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稽古 金币辉煌 丝路遗珍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11-13 15:05:24 | 出版社: 中国文博网专稿




1897年,俄国人古德弗雷(Godfrey)在新疆和田古城废墟中发现中国境内出土的第一枚东罗马金币,1915年,英国人斯坦因(Stein)在吐鲁番地区发现中国境内出土的第一枚波斯萨珊王朝银币。此后的近一个世纪,特别是20世纪50年代以来,中国境内相继出土了大量的金银币。其中,东罗马金币及其仿制品出土多达50枚以上,分布地点有新疆和田、叶城、吐鲁番,青海都兰,甘肃武威、天水、陇西,宁夏固原,陕西西安、咸阳、定边,内蒙古呼和浩特、武川,河南洛阳,河北赞皇、磁县,辽宁朝阳等。萨珊银币出土数量接近2000枚,分布地点有新疆高昌、乌恰山,青海西宁,甘肃张掖、天水、临夏、陇西,宁夏原州、彭阳,陕西西安、长安、耀县、商洛、紫阳,内蒙古呼和浩特,河南洛阳、陕县,河北定县,江苏南京,湖北安陆,广东英德、曲江、遂溪等。金银币出土数量之多、分布范围之广,引起国内外学术界的极大关注和深入研究。

这些金银币在中国境内大致与南北朝至隋唐时期所见的其他金银钱一样,是由西向东主要在丝绸之路沿线逐渐传播的。宁夏作为丝绸之路主干线沙漠绿洲一线的必经之地,从20世纪80年代以来,北朝至隋唐时期的墓葬中不仅出土了众多中西亚风格的金银器,而且出土了诸多萨珊银币、东罗马金币及仿制品,说明丝绸之路上宁夏境内的商业贸易与文化交流一并呈现出繁荣景象,且蕴含着当时商品贸易、经济往来的大量信息,是丝路遗珍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萨珊银币

萨珊银币通过丝绸之路上的商业贸易进入我国,并在一定范围内流通。目前,在中国境内出土总数达2000枚左右,其中以卑路斯银币为主,有468枚。[1]从银币上打押的国王名字看,萨珊王朝12位国王制作的银币都曾流传到中国。(更多精彩见《文物鉴定与鉴赏》杂志第33期)

下一页亮鉴 柴窑宝鉴—破解“中国瓷器收藏界的哥德巴赫猜想”上一页亮鉴 北齐半跏思惟菩萨造像赏析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文物鉴定与鉴赏第三十三期
· 稽古 馆藏涪陵小田溪出土战国玉器
· 专题 西夏鎏金铜佛像赏析
· 翰墨 当代极具学术价值与收藏潜力的山水画家—王宁
· 翰墨 当代实力派山水画家—张宪波
· 翰墨 当代极具收藏潜力国画家—陈乃建
· 争鸣 探秘良渚文化玉器神人兽面纹(下)
· 稽古 馆藏涪陵小田溪出土战国玉器探
· 亮鉴 北齐半跏思惟菩萨造像赏析
· 稽古 金币辉煌 丝路遗珍
· 亮鉴 明代玉带板的收藏与鉴定
· 亮鉴 谢稚柳荷画及信札浅议
· 亮鉴 造型奇特的宋代青白瓷带砚五联盂
· 专题 西夏捺印佛画赏析
· 专题 颇具特色的西夏遗珍—青铜腰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