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印满花纹的绿色瓷片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4-15 16:05:29 | 出版社: 北京美术摄影出版社

印满花纹的绿色瓷片——临汝窑

临汝窑也是产于河南省的汝州附近,为宋代有名的民窑青瓷产地,因与“汝官窑”区分,便称为“临汝窑”。中国历史上的豫中一带,历来就是陶瓷的重要“窑区”,其规模包括了临汝、郏县、鲁山、宝丰等地,有窑址十一处。三分之一烧制耀州窑系的印花瓷,三分之二烧制钧瓷类青瓷,故长期以来临汝窑就有“钧汝不分,耀汝相似”的说法。其实,这是由于窑区庞大,产品相互借鉴、相互仿制而最后走向“相互成熟”的结果。

临汝窑印花瓷的特点是,胎体厚重,胎质较密,其形制以盘、碗居多。釉色为青中泛绿。纹饰以印花为主,有少量刻花,花纹题材较多,以“海水纹”为临汝印花瓷之“独特”。但工艺、釉色、质地都较耀州窑逊色。

当年我在宝丰采访时,收获了不少的临汝窑印花瓷片标本。那里虽说不上遍地都是,却也不难觅寻,记得仅在一块老玉米地里我就捡得上好的临汝窑印花瓷片十余枚,实在是美不胜收。当地民间有谚:“纵然家财万贯,不如钧瓷一件,汝瓷一片。”那时候人们不太“看好”这临汝民窑的粗糙,都奔著“汝官窑”去了,这才给了我一个“人弃我取”的捡便宜机会。

如今,在青纱帐里寻珍觅宝的经历早成为“昨日黄花”,那块当年我曾拾得临汝窑印花瓷片若干的老玉米地,是否还在种玉米?恐怕都得另说了……

下一页“雪拉同”与“叶青姬”上一页雨过天青云破处 这般颜色做将来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用瓷片讲述陶瓷背后的故事:片面之瓷》
· 古瓷文明留给我们最后的晚餐
· 雨过天青云破处 这般颜色做将来
· 印满花纹的绿色瓷片
· “雪拉同”与“叶青姬”
· 巧如范金 精比琢玉
· 天地之间的“千峰翠色”
· 直把杭州作汴州
· “南青北白”話定窑
· 含英咀华說“斗茶”
· 色白花青 光照见影
· 乳汁羊毛化卵白
· 烈焰成就的第一缕“釉下彩”
· 邛窑一红动天下
· 如梦似幻说绞胎
· “鲁山到段店,一日进万贯”
· 火与土的神奇“窑变”
· 从“邯郸之梦”讲开去
· 民间最喜“红绿彩”
· “黄沙吹尽始见金”
· “盘点”出的青花至尊
· “中国白”里说德化
· 梧桐一叶落,天下尽知秋
· 乱花渐欲迷人眼
· 幸得一缺补金瓯
· 后记:以往知来,以见知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