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二 建构紫禁城的两大主线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11-23 14:35:23 | 出版社: 紫禁城出版社

紫禁城是一座庞大的宫殿群,占地面积达72万平方米,房屋有8千多间,如此巨大的规模,必须要精心策划布局周全,不仅要反映建筑的壮丽以重皇威,而且还要传达营建的思想、道统的延续。作为代表儒家文化的礼制经典——《周礼》则是营建紫禁城所要遵循的法则。所以紫禁城最显著的特点是前朝后寝、五门三朝、六寝六宫,这都是依据《周礼》的宫室制度而设置的。但这仅仅是紫禁城最外在的表象,遵奉《周礼》,是为了表示承大统的思想。因此宫殿的命名和特殊的布局,又折射出宫室背后所隐藏的思想。故本书认为《周礼》是营建紫禁城所要遵循的制度,《周易》则是营建紫禁城的思想。

从上古开始,都邑的选址十分讲究,几乎都是靠山面水,这样的区域土地肥沃,万物生长,自然是天下的中心。自汉代提出“大举九州之势以立城郭室舍形”,山川的重要性凸显出来。东吴都城建康把四周的山脉当作四象以建构都城的外部环境,使山川上升为形而上的存在。《三国志文类·张纮都金陵议》提出“望王气”之说,至元代营建大都城时,风水理论则正式地被纳入其中。刘秉忠说:“自古建邦立国,先取地理之形势,生王脉络,以成大业。”从此帝都的营建又要遵循“生王脉络”的风水法则,使帝都又笼罩了一层厚厚的神秘光环。

因此本书认为建构紫禁城存在着两条主线,一条是以《周礼》、《周易》为本来设置紫禁城,使宫殿布局成为二者的载体即符合“王城”之理想,既有制度上的依据,又有精神上的反映;另一条是以风水理论为本来设置紫禁城,使紫禁城处于山河拱载的环境之中,形成枕山襟水,负阴抱阳,冲气以为和的格局,其背后不仅反映了古代哲学所追求的最高境界,而且也体现了用神秘理论包装的君权神授思想。

抓住了这两条主线,紫禁城反映的帝王文化就容易看清了。紫禁城的前朝、后寝、东西六宫、乾清宫与坤宁宫、文楼与武楼等的设置,万岁山与金水河的设计等,主要包含了五大文化元素:

第一、遵奉周礼、建立国都的“承大统”即“君权神授”思想。

第二、易道治国的“一阴一阳之谓道”的思想。

第三、天尊地卑、坤顺承乾的“三纲五常”思想。

第四、辨方正位、以求地中的“天下中心”思想。

第五、枕山襟水、负阴抱阳的“天地有大德曰生”的思想。

而“天地有大德曰生”的思想,不仅是儒家的核心思想,也是紫禁城帝王文化最核心的思想。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本书认为紫禁城反映的是纯粹的儒家思想,其目的就是要帝王遵循天道,爱民为本,推行仁政。

下一页三 紫禁城的特质上一页一 解读紫禁城的方法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皇家风水:帝王文化的成功演绎》
· 一 解读紫禁城的方法
· 二 建构紫禁城的两大主线
· 三 紫禁城的特质
· 紫禁城释名
· 皇宫何时称紫宫
· 皇宫何时称紫禁城
· 拆毁元旧宫殿
· 紫禁城宫殿建置(2)
· 紫禁城宫殿建置(1)
· 五门三朝制度
· 儒家思想是中国古代的正统思想
· 道统是儒家思想的正脉
· “五门三朝”建置是正统思想的反映(1)
· “五门三朝”建置是正统思想的反映(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