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鲁山到段店,一日进万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4-15 15:56:22 | 出版社: 北京美术摄影出版社

“鲁山到段店,一日进万贯”——唐代鲁山的“花釉瓷”印象

鲁山窑位于今河南省的鲁山县段店村,所以其又叫做“鲁山段店窑”。该窑口创烧于唐代,是唐、宋、元三朝的重要民间瓷窑,元末衰颓。

在唐代的时候这里主要烧造“花釉瓷”,唐人南卓所著《羯鼓录》中说的“不是青州石器末,既是鲁山花瓷”就是特指这一产品。可见鲁山窑堪与当时的山东青州石器媲美。鲁山窑烧制出的唐代花釉瓷腰鼓,至今仍陈列在北京故宫博物院。

所谓“花釉瓷”,是指将蓝色或者月白色的“斑点”不规则地施于黑色的釉面上,其产生的效果为斑斓变幻、相映成趣、流畅自然、彩韵夺目,以自然的“窑变”代替了传统陶瓷上的花纹装饰,此举多少具有点“革命”性的突破。因此有人将鲁山窑花釉瓷称作是宋代钧瓷的前身,呼之为“唐钧”。

从烧造技术上看,“花釉瓷”当然是一种在高温气氛下一次生成的“高温釉上彩”,属于“窑变”瓷。谈到“窑变”可能有些令人费解,瓷书中的解释是:但凡在高温的环境里烧制,出窑后所产生的色彩、形制等均发生了引人“关注”的“特异”变化,且“无法解释”并不能重复其结果者,既为“窑变”瓷。古人当时这种浪漫的构思与大胆的实践,实在是值得拍案叫绝!它的确为后世的宋、元钧瓷奠定了“创意”和“技术”的基石。

多年以前,我的一位老师曾足历过鲁山段店,但见该窑址的“文化层”堆积得十分厚重,满地匣钵(陶瓷制品焙烧的辅助用具),遍野瓷片,那个时候在其乡间俯首可得残瓷碎瓦。当地人告诉他说:“与旧时相比,您所见到的不过是小巫见大巫”。此处有一传世民谚,曰:“鲁山到段店,一日进万贯。”大概其是指从民国时候起,这里就有人靠倒腾瓷片而“发了财”的。

经年后待我去时,该处已然是“旧貌换新颜”了,只落得个一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

归来友人询问:“此去若何?”

鄙答:“恕某篡改宋词一句:知否?知否?瓷片通通没有!”

…… ……

下一页火与土的神奇“窑变”上一页如梦似幻说绞胎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用瓷片讲述陶瓷背后的故事:片面之瓷》
· 古瓷文明留给我们最后的晚餐
· 雨过天青云破处 这般颜色做将来
· 印满花纹的绿色瓷片
· “雪拉同”与“叶青姬”
· 巧如范金 精比琢玉
· 天地之间的“千峰翠色”
· 直把杭州作汴州
· “南青北白”話定窑
· 含英咀华說“斗茶”
· 色白花青 光照见影
· 乳汁羊毛化卵白
· 烈焰成就的第一缕“釉下彩”
· 邛窑一红动天下
· 如梦似幻说绞胎
· “鲁山到段店,一日进万贯”
· 火与土的神奇“窑变”
· 从“邯郸之梦”讲开去
· 民间最喜“红绿彩”
· “黄沙吹尽始见金”
· “盘点”出的青花至尊
· “中国白”里说德化
· 梧桐一叶落,天下尽知秋
· 乱花渐欲迷人眼
· 幸得一缺补金瓯
· 后记:以往知来,以见知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