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稽古 馆藏涪陵小田溪出土战国玉器探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11-13 15:15:33 | 出版社: 中国文博网专稿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收藏玉器2000余件,主要以明清玉器为多,早期玉器较少,战国时期的玉器多为重庆涪陵小田溪巴人墓群出土。本文择选几件有小田溪出土的玉器加以介绍,让大家领略战国时期巴人墓葬出土玉器的风采。

战国时期的巴国地处西南边陲,其文化多受中原及周边文化的影响,在巴人墓葬中出土的玉器较少,由此可见该地区的玉文化极其贫乏。从1972年至2002年的4次发掘出土器物来看,多具有中原地区玉器的风格,其造型、纹饰和雕工受楚文化影响颇深,但也有巴人自身的特点。

中国的玉器史从原始社会到清代,每个时期的玉器风格各异,具有一定的时代特征。战国时期,由于铁制工具的出现和普遍使用,使琢玉工艺突飞猛进,其玉器风格鲜明,刀工精细,器物边角垂直锋利,磨工精良,堪称达到中国玉器史的顶峰。(更多精彩见《文物鉴定与鉴赏》杂志第33期)

下一页亮鉴 北齐半跏思惟菩萨造像赏析上一页争鸣 探秘良渚文化玉器神人兽面纹(下)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文物鉴定与鉴赏第三十三期
· 稽古 馆藏涪陵小田溪出土战国玉器
· 专题 西夏鎏金铜佛像赏析
· 翰墨 当代极具学术价值与收藏潜力的山水画家—王宁
· 翰墨 当代实力派山水画家—张宪波
· 翰墨 当代极具收藏潜力国画家—陈乃建
· 争鸣 探秘良渚文化玉器神人兽面纹(下)
· 稽古 馆藏涪陵小田溪出土战国玉器探
· 亮鉴 北齐半跏思惟菩萨造像赏析
· 稽古 金币辉煌 丝路遗珍
· 亮鉴 明代玉带板的收藏与鉴定
· 亮鉴 谢稚柳荷画及信札浅议
· 亮鉴 造型奇特的宋代青白瓷带砚五联盂
· 专题 西夏捺印佛画赏析
· 专题 颇具特色的西夏遗珍—青铜腰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