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mp42.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8/9/27/20189271538009586388_339.mp4

何以中国——循木造形

时间: 2018-07-24 | 片长:00:02:59 | 来源: 艺术中国 何以中国 > 何以中国——循木造形

 For English version, please click here

循木造形

几只白蚁从巢穴中爬出,循着木质的清香前往觅食。在海南层层叠叠的山林中,被砍伐下来的木料散落着,当地人并不急着将其向外运输。要经过白蚁啃食边材的虫蚀和季节不断变换的潮化过程,多年后黄花梨心材的颜色、纹理及油质才会更加鲜明,并不易开裂变形。

黄花梨木是中国传统家具的常用之材,纹理如行云流水,色泽不静不喧,可作器具、桌、椅、文房诸器,符合文人雅士 “发纤秾于简古,寄至味于澹泊”的审美意趣。

此外,中国传统家具也常用到兼备木之古雅与石之神韵的乌木,唐宋时家具用乌木以求高古之意;紫檀木质地坚硬,紫檀家具有一种沉稳庄重之感;黑柿木纹理如点墨入水,氤氲态势变化万千。鸂鶒木、酸枝木、铁力木、榉木、杨木、樟木等也常用在家具制作中。

不同材质的木料,经过能工巧匠的雕琢,产生了不同的审美,正所谓“循木造型”。这些质地优良、色泽明朗、纹理清晰的木料,从大自然中生长成一件件“文质合一”的家具,凝结着中国人千百年来对自然与生活之美的认识。木,取于林,成于器,匿大美于无形,藏万象于极简;岁月不能掩其华,磨砺不可减其韵。


【何以中国】

  在21世纪全球化潮流之中,什么才是中国?

  哪些是我们几乎遗忘的民族记忆?

  哪些是在世界文化潮流中,当代中国的精神特质?

  我们将基于什么来创造中华文明在世界中的当代贡献?

 “何以中国”系列短视频节目立足中国历史,寻找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在当下的复兴,探寻通往中国文化深层精神内核的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