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专题 西夏捺印佛画赏析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11-12 14:19:07 | 出版社: 中国文博网专稿

党项族建立西夏王朝后,为加强和巩固其政权,更加不遗余力地在其势力范围内强行推行佛教。佛教自从汉代传入中国以后,历经魏、晋、南北朝的逐步发展,到隋、唐时为兴盛时期。与此同时佛教在西北地区的部分民族间也较为流行。李元昊在继承前代的基础上对佛教又有所发展,逐渐形成了西夏民族信仰佛教的特点。

在宁夏回族自治区文物局组织维修贺兰山脚下的拜寺沟方塔时,从方塔中出土了部分西夏文物,也从中证实了拜寺沟方塔的建筑年代是西夏时期修建的。在出土的西夏文物中有一件捺印佛画,从模印的雕版、颜料的应用到纸张的选制,都达到了较高的艺术水准和特色,而捺印佛画的表现形式,是西夏时期佛教较为兴盛的真实写照,也是出土西夏文物中为数不多的精品之一。

随着宁夏考古发掘工作的深入,西夏文物的出土和研究有新的进展。特别是印制在纸上的佛语和佛画,是众多出土西夏纸质文物中数量稀少、较为罕见的佛画。在拜寺沟方塔中出土的捺印佛画,现在宁夏博物馆展出。这件捺印佛画长63cm,宽13cm。由5组同一模式的佛画和藏文字组成。佛画呈长方形,长12cm,宽9cm,每组中心位置同是佛画像结跏趺而坐于莲台,高发髻,有头光和背光,作禅定印。(更多精彩见《文物鉴定与鉴赏》杂志第33期)

下一页专题 颇具特色的西夏遗珍—青铜腰牌上一页亮鉴 造型奇特的宋代青白瓷带砚五联盂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文物鉴定与鉴赏第三十三期
· 稽古 馆藏涪陵小田溪出土战国玉器
· 专题 西夏鎏金铜佛像赏析
· 翰墨 当代极具学术价值与收藏潜力的山水画家—王宁
· 翰墨 当代实力派山水画家—张宪波
· 翰墨 当代极具收藏潜力国画家—陈乃建
· 争鸣 探秘良渚文化玉器神人兽面纹(下)
· 稽古 馆藏涪陵小田溪出土战国玉器探
· 亮鉴 北齐半跏思惟菩萨造像赏析
· 稽古 金币辉煌 丝路遗珍
· 亮鉴 明代玉带板的收藏与鉴定
· 亮鉴 谢稚柳荷画及信札浅议
· 亮鉴 造型奇特的宋代青白瓷带砚五联盂
· 专题 西夏捺印佛画赏析
· 专题 颇具特色的西夏遗珍—青铜腰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