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11-23 15:32:53 | 出版社: 中国宇航出版社

  二、 传统,经典,现代

  ——北京的演出场所也有各自的角色

   北京的剧场多,再加上体育场、戏院、音乐厅还有各个公园演出广场,怎么数也有点数不胜数,而且现在这些剧场也都各有特色,说清楚点,就是北京的演出场所也各有性格,在北京城这个演出的大舞台上也是戏份各有不同,都有各自的角色,几乎是不成文的规矩,约定俗成,到什么剧场看什么戏,什么演出要到什么地方去看。因此,喜欢看演出的你,如果不了解即时的演出动态的话,还可以按着北京这些演出场所的特色和风格对号入座,保证错不了。

  l 看话剧的专业剧场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人艺)、北兵马司剧场

  

  1. 北京人艺是京味文化的舞台版

  

   看话剧是只有住在北京的话剧迷才能真正享受的“京城第一特殊待遇”,俗称“京城第

  一遇”。别的城市也有话剧院、话剧团,但它们是城市的边缘文化。只有在北京的“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才成为响当当的“北京人艺”,才成其为北京这个城市土生土长的文化标志,才把越来越淡的“京味”文化表演成了不朽和经典的活艺术。

  北京人艺演员在舞台上的道白,可以说着完全不符合普通话规范读音的“京味”方言,舞台上演员的行动做派也是从土生土长的北京人的生活中提炼出来的,带有在北京成长起来的人身上的性格、人格的明显魅力,仿佛从未经过岁月的侵袭。它的每一出现代戏,几乎仅以这个城市为背景,人们活动的区域也往往在二环以内,只有在实验性质的小剧场,你才能看到“泡”吧、机场这些现在进行时的东西。即使是在上演更传统艺术形式的长安大戏院,也可以看到黄梅戏、越剧、昆曲,但在人艺,不会有滑稽戏、歌仔戏登上大舞台的机会。

   北京人艺的前身,也就是常说的“老人艺”,是一个包括歌剧、话剧、舞蹈、管弦乐、昆曲等各种艺术门类的综合性剧院,院长是李伯钊。其中话剧队的成员有叶子、梅阡夫妇、董行佶、英若诚等。1952年初夏,“老人艺”中的话剧队与中央戏剧学院话剧团合并,成为今天的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院长曹禺,副院长焦菊隐、欧阳山尊、赵起扬。当时人称“四巨头”。时至今日,由焦菊隐先生导演的老舍名作《龙须沟》,经过“老人艺”众多表演艺术家的精心演绎,依然在众多观众心中留存着不可磨灭的印记。老舍先生也因为《龙须沟》的成功上演,将自己的创作重心从小说转向了戏剧,最终成为建树卓著的文学、戏剧大家。而身为北京人艺“四巨头”之一的焦菊隐,更是在导演《龙须沟》的过程中,确立了他的一系列导演理论。

  《龙须沟》的演出获得了巨大成功,更为可贵的是,人艺人从中概括总结出了三句“真经”,即丰富深厚的生活基础,真实深刻的内心体验,鲜明生动的人物形象。这看似简单的三句话,却蕴含着至高至上的艺术追求,并且成为北京人艺屡试不爽的看家诀窍,成为北京人艺的“魂”。直到今天,这三句话依然被奉为剧院的立足之本和最高目标。

  

  2. 人艺话剧的三套车:首都剧场、人艺小剧场、人艺实验剧场

  

  现在生活在大城市的人,思想和情感是复杂的,在追新求异和追逐效率的同时,又有着强烈的怀旧倾向。在以拷贝文化而著称的北京人艺,有怀旧欲望的人可以看传统的经典剧目,想看新鲜玩意儿的人就看实验类先锋话剧,两种心态的剧虫儿,都能在北京人艺的舞台上找对感觉。

  人艺的首都剧场——经典怀旧。位于北京王府井大街的首都剧场落成于1956年,从此,这座大方沉稳的建筑默默承载起了人艺几代人的追求和梦想,历经几十年的磨砺,它的一砖一瓦早已浸透了戏剧的灵性,陪伴人艺人曾经的辉煌和悲壮。

  去过首都剧场的人都会有印象,在大厅中央,迎面矗立着一座曹禺先生的青铜半身雕像,由此可见人艺人对他的尊崇之情溢于言表,这不仅因为他是人艺的老院长,更因为从他的笔下,诞生了一系列脍炙人口的话剧佳作——《雷雨》、《日出》、《北京人》、《明朗的天》、《王昭君》、《原野》、《家》、《蜕变》等等剧目的成功上演,为北京人艺的人物画廊增添了众多可以入诗入画的艺术形象。现在,首都剧场舞台上演的一般都是大导名家的话剧作品,只要是能在首都剧场上演的话剧,一准儿是在戏剧圈里备受关注的。像当初的《茶馆》、《雷雨》也是在首都剧场演成了经典话剧,而首都剧场的舞台上又成就了多少演艺界的名家大腕呀。或许是因为这剧场里的历史沉积,或许是因为这里集聚着几代艺术家的艺术灵气,所以在首都剧场你不仅可以体验到话剧的精髓,对于日渐削减的京味文化,你也能在首都剧场的舞台上偶尔看到人艺的演员演绎的京华遗韵。

