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紫禁城释名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11-23 14:31:42 | 出版社: 紫禁城出版社

图1、紫禁城

帝王居住的宫城,古代有不同的称谓,如称禁中、省中、紫宫、禁城、紫禁城等,在这些众多的称谓中,惟紫禁城这一称谓流传了下来[图1],而其禁中、省中早已湮没,鲜为人知。笔者追根溯源,探究其本,以梳理其脉络。

一 皇宫为何又称禁中、省中

天子居住的宫殿在秦之前,没有一个正式的名称,秦汉时出现了“禁中”一先黥布反时,高帝尝病甚,恶见人,卧禁中,诏户者无得入群臣。

《汉书·冯唐列传》4记:

上怒,起入禁中。

黥布造反时,高祖刘邦生病,躺在禁中,梦见恶人来索他的命。汉景帝时,曾在禁中招待条侯周亚夫,赐给他美食。这样看来汉代禁中指的是帝王的起居之所即睡觉吃饭的地方。

《史记·梁孝王世家》5记:

又诸侯王朝见天子,汉法凡当四见耳。始到,入小见。……小见者,燕见于禁门内,饮于省中,非士人所得入也。

--------------------------------------------------------------------------------

1.[汉]司马迁:《史记·秦始皇本纪第六》卷六,中华书局,1987年。

2.[汉]司马迁:《史记·绛侯周勃世家第二十七》卷五七,中华书局,1987年;《汉书·周勃传》亦记:“上居禁中,召亚夫赐食。”

3.《汉书·樊哙传》卷四一,中华书局,1983年。

4.《汉书·冯唐列传第四二》卷一○二,中华书局,1983年。

5.[汉]司马迁:《史记·梁孝王世家第二八》卷五八,中华书局,1987年。

1  2  3  4  5  


下一页皇宫何时称紫宫上一页三 紫禁城的特质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皇家风水:帝王文化的成功演绎》
· 一 解读紫禁城的方法
· 二 建构紫禁城的两大主线
· 三 紫禁城的特质
· 紫禁城释名
· 皇宫何时称紫宫
· 皇宫何时称紫禁城
· 拆毁元旧宫殿
· 紫禁城宫殿建置(2)
· 紫禁城宫殿建置(1)
· 五门三朝制度
· 儒家思想是中国古代的正统思想
· 道统是儒家思想的正脉
· “五门三朝”建置是正统思想的反映(1)
· “五门三朝”建置是正统思想的反映(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