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从“葵园如山”到“所念皆山”,许江二十年绘画在京展出

从“葵园如山”到“所念皆山”,许江二十年绘画在京展出

时间: 2023-11-07 | 片长:00:05:21 | 来源: 艺术中国

采访/编辑_许柏成 视频/王尔晴 马博瀚

11月5日下午,“许江:所念皆山”在当代唐人艺术中心北京第一&第二空间开幕。本次展览由中国美术学院、中国油画学会主办,当代唐人艺术中心、最葵园艺术中心联合承办。展览两个空间各自以“葵园如山”和“所念皆山”为主题,共展出许江2000年至今创作的油画和影像作品一百余件。

“所念皆山”主题展厅

“葵园如山”是作者近二十年间的人生况味和存在历史。葵园守望,反复吟咏,以岁月为笔,以沧桑入画,葵是他的身世、他的心象、他的命运,是一代人的精神写照。“所念皆山”则呈现了作者身即山川,于丘壑林木之间求真、求本、求心物。山水是他命中注定的归宿,是他持续深入中国艺术精神的返归之途。

“葵园如山”主题展厅

二十余年,从“葵园如山”到“所念皆山”,许江说这是心境的自然转变。“我画葵的时候不自觉地会把我们这一代人的苍茫感和责任感,通过茫茫的葵与葵园表达出来,似乎有一种巨大的撞击洪钟的感觉。画山水的时候,慢慢地就不是这样了。好像是把身体化到山水中去,和山水一起呼吸、舒展。正所谓‘一丘一壑也风流’,我现在得更放松一些。”

“所念皆山”主题展厅

许江是一位用视觉来表现哲思的画家。那么他在绘画中的追求到底是什么?在采访中,他引用了明代山水画家王履的《重为华山图序》中的一句话“苟非华山之我余,余岂我耶?”。他说:王履的意思是如果不是华山使我成为今天的样子,我还能成为什么样子?对于我而言,“如果不是向日葵使我成为今天的样子,我还能成为什么样子?”许江说:“这其实讲的就是大自然与人相互塑造的关系。我们画山,画的过程中把手、眼睛提升了,眼睛又把心灵提升了。在这个过程中,对于自然的观察是一个起点,对我们修为的提升是其中一个境界,但最高的境界是我们心灵的提升。绘画最重要的是对心灵的提升。我画葵也好,画山水也好,其实都是在传递我们这一代人的内心感受。”

本次展览艺术家、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副主席、浙江省文联主席许江 (摄影:许柏成)

本次展览策展人、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彭锋教授说,许江画废墟和向日葵,承载着他的一种抱负,是要画出那一代人的心路历程。向日葵是一个具有象征意味的符号,充分地传达出了艺术家的所思所想。而后来他内心深处的一些“文化无意识”的东西开始自然流露出来,就是对于山水的热爱。在彭锋看来,许江在骨子里是一个诗人,尤其是一个山水诗人,因此他把心中的向往,结合在浙江一带的观察与写生,通过这次展览的作品呈现出来。这批作品像他绕了一大圈,最后回归到自身的一种状态的呈现,着也是符合他的天性的。

“所念皆山”主题展厅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浙江美术家协会主席高世名介绍许江是一位勤奋的艺术家,20年来他笔耕不辍,这次展览展出的作品仅是其中很少一部分。他特别解读了创作于2020年的大幅作品《葵海丹心》,“这幅巨作有一种既沉郁又热烈的一种强烈的感受,它像在交响乐到了最高潮的时候,所有乐器都同时加入到最热烈的绽放之中。”

葵海丹心 布面油画 280cm×540cm 2020

对于近年来最新创作的“所念皆山”系列,高世明说:“我们在看这批画的时候,不但看到了艺术家的手法和最后的呈现结果,还被召唤进了艺术家的创作现场。通过作品,我们可以捕捉到他绘画的动机,感受到他绘画的状态。远看坚实厚重,走近画面看,一切的元素、笔触,甚至油画刮刀的刀锋都是鲜活的,一切都在生发和绽放,这非常难能可贵。”

“所念皆山”主题展厅

画者,画也。许江,一位有大历史观的艺术家,他以弈棋来隐喻历史的纵深推演和命运的波谲云诡,以弈棋之手来象征人在古今之变中那主动抑或被动的角色,创造了新的象征主义史诗,奏响了中国当代艺术的最强音。从激越到理性,从天空到大地,从主客对立到心物合一,从知葵、画葵、咏葵中进一步走进山水世界,其“真我”与“真物”让人动容。

展览将持续至12月10日。

展览开幕式现场

布面油画《无地花》(280cm×1080cm 2010年)展览现场

展览导言

文_彭锋

葵园如山

许江喜欢画葵。他笔下的葵,不仅是植物,也是象征。

许江笔下的葵总是成片出现。即使是独立的葵头,也多以成组的形式展出。群葵簇拥,聚成排山倒海的气势。

许江笔下的葵头肖像

富含象征意味的葵,特别适合做成观念装置,就像许江的《共生会否可能》。但这并没有让许江停止作画,因为这件装置中提出的问题,只有通过绘画才能找到答案。

许江不停地画葵。成群的葵头组成的《葵园肖像》,让我想起沃霍尔的《梦露肖像》。它们都是头像,而且以重复的形式出现。

葵园肖像 纸面水彩 64cm×53cm×75 2018

在人们看见消费景观的地方,福柯看见了禅。沃霍尔的作品只有以成群的形式出现才是成立的,而且一定是越多越好。当完全一样的作品不断出现的时候,形象就会指向形象而非实在,从而架空了形象,走向了禅,走向了“空”。

