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五门三朝”建置是正统思想的反映(2)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11-23 09:51:07 | 出版社: 紫禁城出版社

云气,金枝玉叶,止于帝上,有花葩之象,故因作华盖也。”62又:“华盖,星名,在紫微太帝之上。”63华盖星座呈圆形,有柄,位于紫微垣的后门中间,像一把伞覆遮在天皇大帝星座的上方。天皇大帝星座是天子的象征,华盖星座是天子的伞盖。后来就把华盖比喻为天子盖,有华盖护顶,是天命的征兆,即正统身份的象征。黄帝战胜蚩尤,是因为有如华盖的五色云气罩于头上,朱元璋取殿名曰华盖,即是取其护卫天命之意。

朱元璋崩后,朱棣发动靖难之役,推翻了建文帝,当上了皇帝。然而他的身份是一位藩王,建文帝朱允是皇太孙,是朱棣的侄子,叔叔抢了侄儿的皇位,有名不正之嫌。所以他迁都北京后,仿父皇朱元璋所建之南京紫禁城建北京紫禁城,大朝正殿仍袭太祖旧名曰“奉天殿”,以此表白自己是承袭了大统,受天而明命,《明史》64记在朱棣未出生之前,太祖就授给他大圭,以确定他承袭大统的合法性:

生之前夕,成祖梦太祖授以大圭曰:“传之子孙,永世其昌。”

明人沈德符说:

其后文皇帝营北京,遂仍其名。……太宗继之,一切封拜诸功臣,必曰“奉天靖难”,其次曰“奉天翊卫”、“奉天翊运”。至列圣所封者,无论为功勋、为恩泽、为文武,亦必奉天为号65。

朱棣如此看重“奉天”二字,是因为它代表了天命。

《明实录》记明武宗荒淫无度,崩后,无子,皇位继承出现了问题。以内阁首辅杨廷和为代表的朝臣集团商议,让武宗的弟弟兴献王的儿子朱厚即位。而兴献王是一位藩王,封地在遥远的湖北。于是以太后的名义拟了一道圣旨,派军队一路护驾朱厚到了北京。当接近大明门[图33]时,问题出现了,朝臣们认为朱厚不是武宗的儿子,不能从大明门进,必须从东华门进,到太子殿文华

--------------------------------------------------------------------------------

62.[汉]司马迁:《史记•天书官第五》卷二七,中华书局,1987年。

63.[汉]司马迁:《史记•司马相如列传第五十七》卷一一七,中华书局,1987年。

64.《明史•本纪第九》卷九,中华书局,1974年。

65.[明]沈德符:《万历野获编•列朝•更正殿名》卷二,第46页,中华书局,1997年。

1  2  3  4  5  6  


上一页“五门三朝”建置是正统思想的反映(1)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皇家风水:帝王文化的成功演绎》
· 一 解读紫禁城的方法
· 二 建构紫禁城的两大主线
· 三 紫禁城的特质
· 紫禁城释名
· 皇宫何时称紫宫
· 皇宫何时称紫禁城
· 拆毁元旧宫殿
· 紫禁城宫殿建置(2)
· 紫禁城宫殿建置(1)
· 五门三朝制度
· 儒家思想是中国古代的正统思想
· 道统是儒家思想的正脉
· “五门三朝”建置是正统思想的反映(1)
· “五门三朝”建置是正统思想的反映(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