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五门三朝”建置是正统思想的反映(1)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11-23 13:17:52 | 出版社: 紫禁城出版社

六紫禁城“五门三朝”建置是正统思想的反映

1、明代遵循《周礼》并参考历代建置设置五门三朝

儒家思想是中国古代的治国思想,道统的延续就是靠儒家思想来支撑的。而创立者孔子说过:“周监于二代,郁郁乎文哉!吾从周。”儒家把周代奉为治理国家最理想的榜样,那么,记载周代典章制度的《周礼》就理应成为历代治国所遵循的法则,其中有关宫室建置的记载,更是被历代看成是皇权的象征而奉为万世不变的圭臬。《明史》55讲

55.《明史•儒林列传二》卷三○六,列传第一九四,中华书局,1974年。

谓《周礼》皆天子之礼,为国礼。

明代称《周礼》是天子之礼,定为国礼。所以本书追绍周礼,其目的是为了阐述紫禁城所表现的是一种成功的帝王文化。

商周以降,天子宫室都有处理政务的前朝和生活居住的后寝两大部分。前朝以正殿为中心组成若干院落。据《周礼》和《礼记》的记载,周代天子有处理政务的“三朝”。到汉、晋、南北朝时,依《周礼》都在正殿两侧设东西厢或东西堂,三者横向排列。《三国志•魏书》记正殿太极殿之左右为东西堂,为皇帝延见臣下,处理日常国务以及宴请群臣场所[图25]。隋文帝营建新都大兴宫,追绍周礼制度,纵向排列“三朝”:广阳门为大朝,元旦、冬至、万国朝贡在此行大朝仪;大兴宫则朔望视朝于此;中华殿是每日听政之所。从此以后,纵向即南北向排列的三朝成为后世遵循的准则。

  唐宫城承袭隋大兴宫之制,设置三朝,改广阳门为承天门,大兴宫为太极

图25、《永乐大典》所绘曹魏洛阳图

  [采自贺业钜:《中国古代城市规划史》]

1  2  3  4  5  6  


下一页“五门三朝”建置是正统思想的反映(2)上一页道统是儒家思想的正脉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皇家风水:帝王文化的成功演绎》
· 一 解读紫禁城的方法
· 二 建构紫禁城的两大主线
· 三 紫禁城的特质
· 紫禁城释名
· 皇宫何时称紫宫
· 皇宫何时称紫禁城
· 拆毁元旧宫殿
· 紫禁城宫殿建置(2)
· 紫禁城宫殿建置(1)
· 五门三朝制度
· 儒家思想是中国古代的正统思想
· 道统是儒家思想的正脉
· “五门三朝”建置是正统思想的反映(1)
· “五门三朝”建置是正统思想的反映(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