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mp42.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8/9/27/20189271538014008707_339.mp4

何以中国——陶的生命

时间: 2018-04-12 | 片长:00:03:18 | 来源: 艺术中国 何以中国 > 何以中国——陶的生命

For English version, please click here

【陶的生命】

“泥沙入手经抟埴,光色便与寻常殊”。一捧泥土,以手捏塑,和泥、捏造、入窑、淬炼、成器,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演化出万千姿态,这就是陶器,中国最古老的工艺品之一。

陶器最早用于日常饮食、盛储的需要,后延伸至祭祀、随葬、审美等功能。新石器时代,中国古陶从红陶、灰陶、彩陶、黑陶过渡发展至白陶,或素胚或伴有动物和几何纹饰,诸多器型如陶盂、平底碗、罐、双耳壶等沿用至今。

陶成就了秦砖汉瓦、土木之功的美誉,成就了秦兵马俑的气势恢宏,汉说唱俑的惟妙惟肖,更成就了唐三彩的震古铄今。宋以后,陶器的风华逐渐被瓷器掩盖,但中国人对陶的亲近与喜爱从未减少。

中国人爱陶,皆因那份“人器合一”的精神和对陶土生命感的尊崇。“陶情适性、乐乐陶陶,遣兴陶情”,君子也常借陶怀释意兴,陶冶情操,修炼心性,沉淀“厚德载物”的品格。

陶器发展至今,仍然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用于饮茶、餐食、装饰等。当代陶艺家们更是寻根问源,提炼陶土厚重、柔软、坚硬、质朴的语言,让这一古老的艺术在当代重获新生。正是“秉地土之气,反璞而归真,全大宗之朴,守真正之源。”


【何以中国】

  在21世纪全球化潮流之中,什么才是中国?

  哪些是我们几乎遗忘的民族记忆?

  哪些是在世界文化潮流中,当代中国的精神特质?

  我们将基于什么来创造中华文明在世界中的当代贡献?

 “何以中国”系列短视频节目立足中国历史,寻找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在当下的复兴,探寻通往中国文化深层精神内核的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