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紫禁城宫殿建置(1)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11-23 13:39:31 | 出版社: 紫禁城出版社

二 紫禁城宫殿建置

1、北京紫禁城仿南京紫禁城

朱元璋夺取天下后,于洪武三年[1370年]四月初三日祭告太庙,在奉天门和文华殿宴请群臣,在宴会上,朱元璋表达了他欲分封诸子为王的愿望,《明实录》17记:

上谕廷臣曰:“昔者元失其驭,群雄并起,四方鼎沸,民遭涂炭,朕躬率师徒,以靖大难,皇天眷佑,海宇宁谧,然天下之大,必建藩屏,上卫国家,下安生民。今诸子既长,宜各有爵封,分镇诸国,朕非私其亲,乃遵古先哲王之制,为久安长治之道。”群臣稽首对曰:“陛下封建诸王以卫宗社,天下万世之公议。”上曰:“先王封建所以庇民,周行之而久远,秦废之而速亡,汉晋以来莫不皆然,其间治乱不齐,特顾施为何如尔?要之为长久之计,莫过于此。”

朱元璋有10个儿子,均受封爵,第四子朱棣[图4]被封为燕王,镇守北平[旧遗元大都]。

朱元璋驾崩后,皇太孙朱允登基做了皇帝,采纳了兵部尚书齐泰和翰林学士黄子澄的“削藩”建议,废除诸王的权力。燕王朱棣在诸王中势力最大,成为重点被削的对象。建文元年[1399年]七月初七日,朱棣发动靖难之役,率领大军南下,推翻了建文帝的统治,当上了皇帝。于永乐四年仿南京紫禁城,兴建北京宫殿,《明史》18记:“凡宫殿、门阙规制,悉如南京,壮丽过之。”永乐十九年元旦北京紫禁城落成,永乐帝正式迁都北京。

据当时的大臣杨荣所著《皇都大一统赋》19的描述,北京城已建成紫禁城即

--------------------------------------------------------------------------------

17.《明实录•明太祖实录》卷五一,第999页,台北中研院校印,1966年。

18.《明史•志第四四》卷六八,第1668-1669页,中华书局,1974年。

19.赋文见[清]于敏中等编纂:《钦定日下旧闻考》卷六《形胜》,第94页,北京古籍出版社,1981年。

1  2  3  4  5  6  


下一页五门三朝制度上一页紫禁城宫殿建置(2)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皇家风水:帝王文化的成功演绎》
· 一 解读紫禁城的方法
· 二 建构紫禁城的两大主线
· 三 紫禁城的特质
· 紫禁城释名
· 皇宫何时称紫宫
· 皇宫何时称紫禁城
· 拆毁元旧宫殿
· 紫禁城宫殿建置(2)
· 紫禁城宫殿建置(1)
· 五门三朝制度
· 儒家思想是中国古代的正统思想
· 道统是儒家思想的正脉
· “五门三朝”建置是正统思想的反映(1)
· “五门三朝”建置是正统思想的反映(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