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炁象,在精神的空间里升腾——马路45年艺术发现之路

炁象,在精神的空间里升腾——马路45年艺术发现之路

时间: 2023-03-03 10:55:45 | 来源: 艺术中国

 

《天光》布面丙烯 综合技法 2017

撰文_王芷阳 视频_冯楠

一片柔和的橙色映入眼帘,充满诗意与能量,温暖、清新、自然之感扑面而来,好似冬日的暖阳,又充满着无限的希望。金色的点缀、色彩间的碰撞与渗透所形成的变幻引人进入光感的、想象的空间之中,神圣而又神秘,抒情而又不失力量,犹如梦中的奇异幻境,又似绚烂色彩中逐渐平和的世间万物......这就是艺术家马路的作品《天光》,《从表象到炁象——马路45年艺术发现之路》展的海报作品。  

《从表象到炁象——马路45年艺术发现之路》开幕式现场

2023年3月1日下午,《从表象到炁象——马路45年艺术发现之路》在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云上美术馆正式开幕。本次展览是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2023年开年首展和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重要的学术品牌展“中国现代艺术大家”展的“一个人的艺术史”系列(“一个人的艺术史”系列包括“先生们的历史研究”展以及“新青年的发展之路”展)中的“先生们的历史研究”展的启动展。

艺术家马路在开幕式上致辞

本次展览展出了马路45年间各时期的重要作品500余幅,洋洋洒洒、疏密有致的分布在偌大的的两层展馆中,展现了马路从最初的具象写实到表现主义、超现实主义、抽象绘画最终形成区别于西方“抽象艺术”和中国“意象艺术”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绘画风格和崭新的艺术观念,即“炁象艺术”的艺术发现之路。

中国油画院云上美术馆

这也是中国油画院云上美术馆的首次对外正式亮相。此次展览的展示空间与以往展示空间完全不同。云上美术馆是一座气势恢宏哥特式风格建筑,宛如一座修道院和教堂,强烈的精神性在空间内弥生。涵盖马路不同创作阶段的绘画与这个空间完美统一,将人从有限引入无限,使人肃然起敬。

展览现场

不同于日常美术馆将画作与观者视线平高的陈列方式,这次展览采取了过去的博物馆或画廊将画作层层挂起的方式。对此,马路解释道:“我并不是想让观者去仰视我的画,而是想让人们注意画的上方还有空间。这个空间实际上是在画以外的空间,也就是我们心里面的空间,这个空间是比我的画还要重要的。因为如果我们每个人都有这个空间的话,我们可以创造很多东西。如果没有这个空间,我们就会变的特别实际”。正如他在开幕式中所说的,“这次展览特别强调空间意识。我们不再关注于自己的画面,而是把画面放在空间里去观看。我们会产生一种大的气象,这种画面和建筑是一种互相结合的关系。”马路希望以这种展示方式来改变传统观看方式,改变中国美术界的观看方式。

展览现场

自2021年首次以展览亮相以来,马路的“炁象”绘画引起了中国美术界的强烈关注,本次《从表象到炁象——马路45年艺术发现之路》在策展思路有哪些不同?策展人红梅女士表示,之前的展览主要展现的是马路近十年来艺术发展状态以及艺术理念,本次展览重点是解决两方面问题,一是深入剖析“炁象艺术”是怎样不同于西方所提供给我们的公认的抽象艺术观念的,它不是对抽象的一种补充,而是截然不同的新的艺术观念;二是一路回溯,以倒叙的方式来追问马路的“炁象”从何而来,最终呈现了马路45年的绘画历程。“他非常清醒,同时非常有韧性。作为艺术本身,需要做什么,他从来都不违背他的内心”,红梅如此评价。

学术研讨会现场

开幕式后,以“从表象到炁象——马路四十五年艺术发现之路”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同期举行。研讨会由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院长李军主持,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院长杨飞云等艺术界的知名艺术家、学者代表均应邀出席本次学术研讨会。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按照时间顺序和马路艺术创作实践的变化共分为四部分:一、从何而来(1978-1984):国内求学与国外留学探索期;二、具象还是心象(1985-2004):表现主义探索期;三、超越心象还是超越现实(2005-2009):超现实主义探索期;四、从抽象到炁象(2010-2022):抽象艺术与炁象艺术探索期。

展览现场

马路在中央美术学院油画专业学习阶段曾经接受过徐悲鸿体系的严格训练,有着扎实的写实绘画基础,并对表现和再现的问题进行了思考,深入探究了“直觉”对于艺术家的意义,在此基础上创作了很多具象写实的作品。

展览现场

1982年,马路被公派前往德国汉堡造型艺术学院自由艺术系留学深造,成为了改革开放之后沿袭“德系”艺术最早的青年艺术家之一。在留学期间,马路在坚实的写实绘画基础之上全身心投入到对表现主义绘画的研究。马路于1984年留学归国后,任教于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并成为了中国第一批具有强烈表现性绘画风格的现代艺术家。马路虽然受到德国表现主义的很大影响,然而却没有完全追随德国表现主义的风格,而是选择回归到中国文化的母体,将中国大写意的书写性特征和独特的东方审美融于一炉,注重对于第二自然的关切,将自己对于第二自然中物与物、人与人、物与人之间的美妙而又错综复杂的关系的思考呈现于作品中。马路不仅在绘画表现语言和思想观念方面展现出自己独特的认识,同时也十分注重对于材料的研究和拓展,从而创造出属于中国人自己的,又不同于古人的新绘画。

