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火与土的神奇“窑变”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4-15 15:49:52 | 出版社: 北京美术摄影出版社

火与土的神奇“窑变”——宋代鈞瓷

钧窑,中国历史上的“五大名窑”之一。主要产于我国河南省的禹县,禹县古属钧州,其窑口故名“钧窑”。钧窑始烧于唐而兴盛于宋,禹州一带的钧台和八卦洞被证实是宋代钧窑“贡瓷”的烧造之所。因“靖康”战乱而一度停烧,金大定年间恢复烧造并得到相应之发展,一直延续到元末。

所谓钧窑也是个很大的“窑系”,除河南禹州之外,尚有临汝、郏县、新安、鹤壁、安阳等。河北的磁县以及山西的浑源也有烧造,而最远者,为内蒙古的呼和浩特,是为中国陶瓷的最北“边界”。钧瓷是以铜为着色剂,高温下通过“窑变”产生斑斓的红或玫瑰色彩,是长沙窑与邛崃窑铜红釉的继承和发展。

钧窑的主要产品为花盆、盆托、盘、碗、洗、盏托、炉、钵、尊等,其中“御用”钧瓷多在底部刻有“一”至“十”的数字,用以区别器物的“从大到小”。而这个“玄机”在仿品中也常能见得到。由于受当时技术的限制,钧瓷在施釉时会出现不规则的“流动”现象,烧成后的效果被称作“蚯蚓走泥纹”。现代仿品中要么没有这种特征,要么就是这“蚯蚓”的“动静”太大了,很不自然。

九十年代我到过河南禹县的神垕,在下白洼的古钧窑遗址流连忘返,得钧窑瓷片标本若干枚,然最大者不过手指甲盖一般。如今能展示给朋友们的这些钧窑瓷片标本,还赖后来地方收藏界朋友们的“友情出让”。

下一页民间最喜“红绿彩”上一页“鲁山到段店,一日进万贯”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用瓷片讲述陶瓷背后的故事:片面之瓷》
· 古瓷文明留给我们最后的晚餐
· 雨过天青云破处 这般颜色做将来
· 印满花纹的绿色瓷片
· “雪拉同”与“叶青姬”
· 巧如范金 精比琢玉
· 天地之间的“千峰翠色”
· 直把杭州作汴州
· “南青北白”話定窑
· 含英咀华說“斗茶”
· 色白花青 光照见影
· 乳汁羊毛化卵白
· 烈焰成就的第一缕“釉下彩”
· 邛窑一红动天下
· 如梦似幻说绞胎
· “鲁山到段店,一日进万贯”
· 火与土的神奇“窑变”
· 民间最喜“红绿彩”
· “黄沙吹尽始见金”
· “盘点”出的青花至尊
· “中国白”里说德化
· 梧桐一叶落,天下尽知秋
· 乱花渐欲迷人眼
· 幸得一缺补金瓯
· 后记:以往知来,以见知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