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剧场,音乐厅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11-23 15:40:29 | 出版社: 中国宇航出版社

 

   剧院篇——北京最蓬勃热闹的演出舞台

  一、 剧场,音乐厅

  ——北京最蓬勃热闹的演出舞台

  

  新浪网文化频道曾经与一家报纸联合组织了一次评选“谁是中国最有文化的城市”的活动,初步统计显示,北京以3600票的绝对优势遥遥领先于西安、南京、上海等城市。除了大学多、教授多、展览多、留京的能人多,北京每年文艺演出的密度和声势也应该是它成为文化中心城市的原因之一。

  “北京国际戏剧演出季”、“爱尔兰文化节”、“亚洲艺术节”,以及各种各样新的、老的、国际的、本土的艺术节、文化节,排着队登陆京城的文艺舞台,你方唱罢我登场,各种名头的“文化节”大有在北京轮番打擂的味道。除去这些成捆儿打包的文化套餐不算,一年到头,还有各种各样的单场轰炸—— “十全十美”演唱会、“非比寻常”演唱会、北京世界魔术邀请赛、“后街男孩”演唱会以及莎拉·布莱曼、“神秘园”、安德烈·波切利……在国际上正走红的大腕儿、即将走红的准大腕儿、尽管过了“全盛时期”而在演出市场上余威尚在的老腕儿、来自本国与五湖四海的少壮力量——青春偶像组合,更是将京城的演出舞台装点得像万花筒一般,流行的、古典的、跨界混合的,走马灯似地出现在北京的演出舞台上,话剧、舞剧、音乐剧等,品种齐全。走在北京的大街上,翻开北京的报纸杂志,各类演出广告铺天盖地。除了自产的各种剧目,外来的演出也在不断增多,《猫》剧、《大河之舞》、英国stomp“破铜烂铁打着玩”,甭管看过没有,很多北京人都能叨唠出几个。街上、地铁里,大大小小的海报,晃得你经常会有不看看就要落伍的感觉。

  而“五一”、“十一”、 暑期档,圣诞、新年、春节贺岁档,更是北京演出舞台的黄金

  季节。其余时间,几乎是一年数到头,都有文艺演出的热点。真是让居住在京城的人大开眼界,大饱眼福。

  运作各种演唱会的演出商和各种舞台的买票看客,这两年虽然趋于理性了,可外来的歌剧、舞剧和芭蕾舞剧却越来越火爆起来,虽然有的演出在文化背景上多少有点儿差异,但依然挡不住观众看整场演出的审美需求,现在在北京人的眼里,看演出已经成为一种消费时尚了,就算为了显示一下自己的品位与追潮,也要去看看,尤其是遇到名头很响的演出,或是圣诞、新年、春节时,一些抢眼的演出票,也已经成为了联络感情赠送他人最有品位的公关礼品。

下一页北京演出市场上的三大盛宴上一页简介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艺术盛宴》下
· 北京演出市场上的三大盛宴
·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
· 中国评剧大剧院
· 长安大戏院
· 梨园剧场
· 保利剧院
· 世纪剧院
· 北京展览馆剧场
· 天桥剧场
· 人民大会堂
· 劳动人民文化宫
· 民族文化宫大剧院
· 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
· 北京工人体育场
· 首都体育馆
· 北京音乐厅
· 国家图书馆音乐厅
· 中山公园音乐堂
· 国际艺苑艺术沙龙
· 金帆音乐厅
· 中央戏剧学院实验小剧场
· 中国儿童剧场
· 中国木偶剧院
· 中国剧院
· 海淀剧院
· 朝阳剧场
· 中国国家话剧院小剧场
· 万胜剧场
· 国家大剧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