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色白花青 光照见影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4-15 16:00:50 | 出版社: 北京美术摄影出版社

色白花青,光照见影——宋、元時期的影青瓷

影青瓷,原是北宋中期生产于江西省景德镇地区的一个介乎于青瓷与白瓷之间的瓷种,在宋代被称作“青白瓷”。其“影青”的叫法,大概是晚清以后才出现的,同时它又叫“隐青”、“映青”、“罩青”等。所以从文字的表述上看,“青白瓷”与“影青”应该就是一样的东西,也就是说所谓“影青”不过是后人对宋代“青白瓷”的形象称谓。的确,影青瓷的釉面色青而又淡雅,明澈丽洁,似有一种“青中带白,白里泛青”的色泽,尤其是器物之“薄剔而成”的刻花文饰处,因在1300度的高温下釉子的流动性较大,于器物的刻花、印花等处形成了青色透明的“积釉”,固而迎光时可见釉下之“刻画功夫”,这也就是“影青”一词的由来。

影青瓷在宋代的时候被人们称之为“类玉”,就是其作品特别像青白玉。总能给人一种“清凉爽心,美丽高尚”之玉一般的感觉,这大概又与宋人推崇理学,不慕堂皇富丽而追求宁静淡雅的心态有着一定的关联,与北方地区的“大红大绿”似乎又有着某种“地域文化”的差别。因此也可以说是地域文化创造了影青瓷,所以长期以来影青瓷又叫“景德镇窑”。

宋代大才女李清照有一首婉约词《醉花阴》,词曰:

薄雾浓云愁永昼,瑞脑消金兽。佳节又重阳,玉枕纱厨,半夜凉初透。东篱把酒黄昏后。有暗香盈袖。莫道不消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

在这首借重阳之秋描写人间最恨离愁的著名词句中,作者提到了一样东西,便与名冠当年的影青瓷有关,就是“玉枕纱厨”。其中“玉枕”者,即青白色“影青瓷枕”也,有如青玉一般。“纱厨”是指带蚊帐的小床。再和“瑞脑”(也叫“龙脑香”)与“金兽”(指兽形铜香炉)配在一起,真个是高贵典雅,怎不令人遐思的闺房。由此可见,影青瓷器作为日用品,在当时已是非常普遍了。

提到了影青瓷就不能不涉及到江南瓷都景德镇。宋、元时期影青瓷就创烧于景德镇,其以湖田、湘湖、胜梅亭、南市街、黄泥头和柳家湾等窑的作品最为著名。此外,江西的南丰窑、吉州窑;安徽的繁昌窑;广东的潮安窑;浙江的江山窑以及福建的德化、泉州、同安、安溪、永春、南安等十数个窑口也都烧制青白瓷,但釉色、质量等皆不比景德镇。

景德镇远在春秋时期属“楚地”,秦以后属“九江郡”,汉代改属“豫章郡”,三国时属“吴”,魏晋设镇曰“平新镇”,唐开元间改镇为县,曰“新昌县”。因当地“以溪水时泛”居民“多伐木为梁”,故天宝元年又更名曰“浮梁”,因为“镇治所”在昌江南岸亦称“昌南镇”。大概从这时候开始,此处镇民多以“陶业”为生并始有名气,故又叫“陶阳镇”,而这里真正叫“景德镇”是宋代的事情。椐《景德镇陶录》所载:“宋景德年间(公元1004年-1007年)烧造,土白壤而埴,制薄腻,色滋润。真宗命进御瓷器,底书‘景德年制’四字,其器尤光致茂美,当时则效,著行海内。于是天下咸称景德镇瓷器,而昌南之名邃忘。”元代开始,在景德镇设立了“浮梁瓷局”,是为历史上中国瓷业的第一个官设机构,承办宫廷、官府及官办贸易所需之瓷器。这种制度,一直延续到明清时期的“御窑厂”。

在这里特别需要再唠叨两句的是,按照清中期的《景德镇陶录》的说法,景德镇是在宋景德年间“叫响”的,此后“天下咸称景德镇瓷器”,而景德镇的正式地名“昌南镇”遂被忘却。的确,从北宋算起一直到现在,人们没有不知道景德镇的,可您若问这“昌南”是哪儿?知之甚少,不给您指到“南昌”去就得算是对得起你了。宋真宗的这个“景德”虽然总共才三年时间,可真没白过、真值了银子!它最后成为了我们中国陶瓷的象征。但外国人好象没把“昌南”俩字给忘喽,或许他们是在“景德”之前就认可这地方的陶瓷之美了,于是英文中就出现了一个震撼着全人类的名词——“China”!其“昌南”之音译也。所以,都云咱们“中国”的国名是与陶瓷息息相关的,于此可以为一例证。


应该说从景德镇还在叫“昌南镇”的时候算起,中国的陶瓷就已经名满天下了。尤其是入宋以后,这个被美誉为“假玉器”的影青瓷更是达到了一种“青如天,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的艺术境界。现代的陶瓷收藏领域中“影青瓷”的赝品比比皆是,但行家认为其真伪不难鉴别,原因之一就是现代人似乎已经做不出宋朝影青瓷中所包含的那种“宁静致远、淡泊清新”的意境了,此非“技法”之不足,实乃“心态”之难及也!

说到这儿忽然想起一件事情,早年我拜访某“大收藏家”,此公好古代陶瓷成癖,如痴如醉。忽一日示出一件青白瓷,于是二眸子炯炯放光,满嘴吐沫星子乱溅,死活说此物为“柴窑之器”!相传“柴窑”为五代周世宗柴荣于河南郑州附近所烧造,极尽华美青艳,史亦曾有“柴、汝、官、哥、定”一说。然千百年来无有被公认之柴窑面世,更无片瓷可供方家借鉴,故如今我们尚不知“柴器”者到底为何物?有专家认为历史上其实并无“柴窑”存在,其“柴窑”釉色上所谓的“青”与“白”及其他相关特征,很可能就是指宋代景德镇地区湖田窑制作的“影青瓷”精品,言其为“柴窑”乃以讹传讹也。

当然,此公所持之“柴器”者,不过今日“影青瓷”之赝品尔,不堪卒读……

下一页乳汁羊毛化卵白上一页含英咀华說“斗茶”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用瓷片讲述陶瓷背后的故事:片面之瓷》
· 古瓷文明留给我们最后的晚餐
· 雨过天青云破处 这般颜色做将来
· 印满花纹的绿色瓷片
· “雪拉同”与“叶青姬”
· 巧如范金 精比琢玉
· 天地之间的“千峰翠色”
· 直把杭州作汴州
· “南青北白”話定窑
· 含英咀华說“斗茶”
· 色白花青 光照见影
· 乳汁羊毛化卵白
· 烈焰成就的第一缕“釉下彩”
· 邛窑一红动天下
· 如梦似幻说绞胎
· “鲁山到段店,一日进万贯”
· 火与土的神奇“窑变”
· 从“邯郸之梦”讲开去
· 民间最喜“红绿彩”
· “黄沙吹尽始见金”
· “盘点”出的青花至尊
· “中国白”里说德化
· 梧桐一叶落,天下尽知秋
· 乱花渐欲迷人眼
· 幸得一缺补金瓯
· 后记:以往知来,以见知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