展览现场

思想的敏锐使马路可以在现实和超现实之间穿梭,他认识到绘画的目的是表现真实,真实不仅包含现实,也包含着历史、情感和认识。“马路注重对于物象“状态”及其内在精神的表现,以“异象”之形营造出种种“意象”之境,用最简单的形式表现出最复杂的无限,通过表象和图象表达个人心境”,杨飞云这样评价到。马路画面中出现的飞机、玩具、昆虫以及交错的时空,并不是他眼前所见和身之所感的“形”,而是马路所重新构建的一个属于他的世界,同时也是个人心境的写照。 

展览现场

2010年对于马路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时间点,2010年马路走向抽象艺术的探索阶段,在此阶段,马路的艺术创作更多的是表现感知,这种感知既包括他对于无生命物象的感知,也包括对于形式本身的感知。他舍弃了表象的繁杂和混乱,抽取了其中的本质、和谐与平静,以纯粹创造的、内心的而有尊重自然的单纯的形象和颜色表现丰富而又精彩的世界。正如马路在无心抽象中所说的,“它越独立就越单纯,越单纯就越鲜明,越鲜明就越有力,因而具有了超越具体形体的力量,这是一种抽象的里,在一切知觉中都存在,都可以被感到,都可以用作表达方式”。

展览现场

抽象表现的自由、图像承载的丰富想象力、超于常人的思想深度以及对艺术的独特理解成为了马路打开新的绘画表现空间的关键。马路将内在的精神追求、个性意趣、中西古今融入其艺术创作中,逐渐寻找到适合自己的绘画语言。经过几十年的辛勤探索,马路将西方抽象艺术的绘画语言、中国深厚的哲学思想以及东方意象性的认识相融合,将创作过程中的自然性与绘画本质的自然性统一起来,创造出新的艺术价值观,即“炁象艺术”。

策展人红梅接受艺术中国采访

关于“炁象”这一崭新的概念,红梅阐释道:“炁象这个术语的界定来源于马路的世界观,他将整个世界视为是各种不同的能量形式彼此作用的结果。在他看来,自己的作品描绘的是由时刻变动的能量所形成的各种不固定形态,因此并不抽象也不是意象,而是一种一直客观存在却未被注意的形象领域,从一定程度来看,这种不固定的形态又是自然、人生恒定变化的某种视觉显现”。

展览现场

在绘画技法方面,马路吸取了中国水墨画的营养,一改油画笔触强直堆积的厚涂法,多是利用丙烯与综合材料,这使得他在画幅风烟中可以自由挥洒。他用颜料本身在自然物理化学作用下的流淌、堆叠、斑驳、互溶、渗透等变化,再现出一种看似无形无象,却又仿佛形象纷呈的“宇宙图景”。

展览现场

马路的艺术虽从德国新表现主义获得营养,但他却从由他本人掀起的中国表现主义热潮中迅速脱身离去,毫不犹豫的反身回归到中国文化的母体中,经历了一系列不同绘画风格的演变,寻找到适合自己的艺术表现语言,将中国文化对于万物生命、宇宙,特别是生生不息地自然观、宇宙观,乃至价值观和人生观融入到艺术创作中,最终形成与西方诸绘画流派大相径庭的新的艺术价值观。马路的“炁象艺术”不仅为正在艺术之路中辛勤探索的艺术家带来了鼓舞和启发,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为产生真正具备国际性的中国本土艺术奠定了坚实基础。

艺术家马路接受艺术中国采访

在提出“炁象艺术”之后,下一步该怎么走?有很多人对马路的下一步探索感到好奇。关于未来的探索方向,马路笑着回答道:“肯定还会有新的东西,我们对于本质的理解会不断地变化,会不断地发展,所以我们地绘画也会跟着它走,它不仅仅是一个样式上地变化,而是认识上的变化,是一个人对于客观的认识在不断的变化、成长直至生命结束。在这个时候,只有你认识了对象,你才能活的明白,你最终才会很踏实。”(本文部分图片由云上美术馆提供)

在画框背面记录下自己的思考是马路绘画中的常态

展览现场

展览作品(部分):

一、从何而来(1978-1984)国内求学与国外留学探索期

《出国前的自画像》纸本油彩1981年54cm×39cm 自藏

《我们的家》纸本油彩1981年 53cm×38cm 自藏

穿军装的朋克们 60cmX80cm三合板油画 1983年

二、具象还是心象(1985-2004):表现主义探索期

《老象》布面油画1991年180cmx193cm

《何烈山》布面油彩1993年 73cmX53cm 私人藏

《大蝈》布面油彩 1993年 80cm×100cm 私人藏

《蓬》布面丙烯 2000年 80cmx60cm 私人藏

三、超越心象还是超越现实(2005-2009):超现实主义探索期

《辩经一(左)》布面丙烯综合技法 2006年 200cm×320cmx2 私人藏

《辩经一(右)》布面丙烯综合技法 2006年 200cm×320cmx2 私人藏

《山谷》 布面丙烯综合材料 2007年 210cm×170cm

《雾》 布面丙烯综合材料 2007年 210cm×170cm 私人藏

四、从抽象到炁象(2010-2022):抽象艺术与炁象艺术探索期

《黑雨振迅》2012年 100cmX160cm 丙烯综合技法

《苍然细水化凝尘》布面丙烯综合技法 2016年 90cmX120cm 方向可变

《一笔红云》布面丙烯综合技法 2014年 100cm×160cm私人藏

《不动而动》2017-2021 180x210cm 综合材料 私人藏

《感觉无所不在》2022年5月-2022年7月 170cmX169cm 方向可变,亦可与其他画面组合,丙烯综合技法,亚麻布刷底料

《是一是二是三》丙烯综合技法 2021年5月-2021年7月19日 229.5cmX86cm

《心流》2022年1月5日210cmX110cm方向可变,亚麻布,丙烯综合技法,未刷底料

http://mp42.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23/3/7/2023371678170450498_336.mp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