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亮鉴 北齐半跏思惟菩萨造像赏析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11-13 15:06:52 | 出版社: 中国文博网专稿


青州龙兴寺出土的造像中有一件较为特殊的作品,即北齐半跏思惟菩萨像:圆雕坐像,高80厘米,菩萨头戴贴金宝冠,冠前束带上佩有三颗宝珠,其上又有一层束带,两层之间的朱红底色上绘出连珠纹,镶金边绿彩宝缯垂至耳下。面相圆润,眉用墨线描出,眼角细长,高鼻,小口,上唇用墨线勾绘八字胡须,唇涂朱红。黑发在额前中分,顺肩而下成两层,在肩部饰贴金圆形物并系红色帛带。袒上身,颈佩贴金圆轮状项圈,下身穿镶绿边的红色长裙,腰间束带,右臂斜上举,右手托腮,左臂下垂,右腿抬起,右脚压在左膝上成半跏趺坐于束腰座上,左手扶右脚,长裙下摆半遮束腰座,束腰座下雕一飞龙,口吐一莲叶、莲蕾,菩萨左脚踩于莲蕾上。整个雕像造型优美,衣饰简洁流畅,体态生动。

 最初,“菩萨”一词往往是指释迦牟尼的前生,描写他前生的故事,在佛教中称为“菩萨本生”。释迦牟尼佛在成道之前,还是悉达多太子的时候,也被称为“菩萨”。按照佛经记载,一般菩萨都是“善男子”出身,嘴唇上有两撇小胡子,但为了普渡众生的需要,他们常常有多种化身,所以在外貌上很难讲有男女性别之分。

 佛教自汉代传入中国以后经过一个不断汉化的过程,在中国民间流传最广的菩萨有文殊菩萨、普贤菩萨、观世音菩萨、大势至菩萨、地藏菩萨等。思维菩萨是佛教中“神灵”的形象。所谓思维,就是“觉”,佛教认为“思维修”是一种高深的境界,必须经历“澄心静虑、坐禅入定”,离却诸欲、摆脱十苦的艰苦修炼,方能达到悟出“真谛”的境界。(更多精彩见《文物鉴定与鉴赏》杂志第33期)

下一页稽古 金币辉煌 丝路遗珍上一页稽古 馆藏涪陵小田溪出土战国玉器探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文物鉴定与鉴赏第三十三期
· 稽古 馆藏涪陵小田溪出土战国玉器
· 专题 西夏鎏金铜佛像赏析
· 翰墨 当代极具学术价值与收藏潜力的山水画家—王宁
· 翰墨 当代实力派山水画家—张宪波
· 翰墨 当代极具收藏潜力国画家—陈乃建
· 争鸣 探秘良渚文化玉器神人兽面纹(下)
· 稽古 馆藏涪陵小田溪出土战国玉器探
· 亮鉴 北齐半跏思惟菩萨造像赏析
· 稽古 金币辉煌 丝路遗珍
· 亮鉴 明代玉带板的收藏与鉴定
· 亮鉴 谢稚柳荷画及信札浅议
· 亮鉴 造型奇特的宋代青白瓷带砚五联盂
· 专题 西夏捺印佛画赏析
· 专题 颇具特色的西夏遗珍—青铜腰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