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拆毁元旧宫殿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11-23 14:10:25 | 出版社: 紫禁城出版社

第一部分 前朝

上天之德,好生为大。人君法天,爱人为本。四海之广,非一人所能独治。必任贤择能,相与共治。尧舜禹汤文武之为君此道,历代以来用之则治,不用则乱,昭然可见。……尔文武群臣,职无崇卑,体朕斯怀,各尽其道……为民造福,悉力一志,敬之,慎之。

[明]朱棣

第一章

一拆毁元旧宫殿

在中华文明的历史长河中,寒漠千里的北方,自从周武王把同姓的贵族功臣召公分封到那里,建立邦国曰燕国,从此北方文明的春天翻开了第一页。战国时燕国都城蓟算得上是渤海和碣石之间的一座大都会,处各族交往的枢纽,使蓟城成为当时富冠天下的名城。唐代时范阳[蓟城]跃居天下最重要的军事重镇,安禄山的“羯鼓”惊动天下,从此这里被称为“霸不得不霸,王不得不王”之地。五代十国、宋、辽、金时代,幽州[范阳]城头的王旗不断变换,但在燕冀大地上建立大一统的帝国都城,最宏伟壮丽者,当数元大都城和明北京城。

元大都城,据《故宫遗录》、《昭俭录》和《辍耕录》等诸书的记载,金殿耀日,玉宇连云,千门万户,穹宏深邃,如登金马,历玉阶,灿烂壮丽,未有过其右者[图1]。

图1、元大内周桥

元大都城由宫城[图2]、皇城和外城三重城郭组成,宫城位于全城中部偏南,系帝居,习惯上称为“大内”。平面呈矩形,四周环以宫垣,宫城北有御苑。宫城辟有四门,正南为崇天门,东为东华门,西为西华门,北为厚载门。崇天门内为大明殿,为正朝所在,其后为后宫延春阁,此按《周礼》“前朝后寝”之制布局。凡登极、正旦、万寿和朝会在大明殿举行,殿广十一间,深一百二十尺,高九十尺。大明殿后辟有寝殿,不露楹架,四壁高旷,通用素绢包围,绘龙凤图案,中设金屏障,障后即为寝宫,深约十尺,俗称为拿头殿,龙床三张呈

品字排列1。文思殿在寝殿东,紫檀殿在寝殿西,所谓紫檀殿全部以紫檀香木建构,

--------------------------------------------------------------------------------

1.[明]萧洵:《故宫遗录》记:“[大明殿]连建后宫,广可三十步,深入半之,不显楹架,四壁高旷,通用绢素冒之,画以龙凤,中设金屏障,障后即寝宫,深止十尺,俗呼为拿头殿,龙床品列为三,亦颇浑朴。”

1  2  3  4  5  


下一页紫禁城宫殿建置(2)上一页皇宫何时称紫禁城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皇家风水:帝王文化的成功演绎》
· 一 解读紫禁城的方法
· 二 建构紫禁城的两大主线
· 三 紫禁城的特质
· 紫禁城释名
· 皇宫何时称紫宫
· 皇宫何时称紫禁城
· 拆毁元旧宫殿
· 紫禁城宫殿建置(2)
· 紫禁城宫殿建置(1)
· 五门三朝制度
· 儒家思想是中国古代的正统思想
· 道统是儒家思想的正脉
· “五门三朝”建置是正统思想的反映(1)
· “五门三朝”建置是正统思想的反映(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