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专题 西夏鎏金铜佛像赏析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11-13 15:55:01 | 出版社: 中国文博网专稿




1986年4月银川新华百货大楼扩建工程打地基时发掘了一个窖藏坑,出土有10件青铜器(其中鎏金铜造像7尊,长颈双耳六棱瓶2个,龙首八卦钟1座),建筑构件若干(琉璃瓦、琉璃饰件),瓷片若干(多为白底淡青釉,冰裂纹,底部、圈足大多无釉,瓷胎较厚),及铜钱两枚(一枚“乾元重宝”,另一枚“熙宁重宝”)。这批窖藏文物的发现,堪称宁夏文物考古史上一次十分重大的发现。尤其是其中7尊鎏金铜佛像,品相之好、造型之优美、人物形象之生动、工艺之精细、个体之大(平均高度在60cm左右),均可列为宁夏文物考古之最。

  普贤菩萨(图1,图2):高61.5cm,身宽26cm,底宽47cm,重28.8kg,青铜质,通体鎏金。普贤菩萨结跏趺坐于象背莲花座上(又称全跏坐,正跏座,是各种佛像中最常见的一种坐法。佛教认为这种坐法最安稳,不容易疲劳,且身心端正,因此修行坐禅经常采用这种坐法,左右两脚的脚背置于左右两股之上,即两两腿曲盘,脚心朝天,俗称盘腿打坐),头戴五叶宝冠,面目端庄沉静,双目微合俯视,嘴角略带笑意、神态慈祥,两耳垂肩、手持如意,右手在上,左手在下,身着宽袖紧身袈裟,项挂璎珞,飘带绕体。莲花座上垫一火云纹蟠龙戏珠图的披毯。坐骑是一头大象,侧身伏卧,双目微合,龇牙垂耳,长鼻下弯,神态温顺。(更多精彩见《文物鉴定与鉴赏》杂志第33期)

下一页翰墨 当代极具学术价值与收藏潜力的山水画家—王宁上一页稽古 馆藏涪陵小田溪出土战国玉器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文物鉴定与鉴赏第三十三期
· 稽古 馆藏涪陵小田溪出土战国玉器
· 专题 西夏鎏金铜佛像赏析
· 翰墨 当代极具学术价值与收藏潜力的山水画家—王宁
· 翰墨 当代实力派山水画家—张宪波
· 翰墨 当代极具收藏潜力国画家—陈乃建
· 争鸣 探秘良渚文化玉器神人兽面纹(下)
· 稽古 馆藏涪陵小田溪出土战国玉器探
· 亮鉴 北齐半跏思惟菩萨造像赏析
· 稽古 金币辉煌 丝路遗珍
· 亮鉴 明代玉带板的收藏与鉴定
· 亮鉴 谢稚柳荷画及信札浅议
· 亮鉴 造型奇特的宋代青白瓷带砚五联盂
· 专题 西夏捺印佛画赏析
· 专题 颇具特色的西夏遗珍—青铜腰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