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儿童剧场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11-23 11:12:29 | 出版社: 中国宇航出版社

  4.中国儿童剧场

  当中华人民共和国刚刚挣脱外辱的铁索,走出内战尘烟,焕发蓬勃生机时,1956年6 月1 日,共和国馈赠给她的小主人一份节日厚礼,这就是第一个专门为少年儿童服务的国家剧院--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从此,由宋庆龄副主席亲笔题词的中国儿童剧场就在首都腹地高高矗立,成为专门为少年儿童演出精美戏剧节目的艺术殿堂。

  当每一个国际儿童节来临,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就与孩子们共庆佳节,欢度自己的节日,至今已有40多个年头。40多年间,剧院始终恪守“一切为了孩子,永远做儿童们的朋友和老师”的誓言,为一代又一代儿童观众奉献着愉悦身心、陶情冶性的儿童戏剧精致之作。至今已发展成为在全国儿童戏剧事业中具有导向性、代表性与示范性的惟一一家中国文化部直属的儿童戏剧表演团体。

  在这40多年间,他们为全国的少年儿童演出了120 余部古今中外优秀儿童剧节目,足迹遍布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及香港等地,还曾赴新加坡演出,演出总计逾万次。建院剧目《马兰花》早已成为三代观众耳熟能详的保留剧目,至今演出已千余场。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共有18部戏剧获得国家级大奖,60余位艺术家获个人奖项90余次。

  一代又一代艺术家们的不懈追求,产生了一批又一批能歌善舞的表演艺术家,形成了剧院热烈奔放的演出风格。近十年,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以更加开放的思路、更为有力的步伐前进着,不仅演出了优秀的现实题材儿童剧、古代神话剧、大型史诗剧等深受儿童观众喜爱的创作剧目,还引进了日本、澳大利亚等国的优秀剧目,拓展了儿童剧的艺术道路,加快了与世界发达国家儿童戏剧接轨的脚步。

  1990年,翻盖一新的中国儿童剧场以崭新的面貌迎接着当代的孩子们。它是目前中国现代化程度最高的专业儿童剧场,先进的计算机可编程序光控设备可以营造出瑰丽的舞台色彩,环绕立体声、高峰值功率音响带给观众以优美动听的声音享受,计算机控制舞台旋转升降更能渲染出出神入化的场景变幻。

  在迈向21世纪之际,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将以更为坚实的脚步,为中国儿童戏剧事业更加辉煌的未来不懈追求,为中国3亿8千万儿童奉献出更多更好的戏剧节目。

  电话:65129687/688/689

   地址:东城区东安门大街64号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艺术盛宴》下
· 北京演出市场上的三大盛宴
·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
· 中国评剧大剧院
· 长安大戏院
· 梨园剧场
· 保利剧院
· 世纪剧院
· 北京展览馆剧场
· 天桥剧场
· 人民大会堂
· 劳动人民文化宫
· 民族文化宫大剧院
· 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
· 北京工人体育场
· 首都体育馆
· 北京音乐厅
· 国家图书馆音乐厅
· 中山公园音乐堂
· 国际艺苑艺术沙龙
· 金帆音乐厅
· 中央戏剧学院实验小剧场
· 中国儿童剧场
· 中国木偶剧院
· 中国剧院
· 海淀剧院
· 朝阳剧场
· 中国国家话剧院小剧场
· 万胜剧场
· 国家大剧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