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生活 > 音乐

魔岩改变中国摇滚内幕:文艺复兴或拔苗助长?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4-28 13:25:27 | 文章来源: 网易娱乐

 魔岩改变中国摇滚内幕:文艺复兴或拔苗助长?

窦唯、何勇、张楚和唐朝乐队登上香港《号外》杂志封面,成为“中国摇滚巅峰”的写照

丁太升:魔岩很会造神,但中国摇滚缺少文化积淀

受访人介绍:丁太升(黑刀),摩登天空企宣总监

魔岩唱片是内地第一家以商业操作模式推广中国摇滚乐的唱片公司,这其中涉及到的企划宣传为它显赫的成绩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正如黑刀(丁太升)所说,张培仁的文案功夫相当了得,读完之后你如果不去听他所推荐的音乐,一定会觉得遗憾终生。而作为目前国内最大的摇滚乐唱片公司——摩登天空的宣传总监,黑刀正在做着跟张培仁当初相同的工作。热爱摇滚乐并以此为职业的他坦言自己受魔岩文化的影响深远,然而我们却无法预知,步入21世纪后的中国,中国摇滚乐是否会再掀波澜一如曾经那般灿烂年华,摩登天空是否会成为另一个“魔岩”。毕竟时代造英雄,但英雄却并不是每个时代都会有。

作为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音乐厂牌,魔岩无疑开创了中国摇滚的新纪元,之所以能做到,黑刀说这跟张培仁的独特眼光和大胆作风有关。“张培仁他本身的摇滚情结,和大公司背景,让他去做了这样一个破天荒的事情,于是推动了中国摇滚乐的发展。当然,唐朝、黑豹和窦唯、张楚、何勇确实有他们独特的魅力和划时代的才华,魔岩所做的,就是大胆地把他们推了出来,并且取得了成功。”同样是从唱片公司的思考角度出发,黑刀已经非常明确自己在做什么,对他来说,理想和现实之间的较量从来没有停止。“魔岩在一定程度上改造了中国流行音乐产业的成分,虽然会让人刮目相看,但是大环境的垃圾音乐还是会大量存在。魔岩最擅长的大概是塑造英雄吧,通过英雄主义来塑造摇滚乐偶像,存在一定程度的泡沫。但在其早期,确实推出了一定数量的好音乐。而且,魔岩的做法也确实对后来一些音乐人造成不小的影响,比如红星、摩登天空、嚎叫,这几家摇滚乐唱片公司很难说没有受到过魔岩的影响。”

隶属于超级唱片公司——滚石的魔岩唱片,在理念上,或许可以算是一家“独立”厂牌。在这个大炒Indie的年代,我们似乎不再敢轻易把这个词冠以称呼,一如黑刀所言,独立和和摇滚大概都需要一种姿态,如何理解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方式,而他也有自己的理解,“在我看来,我可以理解什么是摇滚,但什么是独立音乐风格,我一直不太理解,而且indie这个词最近两年在中国好像被用滥了。可是,魔岩基本可以算是一个独立厂牌的,只不过,它必须还是要向滚石唱片负责,不能一直做赔本的买卖。”在那个年代,还是青春少年的黑刀听到了魔岩的歌曲,从此他走上一条摇滚的道路。“虽然现在从事唱片行业,也同样做摇滚乐企划和推广,但是对那个年代的历史实在没有高屋建瓴指手画脚的权利。当时听摇滚乐的大约都是和我一样的青春期的孩子吧,当然一些比我小的孩子对窦唯、张楚、何勇也是有感情的,可见对他们的影响之深。那时候做摇滚乐的人和现在的摇滚乐手虽然都同样是一群理想主义者,但还是有多区别的。读过姜昕写的《长发飞扬的日子》,那个小说对那时候的那些人有很清晰的介绍,张元的《北京杂种》也很立体地记录下了那个年代的那些人。大浪淘沙,有些人可以留下,有些人会成为传奇,有些人最终会被遗忘。”

以摇滚乐队建立起的新音乐工业自1992年魔岩唱片的成立开始,这在当时是一个崭新的音乐浪潮。在魔岩成立后的第一个任务“中国火”以在内地之前没有过的唱片公司商业模式运行,强烈地刺激了当时对于传统流行音乐温柔而保守的形式,以一种别开生面的热闹面貌呈现。黑刀说,这是魔岩对中国摇滚的贡献,而它在商业模式的推广就是使唐朝和魔岩三杰成为精神偶像,成为英雄。“张培仁善于从文化的角度去解读这些人的音乐,并通过大量主流媒体对这些音乐进行解读,放大,在那个特别的年代,这些独特的音乐,这些优秀的音乐人迅速成为了那一代人(中的一部分人)的偶像。魔岩的短暂辉煌在一定程度上极大刺激了中国摇滚乐的发展,但也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拔苗助长的负面作用。迅速而过度的商业化,使一些单纯的音乐人迷失了做音乐的初衷,甚至无所适从。”

尽管一直以开放、创新的姿态宣扬永远与时代青年的独立创作者站在一起,魔岩的确凭借最具启发性和开创性反应时代的本能,以先锋姿态被大众所熟识,但是最后却步入没落,的确,这应该是商业上的失败。“魔岩的没落,是商业上失败,也是文化上的失败。文化缺少积淀,过度开采,只能造成一瞬间的辉煌。毕竟当时中国摇滚乐刚刚起步,远不如张培仁在文案里面所宣扬的那么伟大和成熟。”

然而,摇滚乐的辉煌经过魔岩那个灿烂的时代后,一直有这样一群爱做梦,有理想并努力实践的人,他们在面对盗版猖獗、MP3泛滥的困难时,在中国唱片业前景暗淡的时候,依然爱摇滚乐,做摇滚乐。对于唱片业的未来,黑刀说:“摇滚乐这种艺术形式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一定会存在,并且蓬勃发展。CD也好,MP3也好,只是介质的不同,人们总归会需要音乐,会消费音乐,只是消费的方式发生改变而已。唱片业或者音乐产业遇到前所未有的变革,如何发展,这需要整个产业人群共同面对和探讨。就摩登天空而言,我们仍会坚持制作好的音乐,也会加大力度发展现场音乐,我们认为这会是摇滚乐发展的一份方向。”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