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mp42.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8/9/28/20189281538100891951_463.mp4"

何以中国——十二生肖

时间: 2017-09-13 | 片长:00:03:11 | 来源: 艺术中国 何以中国 > 何以中国——十二生肖

For English version, please click here.

【十二生肖】

“二十岁以后,弃斧斤,学画像,为万虫写照、百鸟传神,只有鳞虫中之龙,未曾画过,不能大胆敢为也。”齐白石曾这样说,难道齐白石真的没画过龙吗?在北京画院藏齐白石《十二属图》中,却有一幅《云龙》,因为龙是十二属相中不可或缺的一个,他用一道留白、两点焦墨,描绘出一个隐藏在乌云之后的龙。

十二属相是来自中国远古民间的信仰,对应着12种动物,依次是: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龙、巳蛇、午马、未羊、申猴、酉鸡、戌狗、亥猪。关于十二生肖的起源,一种说法是先民用十二种动物来记录时间,并根据动物的习性排列了顺序。

 十二生肖中的每一种动物,都有广阔的文化背景。辰龙就是如此,辰是日、月、星的总称,也是7-9点万物朝气蓬勃的时刻。龙是华夏的图腾, 也是皇权象征, 龙舟竞渡为纪念屈原,逢年过节则舞龙庆贺。

 每一种动物都深得老百姓喜欢,古往今来,不管是文人还是工匠,围绕生肖留下了大量以其为内容的书画、雕塑、剪纸等艺术作品。人们也把对十二属相的生灵崇拜和自身的命运融合在一起,相伴终生。 

今天,生肖在大众消费文化中更加流行。作为来自民间的信仰,生肖文化根植在中华民族的历史血脉里,绵延不断,世代相传。

【何以中国】

在21世纪全球化潮流之中,什么才是中国?

哪些是我们几乎遗忘的民族记忆?

哪些是在世界文化潮流中,当代中国的精神特质?

我们将基于什么来创造中华文明在世界中的当代贡献?

“何以中国”系列短视频节目立足中国历史,寻找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在当下的复兴,探寻通往中国文化深层精神内核的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