许江的葵表达的既是“空”,更是“有”,是“真空妙有”。许江画葵,表面相似,实质不同。相似的是题材,不同的是形象;相似的是形象,不同的是笔法;相似的是笔法,不同的是情调……我们在许江的葵中沉思得越深,看见的相似与不同就越多。许江借助相似与不同的对比,突显的是“有”的差异。

许江笔下的葵头肖像

或许这就是许江为什么要不断地画葵。

许江的葵,以一系列的相似与不同,告诉我们共生会有可能。个人与集体的冲突,在观念中无解,只能在现实中求解。许江用他的绘画行动,用他日复一日的劳作,将我们从无解的观念,拉回到有解的现实,小我还真有可能凝聚成大我。

许江的葵,是一代人的写照。

许江笔下的葵头肖像


所念皆山

中国人爱山。山水不仅是自然现象,也被赋予了人文内涵。正因为如此,山水成了中国诗歌和绘画的重要题材。

同样的画,在西方叫风景,在中国叫山水;同样的题材,国画叫山水,油画叫风景。

风景是一个现代概念,在人离开土地之后才有风景,这种意义上的风景只是观看的对象。山水不仅是观看的对象,而且是生存的境遇,是生命的延申。因此,山水不仅宜看宜观,更是可游可居。风景与山水,不仅是媒介和技法的区别,更是世界观和生活方式的不同。

许江《谿山新旅图》《 富春山旅图》《定山春树》(从左至右)

许江是一位油画家,他没有将自己的画称作风景,而是称作山水。显然,他看重的不再是油画媒介和技巧,而是山水精神。对多数画家来说,技巧十分重要,唯独许江是个例外,技巧早已过关,他考虑的是如何挖掘存在的深度,一种既属于自我也属于世界的深度。

如果说葵是许江有意识选择的题材,山水则是他命中注定的归宿,是他的集体无意识的体现。许江是画家,更是诗人,容易在经典诗文中获得共鸣,进而“思接千载”,“视通万里”。这种诗意盎然的文化世界,构成许江生存世界的底层。

具有坚强自我的许江,在山水中找到了他的精神归宿。他的画幅变小了,画面变成了自我与本我的对话。自我逐渐消融、升华,与山水打成一片。他不再挑剔题材,而是随物赋形,从与物相刃相靡转向相安相忘。许江的山水开启了一个新的境界,物我两忘,无所不适,“若久客还家而不能以遽出也”(王履语)。

许江 《江水泱泱》组画 纸面油画 73cm×50cm×12 2022

性本莽山

许江画葵如画山。即使是早期以城市为题材的作品,也体现了山的意志。

从山的角度来看葵,看城市,看废墟,别有一番韵味。

山是许江的无意识,既是个人无意识,也是集体无意识,文化无意识。在艺术中,无意识总会绕过意识的管制,在不经意间流露出来。在许江的画中看出山的感觉,就不是什么奇怪的事。

许江 《云山苍苍》组画 纸面油画 73cm×50cm×10 2022

当然,这不是说一定得从许江的画中看出山的形状。就像卫夫人讲书法,“横”如千里阵云,不能将“横”真的写成一片云彩;“点”如高峰坠石,不能将“点”真的写成一块顽石。这里的“如”不是形状相似,而是感觉相似。如果是形状相似,无意识就不能通过意识的管制。无意识之所以能绕过意识的管制,正因为形状不似;我们能看出它是无意识,因为还保留了感觉相似。

许江的画的可贵之处,就在于它的天性自张,在于它的本色和当行。我们欣赏许江的画,是因为其中的本色和当行还能引起我们的共鸣。

许江笔下山的肖像

回到真我与真物,如同绝对命令,但不是所有的真我与真物都具有同样的价值。我们得承认,尽管人尽其才,物尽其用,就都能获得成就感;但才用有大小,成就有高低。许江本性如山,注定要有山的担当。他的作品中的强力意志、悲剧意识和浪漫情怀,奏响了中国当代艺术的最强音。(本文图片除署名外,均由主办方提供)

部分展出作品:

大北京·钟鼓楼   布面油画   180cm×180cm   2001

大上海·老南京路   布面油画   180cm×180cm   2000

(下图横屏观看)

