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三 紫禁城的特质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11-23 14:34:20 | 出版社: 紫禁城出版社

中国古人就像一条马哈鱼一样,在历史的长河中游弋,不管是风平浪静,还是险滩激流,它都要溯流而上,回到最初的源头以繁衍子孙。即使它游到了大海,但它还会回来。那里才是它生命的起点,也是它生命的终点。在这个回流中,有多少慷慨悲歌,有多少沉浮起落。不管怎么样,鱼的子孙始终繁衍不绝,这是鱼的理想。

在对紫禁城作文化上的考察时,深感如此。紫禁城所追求的“天地有大德曰生”的理想,就是使文化之脉永远地传承下去。

儒家文化的宇宙观具有浓厚的人道特点,它认为天地未有之前,宇宙里什么都没有,鸿蒙空洞,窈然寂静,突然有一股元气出现,至大至刚,充盈于宇宙,不断地搅动,使宇宙发生分离,产生阴阳二气,阳气清轻上升形成天,阴气重浊下降形成地。但天地又是互相感通的,阳气下降,阴气上升,二者交接,云行雨施,品物流行,万物开始出现。所以儒家认为天道是主生的,“天地有大德曰生”成为儒家思想的核心。因此儒家思想主张人性善,要统治者效法天道,推行仁政。

紫禁城的两条主线,实际上都在讲一个思想。一条主线遵《周礼》,奉《周易》,其核心讲的是“一阴一阳之谓道”,强调阴阳合作,事物才能作成功。无论是前朝文、武建筑的设置,还是后寝乾清宫与坤宁宫、东西六宫的设置,都要遵循这个道,因为它被儒家确定为自周文王开始就是以此道治理天下的。可以看出这个道是讲生的。另一条主线是按风水原则设置紫禁城的万岁山和金水河,其目的是把生气引入,藏于乾坤交会之处。这股生气乃是国运长久的象征、帝祚永续的保证。故后寝设置了四座宫门,名曰百子门、千婴门、螽斯门、麟趾门,“生气行乎地中,发而生乎万物”,有了生气子孙才会满堂,统治才会后继有人。所以这条主线也是讲生的。

紫禁城把中国传统文化之精髓融入其中,注重“生”的思想,就像鱼一样,为子孙而生,为子孙而死。

紫禁城所代表的中国古老的那个时代已离我们远去,但我们行走在紫禁城里时,会深深地感受到那个时代所追求的理想,感受鱼在历史长河中不断地往前游,又不断地回到起点,即使是到了大海。

下一页紫禁城释名上一页二 建构紫禁城的两大主线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皇家风水:帝王文化的成功演绎》
· 一 解读紫禁城的方法
· 二 建构紫禁城的两大主线
· 三 紫禁城的特质
· 紫禁城释名
· 皇宫何时称紫宫
· 皇宫何时称紫禁城
· 拆毁元旧宫殿
· 紫禁城宫殿建置(2)
· 紫禁城宫殿建置(1)
· 五门三朝制度
· 儒家思想是中国古代的正统思想
· 道统是儒家思想的正脉
· “五门三朝”建置是正统思想的反映(1)
· “五门三朝”建置是正统思想的反映(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