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mp42.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8/9/21/20189211537495667094_336.mp4

何以中国——华灯初上

时间: 2018-02-26 | 片长:00:02:37 | 来源: 艺术中国 何以中国 > 何以中国——华灯初上

For English version, please click here

  【华灯初上】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

  每到元宵佳节,中国各地都会张灯结彩,花灯竞放,正如柳永在《迎新春》中所作,“庆嘉节,当三五,列华灯,千门万户”,再现了宋仁宗时喜迎元宵、物阜民康的太平景象。

  花灯也叫灯彩、灯笼,多用竹、木或金属扎制灯架,再裱糊上纸或绢,外表常装饰吉祥图案,配以剪纸、书画、诗词等装饰制作而成。花灯兼具生活日用、祭祀民俗、审美艺术等多种功能。元宵节是中国传统的灯节,常常会有花灯会,还会配合猜灯谜活动,有道是“正月十五闹花灯” 。人们用花灯为佳节喜日增光添彩,也用花灯祈福。

  据说元宵节张挂花灯起自汉武帝,为的是彻夜燃灯祭祀太一神。唐代祭祀的神灯变为了夜舞百戏里的花灯,宋代元宵节出现灯市,明代更为流行,直至延续至今。如今,节日悬挂的花灯渐渐失去了一些酬神和民俗寓意,更多的是作为一种娱乐和装饰而存在。但中国人在灯中寄寓的团聚和相思却始终如一。

  花灯在千年的岁月里,照亮黑夜,照亮人心。不仅寄寓了人们的美好愿望,也是生产和技术的体现,是人类智慧和技术的结晶。

  夜晚降临,华灯初上,每一盏灯,都在等待归来的离人,诉说着中国人对家的眷恋和对光明的追寻。

  【何以中国】

  在21世纪全球化潮流之中,什么才是中国?

  哪些是我们几乎遗忘的民族记忆?

  哪些是在世界文化潮流中,当代中国的精神特质?

  我们将基于什么来创造中华文明在世界中的当代贡献?

  “何以中国”系列短视频节目立足中国历史,寻找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在当下的复兴,探寻通往中国文化深层精神内核的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