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近悦展览|童年的秘密

近悦展览|童年的秘密

时间:   2023-10-23 08:57:09    |   来源:    艺术中国
展讯 >

  

童年的秘密

The Secret of Childhood

出品人:朱珠

Producer:ZhuZhu

学术主持:田萌

Academic Chair:TianMeng

策展人:胡燕子

Curator:HuYanzi

艺术家 / 项目:陈秋林、段英梅、胡佳艺、家琨设计工作室、刘成瑞、李珂&徐然&姚鹤立、马秋莎&苏小鲜&赵雪彤、童年秘密档案馆、王维思

Artists/Projects:ChenQiulin、DuanYingmei、HuJiayi、Jiakun Architects、LiuChengrui、LiKe&XuRan&YaoHeLi、MaQiusha&SuXiaoxian&ZhaoXuetong、Childhood Secret Archives、WangWeisi

统筹执行:张岚、胡馨

Coordinators:ZhangLan、HuXin

策展助理:舒畅、卢华

Associate Curators:ShuChang、LuHua

视觉设计:谢喜丰

Visual Design:XieXifeng

开幕 Opening:2023.10.22 16:00

展期 Duration: 2023.10.23-12.24

地点:近悦儿童美术馆

Venue:Jinyue Children Art Museum


童年“当代史”

文 / 胡燕子

人是目的,不是工具

在社会发展中,过度强调“宏大叙事”会导致“宏大”之外的一切被简单化概括,剥夺人之为人的独立思考、自我意志和生活的丰富性,把人变成简单的数字或工具。立足当下,我们更需要以一种去中心化的视角,关心具体的人,关注具体的生活。人们需要让彼此连接,以更能动的方式面对自己所处的独特现场,尊重个体发展脉络和复杂生活现实,并基于生活现实来展开思考和行动。

人是社会中的人,童年也是

“童年”是塑造一个人生命特质的重要阶段,“童年处境”反映了不同时代、不同地域下的社会环境。一个人所生长的环境关乎其成年后的社会人格,是互害还是互爱,是否有安全感,是否有能力与人相处等;也决定了我们所生活的日常现实中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怎样的。当我们谈论儿童和童年的时候,不应只是回应儿童的趣味和需求,而应当围绕儿童处境,以及所有人的童年议题来进行讨论。

艺术家不是特殊案例

我们容易下意识地认为艺术家是特殊的,艺术作品是特有的,却往往忽略艺术家是生活在真实社会语境中的,是在人的普遍境况里边的。只是艺术家拥有更多让问题显化的能力,把不可见的问题以更加及物的方式表述出来了而已。而日常现实中很多身处问题中的人,自己没有讲述的能力,永远只能被讲述。面对艺术作品,强烈的共鸣在提示我们,这是广泛存在的普遍境况。

埋葬与淹没

2008年,家琨设计工作室捐建了《胡慧姗纪念馆》,在汶川的历史事件、自然灾害和集体创伤背景下,定格了一位15岁小女孩的童年。2018年,艺术家陈秋林回到故乡万县拍摄了《薄荷》,这是属于她的,关于武术、关于那些人、关于小城故事的回忆与想象,以及由此展开的无法预期的重逢与返回。《胡慧姗纪念馆》和《薄荷》共同呈现了中国西南地理场域中,宏大叙事背景下的童年——被埋葬和淹没的童年。

寻找与守卫

2014年,刘成瑞从澜沧江源头(青海玉树杂多县)出发,顺流而下,通过各种支流的方向寻找盲童和19支没有名称的河流。然后以盲童名字命名尚无名称的河流,并标注到GOOGLE地球。2015年2月18日除夕夜,胡佳艺在她的出生地守夜,新疆持续发生暴力恐怖事件。刘成瑞和胡佳艺,跟河流有关的两件作品共同构成了主流视野之外的边疆童年叙事。

困境与疗愈

困于焦虑与自我证明中的李珂曾把门把手拧下,鲜血直流。2016年她和徐然、姚鹤立组成小团队,以对自己成长经历的挖掘、审视和身体为材料,探索自我疗愈与自由表达的可能。至2019年项目结项时,李珂进入稳定创作状态,并在2020年举办了个人展览。1969年出生的段英梅21岁之前发音不清楚,讲话是人生当中最大的心理负担。1991年做完口腔手术以后,她通过持续的艺术创作跨越了讲话的心理障碍。《英梅漫游世界》挑选了她2002-2016年之间创作的6个影像,我们能看到,54岁的她终是还是那个出色的好奇者、观察者与交流者。在困境中,艺术是他们自我疗愈的路。

想象与建构

王维思经常回味爷爷、爸爸和自己的关系。经历了建国、政治运动和数字时代的冲击,历史变迁背景中的代际关系既紧张又温馨,还带着神秘和宿命感。王维思2016年开始创作动画短片《中国爸爸》,把这种关系植入到一个奇幻故事里:一搜轮船,超越时空影响了中国一个家庭里的三代人。曾口含刀片讲述个人成长史的艺术家马秋莎,在与女儿苏小鲜的合作中完成了关于“超越性”的构建,又和赵雪彤一起让具体的造像在另一个空间维度显化。借由孩子的心灵,神有了具体的轮廓,有了生动的躯干,有了俏皮的脸庞,有了我们可以触摸的手臂以及可感知的不断交汇着的思想密度。这从无到有的过程,就像艺术在生命中神奇的渐现。

童年并未远去

往事沉默如海,秘密像一个个碎片镶嵌在大海深处。“童年秘密档案馆”自2019年4月启动至今,已收集几千份来自不同地区不同年代的秘密档案。 档案馆扎根社区,联动艺术平台、社会组织、教育机构,和不同领域的人跨专业协作,聚焦于人的具体处境、未成年人保护等议题开展行动。在观看与书写档案的时候,人们发现,要学会做自己的父母,做自己的救世主。

9组艺术作品/项目,在这段旅程里我们可以了解一个孩童是怎样被社会塑造为“大人”的,可以追溯个体“童年秘密”背后的文化和历史现场。借用李珂作品所处项目的视角说,这是“一个人的社会”。当这些秘密档案以艺术的名义显化在展厅里时,也许摆在我们面前的,是一部关于童年的“当代史”。

欢迎来读读,这部你我都身处其中的当代史。

2023年10月17日

近悦展览|童年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