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一 解读紫禁城的方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11-23 14:36:07 | 出版社: 紫禁城出版社

中国古代帝王宫室完整地保存下来的只有明清时代的北京紫禁城,其他朝代的宫室俱被毁坏。古人铸钟帝王宫室的营建,《吕氏春秋》说:“古之王者,择天下之中而立国,择国之中而立宫”。宫城位于天下的中心,以此作为统一天下、高度集权的象征。作为最后两个朝代的帝王宫室,它应该是集中国之文化之大成者。从这点来说,紫禁城的存在是中国传统文化之大幸!

紫禁城与中国传统文化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传统文化又是什么?这是本书竭力要解决的问题。欲了解紫禁城,则必须深入地了解传统文化。因为紫禁城不同于其他建筑。它一方面按照传统之礼仪营建,另一方面又具有与其他王朝的宫室不同的特点。它处于封建社会末期,吸收了历代帝王宫室所取得的成就,紫禁城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总结,所营建之宫室皆所有本和有所寓意。

“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儒家思想从还带开始便成为中国古代社会治国安民的正统思想。还带董仲舒提出“天命论”,唐代韩愈又为儒家思想立了一个道统,经程朱理学的阐释和发扬,儒家思想被尊崇至最高的地位。归根结底这些理论都为帝王服务的。在另一方面,他同时又是国家的指导思想,还深入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成为人们自觉的行为准则。紫禁城被这中光芒所笼罩。中国古代的官职是通过科举考试而取得的,科举考试是隋唐到清代的封建王朝分科【即文科和理科】考选文武官吏及后备人员的制度,到明代形成了完备的科举考试制度。而科举考试的内容主要是依据儒家的经典来写作八股文,或称制艺,时文,四书文。八股文的题目,出自《四书》、《五经》,八股文的内容,不许超出《四书》、《五经》的范围,要模拟圣贤的语气,传达圣贤治国平天下的思想。而中国古代的官僚体系主要是文官体系,文官是构成统治国家的阶层,而这个阶层的顶端是皇帝;由文官所组成的巨大官僚体系,由于他们自身所承袭的是儒家文化思想,从而使儒家文化成为整个社会的主流文化,而这个主流文化的核心则是帝王文化。帝王文化是从儒家文化中演变而来的,一言以蔽之曰集权文化。它包括君权神授、等级制度以及等级观念、终身制度、世袭制度以及宗法观念、家国同构的制度和家天下的观念。这种文化下建立的是君王体制。

紫禁城不仅是皇帝及高级文官处理国家政事的场所,也是皇帝居住的地方。因此,紫禁城既体现了文官意志,又体现了帝王意志。而文官所代表的儒家文化,群体庞大,社会基础根深蒂固,它对帝王文化起着制约的作用,指引着帝王文化的发展去向。帝王文化反过来又强化儒家文化。在对紫禁城作文化上的探讨时,儒家文化和帝王文化互相纠缠在一起,很难剥离开来,因此,本书存在着传统文化-儒家文化-帝王文化三者重合的现象。实际上,剪不断理还乱的这三种文化是很难区分开来的。

紫禁城作为集权的核心之地,它是儒家文化及其帝王文化的成功演绎。

根据紫禁城建筑本身所传达的信息即前朝后廷的顺序[前朝是皇帝和文官处理政事的地方,后廷是皇帝居住的地方],本书选择一条最佳线路,沿中轴线从南往北,即从象征紫禁城的正统大门大明门[清称大清门]开始,从前朝到后寝,从奉天殿[清称太和殿]到乾清宫,从中轴到万岁山……不同角度地剥离紫禁城的建筑和环境;并依据儒家思想的传承,从明代到周代,从周代到上古时代,为紫禁城确立一条正统之脉。还要从地上到天上,去追寻儒家所尊崇的天道。

 

下一页二 建构紫禁城的两大主线上一页文前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皇家风水:帝王文化的成功演绎》
· 一 解读紫禁城的方法
· 二 建构紫禁城的两大主线
· 三 紫禁城的特质
· 紫禁城释名
· 皇宫何时称紫宫
· 皇宫何时称紫禁城
· 拆毁元旧宫殿
· 紫禁城宫殿建置(2)
· 紫禁城宫殿建置(1)
· 五门三朝制度
· 儒家思想是中国古代的正统思想
· 道统是儒家思想的正脉
· “五门三朝”建置是正统思想的反映(1)
· “五门三朝”建置是正统思想的反映(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