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艺术家与批评家携手举办的展览——北京画院新展“点画”开幕

艺术家与批评家携手举办的展览——北京画院新展“点画”开幕

时间: 2023-11-14 | 片长:00:07:07 | 来源: 艺术中国

“点画”是中国传统画论的一种形式,不少著作以“点画录”“点画集”的形式流传。“点”即是“点评、品评”之意。好的评论自然是“一点即中”,在艺术家与批评家之间互动的过程中,彼此双方都受益良多。

展览现场

11月10日,“点画——北京画院画家作品展”在北京画院美术馆正式开展。展览汇集了北京画院29位在职画家的艺术创作58件套,展现出个人最新力作与探索方向,也呈现北京画院多元化的整体面貌与高品质的创作水平。

展览现场

作为“一幅画的诞生”系列展之一,“点画”展是在2020年“一幅画的诞生”展览后,北京画院在职艺术家创作的又一次整体展示。

展览现场

2021年,在北京画院副院长郭宝君与艺术部主任乐祥海的提议下,北京画院艺术部与理论研究部提出“点画集”的概念。“点画”即是充分利用北京画院多年来积累的全国乃至世界范围的研究资源,邀请批评家“一对一”地参与对在职画家的研究与评论。先由画家提供自己比较满意的代表性作品,再由批评家从自己的角度挑出作品进行点评,并对画家进行综合评价。

展览现场

“点画”展览不仅将本次大规模的集体“点将”生动地呈现在观众面前,也让艺术家与批评家相互激发,达到学术研究的一次“活用”。在这次批评家与艺术家“1+1”携手举办的展览中,批评家既是此次展览的主角,也是此次展览的观众,通过点评中所蕴含的“诚实的智慧”,帮助观众学会如何判断艺术、理解艺术。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现场接受艺术中国采访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在接受艺术中国的现场采访中表示,这个展览的三个方面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第一,展现了北京画院目前在职画家的创作实力。北京画院拥有非常雄厚的学术积淀,今天的在职画家们更是勤于创作、精心研究,这个展览呈现出可观的创作阵营和新作力作,构成了北京画院面向公众和美术界同仁进行交流的一种态势,增加了北京画院的学术影响力,特别体现出作为创作重镇所具有的学术分量。

第二,展览独特的策划构思,用“点画”这个主题凸显了整个展览的创新意味,令人感觉非常新颖。在中国古代的画论和文论里,经常有一个“点”字,通过“点”体现了富有中国特色的艺术品评的传统。“点画”是中国绘画理论与实践相互交融的重要体现。同时,“点画”既是品评艺术作品,也是一种对绘画作品的解读,从而达到了传播的效应。今天将“点画”传统进行弘扬,是把中国优秀的文化传统、绘画传统进行创造性转换和创新性发展的举措。展览中,无论是美术同行,还是普通观众,既可以看到作品,也可以看到点评的文字,很好地形成了展览的立体性,与作品产生更多的对话,同时加深了对于创作者观念、思路、笔墨技法等方面的理解。

第三,展览很好地形成了一种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共同思考和探索中国美术发展课题的一次重要契机。北京画院集全院在职画家之努力,构成这样一个展览,类型丰富、面貌多样,有很多中青年画家,特别是青年画家通过这样的平台崭露头角,很好地构成了一种交流。我们可以在交流中来共同思考中国美术的当代发展,无论是中国画、油画或者其他的艺术形式。我们今天既面临着时代给予的机遇,也面临着学术发展中的许多挑战。

范迪安主席认为北京画院的各位画家同仁,要更好地立足首都大地,关照时代生活,深入人民中去,努力在我们宏阔的时代生活中萃取主题和题材,同时把对于艺术形式语言、笔墨形态研究等和时代主题结合起来。今天我们的美术要面对一个共同的课题,就是如何在大时代,拥有大情怀,在时代的主题方向上,更好地施展艺术的表现力,发挥艺术的创造性和创新性。因此,这样的展览很好地推动了我们学术研究和交流的境界。