晚风为谁而追   布面油画   280cm×720cm   2009

(下图横屏观看

东方葵-横葵   布面油画   280cm×540cm   2014

(下图横屏观看

东方葵-金塔   布面油画   280cm×540cm   2014

(下图横屏观看

秋葵会否变红   布面油画   280cm×900cm   2008

(下图横屏观看

悬葵   布面油画   280cm×540cm   2016

(下图横屏观看

濯缨   布面油画   50cm×300cm   2016

醉盘   布面油画   200cm×156cm   2017

采薇   布面油画   200cm×156cm   2018

孤陔   布面油画   200cm×156cm   2018

草风   布面油画   200cm×156cm   2017

重穋   布面油画   200cm×156cm   2018

烟树   布面油画   200cm×156cm   2018

无衣   布面油画   200cm×156cm   2018

谿山新旅图 · 又见谿山   布面油画   138cm×90cm   2023

谿山新旅图 · 素履   布面油画   138cm×90cm   2023

富春山旅图 · 三江芳草   布面油画   138cm×90cm   2023

富春山旅图·有风南来   布面油画   138cm×90cm   2023

定山春树(一)   布面油画   138cm×90cm   2023

定山春树(二) 布面油画  138cm×90cm   2023

幽山   布面油画   198cm×112cm   2022

 树山   布面油画   198cm×112cm   2022

重山   布面油画   198cm×112cm   2023 

龙山   布面油画   198cm×112cm   2022

 雨山   布面油画   178cm×112cm   2023

 瀑山   布面油画   178cm×112cm   2023

湘湖未荷(一)   布面油画   138cm×90cm   2023

荷花池头(二)   布面油画   138cm×90cm   2023

(下图横屏观看

云山苍苍   纸面油画   73cm×50cm×10   2022

(下图横屏观看

江水泱泱   纸面油画   73cm×50cm×12   2022

艺术家简介

许江

许江,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教授。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中国油画学会会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第十三、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

20世纪80年代初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20世纪80年代末赴德国汉堡美术学院研修。从2001年至2020年,担任中国美术学院院长二十年。

曾获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浙江省“特级专家”、浙江省首届教书育人楷模、教育部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等荣誉;并获“鲁迅艺术奖”、“第二届北京双年展”佳作奖、“国家教学成果奖”等奖项。

许江作品局部

作为中国表现性绘画的领军人物,许江的作品应邀参加威尼斯建筑双年展、圣保罗国际艺术双年展、上海双年展等国际大展。新世纪以来,创作“葵园”系列,在国内外多家美术馆先后举办大型个展,包括“远望”(2006年,中国美术馆)、“被拯救的葵园”(2009年,上海美术馆)、“致葵园”(2010年,浙江美术馆)、“最葵园”(2011年,苏州博物馆)、“重新生长”(2012年,德国德累斯顿国家博物馆)、“精神绽放”(2013年,德国科布伦茨路德维希博物馆)、“东方葵”(2014年,中国国家博物馆)、“东方葵II——来自葵园大地的报告”(2015年,上海中华艺术宫)、“葵颂”(2018年,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东方葵”(2019年,圣彼得堡俄罗斯国家博物馆)、“葵颂”(2019年,山东美术馆)、“花的山河——最葵园艺术中心首展”(2020年,杭州最葵园艺术中心)、“远望者——许江作品展”(2023年,上海久事国际艺术中心)等,其作品被多家国际美术馆收藏。

许江作品局部

作为中国当代艺术的重要推动者,许江倡导创办了“上海双年展”“广州三年展”“杭州·中国画双年展”“中国油画双年展”等一系列中国最重要的国际学术平台。他曾担任上海双年展学术委员会主任,并策划了“影像生存——2004上海双年展”、“生活在此时——二十九位中国当代艺术家”(柏林,2001年)、“地之缘——当代艺术的迁徙与亚洲地缘政治”(杭州,2003年)、“书非书——杭州国际现代书法艺术展”(I-IV,2005—2019年)和“杭州·中国画双年展”(I-VI,2010—2023年)等展览。

许江作品局部

先后出版个人画册《棋·纸·艺》(1995年)、《眺望城市》(2001年)、《上海蜃景》(2001年)、《当代艺术与本土文化》(2002年)、《大地上》(2002年)、《远望——许江的绘画》(2006年)、《被拯救的葵园——许江新作》(2009年)、《致葵园》(2010年)、《重新生长》(2012年)、《精神绽放》(2013年)、《东方葵》(2014年)、《东方葵II——来自葵园大地的报告》(2015年)、《葵颂——许江作品集》(2018年)、《葵颂六章——许江作品集》(2019年)、《远望者——许江作品》(2023年)。出版学术文集《一米的守望》(2005年)、《视觉那城》(2005年)、《南山肖像》(2008年)、《本土的拆解与重构》(2010年)、《大学的望境》(2010年)、《远望者日记》(2010年)、《文与画》(2011年)、《葵园辞典》(2012年)、《葵园手札》(2014年)、《葵园评说》(2015年)《许江艺术文集》(2018年)、《南山肖像Ⅱ》(2018年)等。主编学术书籍150余种。

策展人简介

彭锋

彭锋,现任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院长,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艺术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国际美学协会副会长,中华美学会副会长,2016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22年入选第五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出版《后素》等著作,策划第54届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中国馆等展览,撰写音乐剧《大红灯笼》等剧本,《金融时报》《美国艺术》《艺术新闻》等对他策划的展览做过报道。

http://mp42.china.com.cn/video_tide/2023/11/7/20231171699325877329_335.mp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