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我的日常书写——深圳青年书法篆刻邀请展将开幕

我的日常书写——深圳青年书法篆刻邀请展将开幕

时间: 2010-01-04 10:23:50 | 来源: 雅昌艺术网
书法 >

海报

“我的日常书写——深圳青年书法篆刻邀请展”将于2010年1月7日至1月18日在深圳美术馆展出。此次展览由深圳美术馆策划主办,将展出12位深圳青年书法作者的百余件日常书写、篆刻作品。参展作品有手卷、册页、斗方、信札、扇面,甚至信封、纸条等,形式不拘一格。

深圳美术馆作为一座城市美术馆,多年来一直以关注本土美术作为自身重要的学术定位之一。近年来,深圳美术馆加大了深圳本土艺术展览的关注力度,积极扶持本土艺术创作,力图全面、充分地展示本土艺术家的创作成果,推动、促进本土艺术创作的发展。书法艺术这一极具传统魅力的艺术形式,一直是深圳美术馆长期以来美术展览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次参展的12位年轻作者分别为李锐、曾宗福、郑南贞、魏有永、左奇志、王子蚺、车帝麟、黎方强、郭晶、陶淑慧、李延奎、乔丹。他们均出生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他们当中有的曾多次在全国大展入展及获奖,有的正从事与书法相关的教学、研究和创作工作。他们在深圳生活、工作,书法创作是他们的专长甚至职业,而每日书斋的书写则是他们与中国传统文化保持密切联系的唯一方式。

展览之所以谓为“书写”而非“书法”,源于策展人将书写日常化的理想。策展人王子蚺认为,书法是艺术化的书写,而书写是生活化的书法,二者除了动机和目的不同外,没有本质的区别。其实,“书”即是“写”,“写”即是“书”,对于那些以书法创作为专业的人而言,似乎习惯了一拿起毛笔就觉得自己是在搞创作,要考虑留白、布局、笔法、节奏……常常忘记还有属于自我的“书写”——随笔记录、抒情感怀,可以微小到一个便笺或随想的只言片语,而这仅是书斋生活中一种极为单纯的行为。因此,以“我的日常书写”作为本次展览主题,即是倡导回到书法的源头,回归书写的本质,将书写纳入自己的日常生活,追寻重视内修的中国式书斋生活。此次展览不求哗众取宠,不为特立独行,只为呈现作者们在日常书斋生活中原生态的书写方式和状态。

深圳美术馆希望通过这样的展览,对深圳书法年青一代不断成长的力量,特别是新兴力量,给予足够的关心和爱护。据悉,《书事:我的日常书写——深圳青年书法篆刻邀请展作品集》将与展览同时推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