展览现场

据悉,北京画院设有山水、花鸟、人物、油画四个创作室,画家们立足当下,从不同维度对艺术创作进行了可贵的探索与积累。每位画家在探索不同个性语言的同时,开始注重绘画的文化内涵底蕴与文脉传承,从构图到笔墨、从时空搭建到情绪传达虽不尽相同,但传承至今的艺术让我们与过去统一起来,对今天所做的一切更加有信心。

展览现场

北京画院山水画创作室以传统笔墨为根基,有继北方山水画派,承续峭拔风骨;也有借江南小景,尽显灵动的韵致,其所彰显出的不同山水品格皆来源于生活,依托于个人的日常经验与现实感受,使得有限的画面结构给予了读者无限的遐想空间。

展览现场

北京画院花鸟画创作室以包容的襟怀接纳多元的审美元素,以既属于自己也属于新时代的艺术风格和形式语言,对当代中国花鸟画迈向新的时代高峰进行了可贵的探索。

展览现场

北京画院人物画创作室将技术语言与观念意识充分匹配起来,借由人物服饰的华美、神情的灵动,以独特的形式感深刻反映出人物的内心,传达出艺术家与不同人物之间的对话。

展览现场

北京画院油画创作室强调对绘画性的捍卫,实质是希望绘画走向纯粹,即绘画只关乎绘画自身,在语言与修辞、具象与抽象、现实与理想、传统与当代之间寻找到了一种极为微妙的平衡点。

展览现场

此次展览是北京画院美术馆2023年立冬后的首个展览,希望展览所呈现出艺术家们饱满的创作状态和批评家们活跃的学术氛围,为广大带来一份冬日的美好。展览将持续至12月3日。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览现场

部分展出作品:(作品图片由北京画院美术馆提供)

郭宝君 虔行(之二) 200cm×140cm 1999年 纸本设色

莫晓松 画室逸趣(之一) 65cm×126cm 2021年 纸本水墨

买鸿均 西华一上万眼空 152cm×135cm 2022年 纸本设色

李雪松 雨林之歌 290cm×540cm 2010年 纸本设色

王冠军 生命之光 250cm×585cm 2022 纸本水墨

雷波 迹-5 100cm×200cm 2020年 综合材料

马琳 热风 130cm×140cm 2012 布面油画

彭薇 闺范 2019 数码打印装置

姚震西 春色染枝数点红 96cm×60cm 2021年 纸本设色

李凤龙 衡岳中秋 200cm×200cm 2019年 绢本水墨

方政和 千里万里心里梦里 172cm×46cm×5 2010年 纸本设色

孙震生 慕士塔格之灵 120cm×180cm 2020年 皮纸矿物色箔

乐祥海 癸卯山水扇面(之一) 30cm×60cm 2023年 纸本水墨

刘旭 云岩郁秀灵 25cm×138cm 2019年 纸本设色

怀一 陶渊明集 35cm×106cm 2023年 纸本设色

牛朝 秋山雨霁起苍烟 47cm×169cm 2015年 纸本水墨

安华平 版纳春色 188cm×193cm 2022年 绢本设色

陈福彬 葵 44cm×44cm×12 2023年 纸本设色

魏葵 什刹海边的春华秋实 245cm×90cm 2022年 纸本设色

徐卫国 金秋太行色正浓 180cm×180cm 2021年 纸本设色

郑雅风 夏兮莽莽 225cm×301cm 2021年 纸本设色

张镇华 寒林钟馗图 181cm×97cm 2020年 纸本设色

韩斌 静聆天籁尽微濛 228cm×185cm 2021年 纸本设色

范琛 月映我心 69cm×35cm 2014年 纸本设色

李江峰 化象成境-林 200cm×200cm 2021年 布面油画

庄重 大风景 150cm×180cm 1999年 布面油彩

罗敏 初夏 120cm×150cm 2020年  布面油画

张学 大山的节日 150cm×180cm 2022年 布面油画

王珂 碧皓逐云 130cm×60cm 2019年 布面油画

http://mp42.china.com.cn/video_tide/2023/11/14/202311141699955264238_335.mp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