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沧浪之水——陈湘波作品展

沧浪之水——陈湘波作品展

时间:   2023-08-29 14:31:12    |   来源:    艺术中国
展讯 >

展览海报

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支持,中国工笔画学会、北京画院、广东省美术家协会、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深圳市龙岗区委宣传部、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联合主办,深圳市龙岗区宣传文化发展专项资金资助的“沧浪之水——陈湘波作品展”将于2023年9月1日下午16时在北京画院美术馆开幕。

“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这是先秦时期《孺子歌》的诗句,说的是“君子处世,遇治则仕,遇乱则隐”,也是儒家“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的另一种解读。表达的是一个人在顺境时,要刚直进取;在逆境时,要以豁达的心胸坚持自己的价值观和行为准则,以达成自我的完善和超越。这,也是陈湘波为人为艺的底色。

沧浪之水 陈湘波 89cm×46cm 2023年 纸本设色

(请横屏欣赏)

沧浪之水 陈湘波 128cm×376cm 2023年 绢本设色

此次“沧浪之水”展览展出的作品包括陈湘波的工笔作品、当代水墨和数字水墨交互作品,分三个部分呈现。

时代匠心

何为匠心?横跨几十年,择一事爱一生,把一件事做到极致,是陈湘波在时间洪流中的沉淀与对抗,也是他一以贯之的不灭初心。作为当代中国画的从业者,陈湘波在四十余年的工笔画探索中,努力以平静的构图和沉稳的气息描绘一个清澈、静谧的自然世界;用豪迈、大胆的泼墨泼彩与精工细腻的勾勒形成的张力,营造与传统工笔画不同的当代情境。

荷·映日 陈湘波 69cm×43cm 2012年 纸本设色

绰约风前影 陈湘波 69cm×43cm 2012年 纸本设色

以天为徒

陈湘波的水墨作品以当代水墨创作为艺术探索方向,展览展出的《寂》《静》《玄》等系列作品,是他对当今社会和自身生活境遇的多视觉的表述。陈湘波认为当代水墨艺术需要摆脱传统笔墨诸多陈旧的法则和程序,但又不能完全抛弃这种法则和程序所赖以生成的笔墨趣味,否则,传统水墨媒材的当今意义就大打折扣了。

玄之六 陈湘波 34cm×48cm 2013年 纸本设色

(请横屏欣赏)

静组画 陈湘波 1000cm×200cm 2021年 纸本水墨

情境转换

生活工作在改革开放前沿城市深圳的陈湘波,一直探索如何让传统文化融入新时代,作为连续两年担任央视春晚吉祥物主设计的他,还推出了萌宝TIGER、BOBOTU等现代国风系列潮流文创作品。本次展览将推出陈湘波的数字水墨交互艺术装置作品《观·荷》,该作将中国传统工笔画与现代数字技术以及空间美学相结合,通过新媒体交互技术与观众产生互动,让观众沉浸其中,体验花开花合,感悟一花一世界,一念一尘缘的境界。

荷·晚晖 陈湘波 53cm×41cm 2017年 绢本设色

展览将持续至9月10日。

【艺术家简介】

陈湘波

陈湘波,1963年生于湖南,一级美术师(正高二级),现任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馆长。

曾经及目前担任的主要学术兼职有:中国工笔画学会副会长,中国博物馆协会美术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州美术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澳门城市大学博士生导师,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深圳市美术家协会主席,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深圳市慈善会·陈湘波艺术公益基金发起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策展艺术委员会、美术馆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画学会理事,广东省中国画学会副会长,广东省美术馆协会常务副会长,深圳市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地方级领军人才,深圳市先行示范区专家,深圳市六届、七届人大代表等。

四季•夏至 陈湘波 143cm×156cm 1994年 纸本设色

四季•秋风 陈湘波143cm×156cm 1994年 纸本设色

主要专业领域:美术馆营运和策展,中国画创作与研究,美术教育。其中,在美术馆营运和策展、关山月艺术研究和中国工笔画创作方面具有开拓性的贡献。六百余幅美术作品收录于各类出版物,百余幅作品被包括中国美术馆在内的国内外多个专业机构收藏。在美国、匈牙利、中国香港以及内地举办个人画展十余次。作品参加国家、省市美术展并多次获奖。出版七部个人专著。主编各种文集、画集百余种。发表美术论文百万余字,散见于各专业刊物、文集和画集。

【展览信息】

支持单位:中国美术家协会

主办单位:中国工笔画学会、北京画院、广东省美术家协会、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深圳市龙岗区委宣传部、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

协办单位:陈湘波艺术公益基金、深圳市工笔画学会、艺术记

展览时间:2023年9月1日至9月10日

展览地点:北京画院美术馆一、二层展厅

沧浪之水——陈湘波作品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