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mp42.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8/9/28/20189281538106184692_463.mp4

何以中国——苏绣流芳

时间: 2018-09-29 | 片长:00:03:26 | 来源: 艺术中国 何以中国 > 何以中国——苏绣流芳

For English version, please click here

【苏绣流芳】

姑苏城里,有小桥流水,有亭台楼阁,有竹影摇曳,有粉墙黛瓦,更有名满天下的“苏绣”。李白曾有诗云:“翡翠黄金缕,绣成歌舞衣。若无云间月,谁可比光辉。”

苏绣,简单来说就是苏州地区的刺绣,它最初起源于苏州吴县一带,如今已遍及到整个太湖流域。它与湘绣、粤绣、蜀绣合称为中国“四大名绣”。

苏绣与江南,是柔美温婉的相互见证。最早的苏绣只是女红,待嫁闺中的少女,足不出绣阁一步。母传女,嫂教姑,代代传承。每逢谈婚论嫁。婆家就从绣品来判断姑娘是否灵巧和贤淑。直至明代,苏绣才走出深闺,而苏州也成为“江南绣市”。

明代文学家王敖总结苏绣的特点为“精、细、雅、洁”。曹雪芹在《红楼梦》第五十三回记载,有姑苏女子,以绣仿唐、宋、元、明的折枝花卉,并以黑绒绣咏花之句,其字迹与书法无异。由此可见,早在明清时期,苏绣就以其表现力冠绝天下。

历史上吴门画派的画家们,推动了苏绣从民间艺术登入大雅之堂,近代国门打开之后,苏绣随时代创新着自己的针法,不仅能表现传统的水墨韵味,还能把油画、乃至素描表现得栩栩如生,在中西文化的碰撞中,扮演了自己独特的角色。

今天的苏绣,不仅在原有技法的基础上推陈出新,还登上了当代艺术的国际舞台。2017年,苏绣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姚惠芬作为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的参展艺术家,让古老技艺焕发出当代光彩,续写着苏绣与时代同行的精神与传奇。


【何以中国】

在21世纪全球化潮流之中,什么才是中国?

哪些是我们几乎遗忘的民族记忆?

哪些是在世界文化潮流中,当代中国的精神特质?

我们将基于什么来创造中华文明在世界中的当代贡献?

“何以中国”系列短视频节目立足中国历史,寻找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在当下的复兴,探寻通往中国文化深层精神内核的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