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皇宫何时称紫禁城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11-23 14:13:45 | 出版社: 紫禁城出版社

自南朝始,皇宫的叫法有了新的名称,称禁城或紫禁,如颜延年《拜陵庙作诗》诗云:“夙御严清制,朝驾守禁城。”显然禁城源于禁中之称,指的是皇宫。将禁城与紫宫连用称为紫禁,亦始于南朝,谢庄《宋孝武贤贵妃诔》曰:“掩彩瑶光,收华紫禁。”到唐代时,“紫禁”在诗中被广泛提及,如初唐骆宾王《畴昔篇》诗中有“紫禁终难叫,朱门不易排”,贾至《早朝大明宫》诗云:“银烛朝天紫陌长,禁城春色晓苍苍。”晚唐白居易《初出城留别》诗中亦有“朝从紫禁归,暮出青门去”。

“紫禁”成为皇宫的代称,只是在诗人的诗句中流行。并没得到官方的认可。自宋代始,宫城的官方叫法为大内,大概是由于都城的形制在这一时期有所变化导致的。都城由三重城郭组成即外城、皇城和宫城,宫城居内,皇城次之,外城居外,故称宫城为大内。《宋史·志第一六》记:“[淳熙]三年九月,大内射殿灾,延及东宫门。”元大都承袭宋都汴梁之制建三重城郭,仍称宫城为大内,《元史·文宗纪一》记:“[致和元年八月]丁巳,帝至京师,入居大内。”

明初,邓雅写了一首《寄张助教美和》25诗,诗中出现了“紫禁城”一词:

圣主无为万国清,先生归隐一身轻。

宠荣百世留宸翰,辛苦平生在圣经。

闭户日长恒著述,杖藜身老尚逢迎。

吟看碧嶂清江雨,梦绕红楼紫禁城。

邓雅是元末明初人,洪武十五年[1382年]郡中征聘贤才,邓雅恳辞不允,仍被送入都城朝见,后始得请归养老。故诗中所说之紫禁城,指的是朱元璋推翻元统治后定都于南京时所建之皇宫。

皇甫,字子安,长洲人,嘉靖十一年[1532年]进士,著有《皇甫少元集》26,其中《报章无勤延伫》诗云:

闲郊春色敞晴扉,紫禁城阴郁翠微。

疏柳入江吟望骋,新云覆野客情依。

天边数送归鸿翼,湖上平看落日晖。

莫为浮名恨留滞,且将心赏寄芳菲。

--------------------------------------------------------------------------------

25.[元]邓雅:《玉笥集》卷七,《钦定四库全书·集部·别集类》,台北商务印书馆影印,1986年。

26.[明]皇甫涍:《皇甫少元集》卷十,《钦定四库全书·集部·别集类》,台北商务印书馆影印,1986年。


明代自永乐十九年[1421年]元旦迁都北京,诗中所说之“紫禁城”,指的是北京城的皇宫。谢榛,年少时即能作乐府商调,广为流行于少年之间。后与李攀龙、王世贞辈结诗社,游道日广,大河南北皆称秦榛先生,病逝于万历初年,著有《四溟集》27,集中“雪中刘稽勋体干宅赋此志别”诗有“阴接黄云塞,春归紫禁城”句。万历时的太监刘若愚所著《酌中志》中,亦把皇宫称为紫禁城:“紫禁城外向南第一重曰承天之门。……南二重曰端门,三重曰午门。魏阙两分,曰左掖门、曰右掖门。转而向东曰东华门,向西曰西华门,向北曰玄武门。此内围之八门也。”

可见从明初至万历时期,皇宫称紫禁城已是当时社会上很流行的叫法了。

明代官方称皇宫为紫禁城要晚得多,始于明万历时期。据李燮平的考证,朱元璋定都南京后,另筑新宫城于旧城之东,并将洪武六年[1373年]修筑的南京内城改为宫城的外禁垣,皇城的范围比以前扩大了许多,于是宫城与外禁垣一起统称为“皇城”。永乐迁都北京后,仿南京宫城建北京宫城,仍按南京宫城的叫法以皇城称之。从官方编撰的书籍看,直到景泰朝时仍称皇城,《寰宇通志》云:“城之中为皇城,宫阙壮九重之固,市朝从万国之瞻。”天顺朝《大明一统志》亦称:“皇城在京城之中,宫殿森严,楼阙壮丽,邃九重之正位,迈往古之宏规。”到万历朝时官方所修《大明会典》中,才把宫城始称为紫禁城,外禁垣称为皇城:“皇城起大明门,长安左、右门,历东安、西安、北安三门。周围三千二百二十五丈九尺四寸。内紫禁城起午门,历东华、西华、玄武三门。南北各二百三十六丈二尺。东西各三百二丈九尺五寸。”28从此紫禁城名,已得到官方的肯定而成为皇宫的专用名称,直至清朝入主中原,定鼎北京,仍沿袭这一称呼。

--------------------------------------------------------------------------------

27.[明]谢榛:《四溟集》卷七,《钦定四库全书·集部·别集类》,台北商务印书馆影印,1986年。

28.李燮平:《明代北京都城营建丛考》第104页,紫禁城出版社,2006年。

下一页拆毁元旧宫殿上一页皇宫何时称紫宫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皇家风水:帝王文化的成功演绎》
· 一 解读紫禁城的方法
· 二 建构紫禁城的两大主线
· 三 紫禁城的特质
· 紫禁城释名
· 皇宫何时称紫宫
· 皇宫何时称紫禁城
· 拆毁元旧宫殿
· 紫禁城宫殿建置(2)
· 紫禁城宫殿建置(1)
· 五门三朝制度
· 儒家思想是中国古代的正统思想
· 道统是儒家思想的正脉
· “五门三朝”建置是正统思想的反映(1)
· “五门三朝”建置是正统思想的反映(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