  人艺小剧场——现代创新。1995年,热爱人艺的观众欣喜地发现,在大方稳重的首都剧场旁边建起了一座人艺小剧场,这是属于人艺人的又一方戏剧天地。如果说“爱屋及乌”,那么人艺小剧场的红火多少借助了大剧场的些许人气。小剧场建成之后上演的第一部戏就是任鸣导演的美国戏《情痴》,观众立即回报以痴情,戏票一售而空。从此,这座备受青年人欢迎的小剧场,成为了又一个戏剧人施展才智、放飞梦想的所在。之后的北京人艺经常出现大小剧场同时演出、同时火爆的喜人景象。这在北京人艺的历史上,又构成了令人瞩目的一个章节。与大剧场咫尺相对的,是人艺小剧场上演的青春时尚——根据热销网络小说《第一次亲密接触》改编的同名话剧,在新世纪的春天鼓动起飞扬的热情,温暖的感动让都市年轻的心灵无法平静。此后,人艺小剧场又上演了《无常女吊》和《足球俱乐部》。《无常女吊》还获得了中国曹禺戏剧奖的优秀剧目奖。一古一今,一传统一现代,在首都剧场的橱窗里,再次显示出一个剧院宽宏的艺术容量。尽管小剧场演的戏一般都是新创剧目,也没有在大剧场里演的戏那么多的大腕儿,观众座位也不多。但在小剧场里看戏,从心理到现实距离,演员跟你都特近,置身其中,你会觉得自己是剧中一角,相对容易形成一部戏的亲和力和口碑,这可能也是新剧目大都愿意选择这里的原因吧。

  人艺实验剧场——另类的“酷”。如果说人艺小剧场是北京人艺向以小剧场为代表的现代戏剧形式伸出的一只触角的话,那么北京人艺实验剧场,则是其“三足鼎立”设想的又一支柱。20年前,为我国小剧场戏剧首开先河的《绝对信号》便诞生在这里,但当时的舞台设施以及观众席都相对简陋,在演出了《车站》等几出剧目后,剧场曾闲置并挪作他用。此次改建的实验剧场,投资400多万元,可容纳约230名观众。由于实验剧场设在首都剧场三楼,因此层高受到了限制,故而剧场的建设遵循的是因地制宜的宗旨。不过精致的咖啡厅、茶座和戏剧沙龙,为相对局促的空间营造了舒适的氛围,为戏剧工作者和爱好者提供了一个欣赏、休息、研讨以及举办讲座的优雅场所。

  现在的试验剧场,自然透着一种活色生香。椅子是蓝灰色,舞台上悬着竹帘,再加上那个透出灯光的转台,《我爱桃花》的现场,让这个新亮相的实验剧场蒙上了一层地地道道的小资情调。虽然大家都正正经经地三面坐着,却还是有一种类似于迪厅或酒吧的感觉,或许是那个不锈钢转台和不会超过四米的层高(目测)决定了这一氛围吧。实验剧场玩的就是另类的“酷”,据专业人士介绍,实验剧场的音响及灯光系统一流,都是最先进的设备。而在这里上演的戏,几乎都像是发生在你身边的“生活秀”,绝对鲜活。

  电话:65263337/65263338

   地址:王府井大街22号

  

  3.北兵马司剧场——看原创话剧的好地方

   它自2002年3月开始起筹建,2003年1月10日起正式开业。剧场前身为中国青年艺术剧院小剧场,地处北京市东城区文化活动的中心地区,紧邻国家话剧院、中央戏剧学院。曾上演《恋爱的犀牛》、《千禧夜,我们说相声》、《他和他的两个老婆》、《玩偶之家》、《从东到西》等多部轰动一时的中外著名剧作。

   在这里上演的话剧,最初是既有国家话剧院的前身青年艺术剧院的正剧,也有一些实验剧,在这里闹响了名声之后,北兵马司剧场——这个曾经的会议场所,渐渐成为年轻戏剧人的梦想舞台。现在剧场的经营又在贴近市民上下工夫,是想让更多的人能够走进剧场欣赏话剧。

  常有人说,这里的原创戏最多,对话剧的创编导有着强烈爱好的人,和对看原创话剧有强烈爱好的戏虫,在此都能从彼此的爱好中获得满足。

   剧场为镜框式舞台加伸出式舞台,观众席设有397个座位,适应多种形式的戏剧、话剧、舞蹈、电影、音乐会演出,剧场还附设咖啡吧、商品零售、书吧和商务中心等,剧院还借鉴国内外剧院的先进管理模式和经营理念,设立了“北剧场艺术委员会”,聘请多位著名艺术家、导演和戏剧工作者作为委员会的成员。目前,与北兵马司剧场长期合作的有:北京市戏剧家协会和台湾赖声川的“表演工作坊”剧团等。

  电话:64048021

  地址:东城区交道口南大街67号北兵马司胡同东口

下一页中国评剧大剧院上一页北京演出市场上的三大盛宴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艺术盛宴》下
· 北京演出市场上的三大盛宴
·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
· 中国评剧大剧院
· 长安大戏院
· 梨园剧场
· 保利剧院
· 世纪剧院
· 北京展览馆剧场
· 天桥剧场
· 人民大会堂
· 劳动人民文化宫
· 民族文化宫大剧院
· 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
· 北京工人体育场
· 首都体育馆
· 北京音乐厅
· 国家图书馆音乐厅
· 中山公园音乐堂
· 国际艺苑艺术沙龙
· 金帆音乐厅
· 中央戏剧学院实验小剧场
· 中国儿童剧场
· 中国木偶剧院
· 中国剧院
· 海淀剧院
· 朝阳剧场
· 中国国家话剧院小剧场
· 万胜剧场
· 国家大剧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