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亮鉴 谢稚柳荷画及信札浅议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11-12 14:23:20 | 出版社: 中国文博网专稿




谢稚柳(1910-1997年),现代著名的书画鉴定家,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与启功(1912-2005年)、徐邦达(1911-2012年)、杨仁恺(1915-2008年)、刘九庵(1915-1999年)、傅熹年、谢辰生等同为中国古代书画鉴定七人小组成员,著有《鉴余杂稿》《敦煌石室记》《水墨画》《中国书画鉴定》(图1,图2)等,在书画鉴定理论与目鉴方面,居功至伟。

谢稚柳同时也是著名书画家,在花鸟画与山水画方面造诣颇深。其画从宋元入径,浸淫于明清诸家,深得文人画要旨。早年以宋代院体花鸟为依归,工笔重彩,颇具宋人遗韵;中晚年以后,其画则兼工带写,形成自己的独特风貌,成为20世纪中国传统文人画的代表。

  一

  谢稚柳是一个具有多重身份艺术大家。作为一个学者,谢稚柳在书画鉴定学、美术史研究、美术创作理论方面都有很深的造诣。不过在笔者归结起来,真正能奠定其学术地位的成就,主要集中在以下两方面:

一是书画鉴定。谢稚柳的书画鉴定家身份,在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以后,几乎取代其画家的身份,以至于他本人常常开玩笑说自己是“业余画家”。他在书画鉴定方面的成就,主要分为目鉴和理论两个部分。在目鉴方面,作为全国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和中国古代书画小组的领头人,谢稚柳和中国古代书画鉴定小组一道,对全国25个省市的208家各大博物馆、文物商店及其他文物收藏单位的十余万件书画进行鉴定,后来出版了《中国古代书画目录》《中国古代书画图目》《中国绘画全集》等,功不可没。有学者将当代书画鉴定家分为三大流派:第一是经验派,“由于大量接触实物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对同一时代、同一地区不同画家的风格,或同一画家不同时期的风格,进行过全面系统的比较”,如张珩、徐邦达、刘九庵、杨仁恺、苏庚春等人便属此派;第二是文献派,重在文献考证,对书画中涉及的政制、军事、服饰、建筑、科举、避讳、著录、印鉴……等方面进行考订参证,以确证书画的真伪,代表人物有启功和傅熹年;第三是笔墨风格派,这一派的鉴定家一般都是在书画创作方面有着很深造诣的书画家,对书画的笔墨技巧、时代风格、地区风格等都有自己的切身体会,谢稚柳便是这一流派的佼佼者。(更多精彩见《文物鉴定与鉴赏》杂志第33期)

下一页亮鉴 造型奇特的宋代青白瓷带砚五联盂上一页亮鉴 明代玉带板的收藏与鉴定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文物鉴定与鉴赏第三十三期
· 稽古 馆藏涪陵小田溪出土战国玉器
· 专题 西夏鎏金铜佛像赏析
· 翰墨 当代极具学术价值与收藏潜力的山水画家—王宁
· 翰墨 当代实力派山水画家—张宪波
· 翰墨 当代极具收藏潜力国画家—陈乃建
· 争鸣 探秘良渚文化玉器神人兽面纹(下)
· 稽古 馆藏涪陵小田溪出土战国玉器探
· 亮鉴 北齐半跏思惟菩萨造像赏析
· 稽古 金币辉煌 丝路遗珍
· 亮鉴 明代玉带板的收藏与鉴定
· 亮鉴 谢稚柳荷画及信札浅议
· 亮鉴 造型奇特的宋代青白瓷带砚五联盂
· 专题 西夏捺印佛画赏析
· 专题 颇具特色的西夏遗珍—青铜腰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