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mp42.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7/7/5/2017751499217770857_339.mp4

何以中国——传灯人

时间: 2017-09-13 | 片长:00:03:55 | 来源: 艺术中国 何以中国 > 何以中国——传灯人

For English version, please click here.

【传灯人】

“天不生仲尼,万古如长夜。”宋人的一句诗,形象地把孔子比喻为一盏灯,照亮了中华文明,而真正陪伴人们走过无数黑夜的是默默无闻的油灯,在数千年的漫长岁月里,油灯燃烧了自己,照亮了人类文明的征程。

火的使用,让油灯的发明成为可能。旧石器时期开始,就诞生了油灯的雏形——陶豆。它不断进化,功能不断完善,造型也愈加丰富多彩。

油灯,不仅照亮了黑暗,更承载着人们对美的追求。古代的能工巧匠们在小小的油灯身上穷尽了的无尽的想象——从最简单的陶豆到繁复巧妙、有十三个灯头的西王母油灯,从端坐威武的狮子到英俊待发的战马,从粗旷武士到懵懂孩童,从宗教信仰到世俗人间,从青铜器到唐三彩……即便是最简单的形式,造物者们也在寻求变化,赋予它美的可能。

油灯,曾映照世界上每一个角落.灯,不仅是光明的使者,也成为智慧与真理的化身。人们把开启心智、传承文明,形象地称之为“传灯”。

世界上最大的油灯博物馆坐落在美丽的西太湖沿岸,4000余盏曾点亮世界历史的油灯汇集于此,它们的主人是陈履生。这里收藏的不仅是油灯,更是人类追求光明与真理的梦想。

随着电灯的普及,油灯逐渐退出人们的生活,但当我们看见跳动的火焰,依然心生悸动。漫漫长夜,一灯相照。一灯传百灯,灯灯相传,其明不灭。中华文明,正是有一代代的传灯人,才传承至今,生生不息。

【何以中国】

在21世纪全球化潮流之中,什么才是中国?

哪些是我们几乎遗忘的民族记忆?

哪些是在世界文化潮流中,当代中国的精神特质?

我们将基于什么来创造中华文明在世界中的当代贡献?

“何以中国”系列短视频节目立足中国历史,寻找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在当下的复兴,探寻通往中国文化深层精神内核的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