遵循天人合一的观念和风水八卦进行立体布局及设计,用以抵御山林强盗及野兽,是客家人栖居的家园和守护的城堡。

循木造形第14期 | 00:02:59

不同材质的木料,经过能工巧匠的雕琢,产生了不同的审美,正所谓“循木造型”。

不朽漆艺第13期 | 00:03:48

漆的文化内核,是内敛含蓄、温和古朴、厚重而又经久不衰,纯粹中有万千变化,简单中可包罗万象...

文人花事第12期 | 00:03:22

直到现在,传统插花依然装点着人们的生活,美化着人们的心灵。

以木为器第11期 | 00:03:00

家具从古至今都与每一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体现着起居方式的转变,承载着文人的审美意趣,反映着“器以载道”的文化内涵和精神追求。

华灯初上第10期 | 00:02:37

花灯也叫灯彩、灯笼,多用竹、木或金属扎制灯架,再裱糊上纸或绢,外表常装饰吉祥图案,配以剪纸、书画、诗词等装饰制作而成。

千年皮影第9期 | 00:04:03

皮影戏又称“影子戏”或“灯影戏”,是我国民间广泛流传的戏曲艺术。据史书记载,皮影戏始于西汉,兴于唐朝,盛于明清,元代时期曾传至西亚和欧洲。

景泰蓝第8期 | 00:03:50

如古玉般温润,如锦缎般富丽,集绘画、雕刻、青铜、瓷器等中国传统工艺于一身,这就是景泰蓝。

玉成其美第7期 | 00:03:33

世人常说“美玉无暇”,但是无暇的美玉少之又少。琢玉艺人巧思妙想,因材施艺,巧夺天工,琢制出一个个寓意美好的作品,让人叹为观止,爱不释手。

时空中轴第6期 | 00:03:37

中轴线是一座城市的脊梁,贯穿着古代皇权的气脉,见证了王朝更替、起落兴衰;中轴线也是中国几千年文化与美学的精髓,体现着中国人的宇宙世界观。

广袖华裳第5期 | 00:03:33

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章服之美,谓之华。民族复兴,衣冠先行,始于衣冠,达于博远。

十二生肖第4期 | 00:03:11

作为来自民间的信仰,生肖文化根植在中华民族的历史血脉里,绵延不断,世代相传。

传灯人第3期 | 00:03:55

油灯,曾映照世界上每一个角落.灯,不仅是光明的使者,也成为智慧与真理的化身。人们把开启心智、传承文明,形象地称之为“传灯”。

花开敦煌第2期 | 00:03:21

几十年的岁月中,敦煌,一直是她生命的标签,并成为她的艺术之源,在她的艺术中不断生长、开花。

汉字演艺第1期 | 00:04:04

“汉字演艺”通过中央美术学院师生雕塑作品,探索汉字作为一种新的视觉资源,在世界文化图景中的姿态与活力。

English
我们的目标是100期——在中华文化里选择100个点,以具体的方式共同呈现出一个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形象。根据主题内容,《何以中国》共分为人文艺术、文化遗产、民族记忆、人物故事四个类别。

人文艺术包含视觉艺术、音乐、舞蹈等多种艺术形式,由当代艺术作品切入探讨中华文化精神,如《汉字演艺》、《千年漆器》等;

文化遗产则聚焦于我国的物质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它们承载着民族文化的精髓,如《二十四节气》、《山水清音》等;

民族记忆将从考古、历史事件及观念信仰出发,探讨背后蕴含的精神价值,如《传灯人》、《昆仑信仰》等;

人物故事则选择优秀的中华儿女代表,以崇高的人格精神反应伟大的民族精神,如《花开敦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