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亮鉴 造型奇特的宋代青白瓷带砚五联盂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11-12 14:21:26 | 出版社: 中国文博网专稿




我国的“文房四宝”早已闻名于世,为人们所津津乐道,但人们似乎对“文房四宝”之“近邻”——水盂谈得较少。殊不知它已成为历代文人雅士心吟诗作画时不可缺少之物,人们与之朝夕相伴,结下了不解之缘,使原本质朴自然的水盂融入了浓厚的文化内涵而备受青睐。

 据考,水盂,古时又称水滴,作为贮水磨墨之器皿。其发展历史可追溯至汉、魏、晋、唐、宋、元、明、清诸代,以至现代,无不用之。汉代刘韵在《西京杂记》中说:“晋灵公冡甚瑰状,其物器皆朽烂不可别,惟玉蟾蜍一枚,大如拳,腹空容五合水,王取以为水滴。”宋人赵希鹄在《洞天清禄集》中还专立《水滴辨》,他说:“余尝见长沙同官,有小铜器型如桶,可容今一合,于右军研水盂,底内有永和二字,此必晋人贮水以添砚池者也,古人无水滴,晨起则磨墨汁盈砚池,以供一日用,其尽复磨,故有水盂。”

 这里介绍的是1984年秋望江县开展文物普查工作时,在农村发现有一座宋代墓葬出土的一件青白瓷带砚五联盂。当地农民见到这件器物,甚感诧异,也不知是何物(更多精彩见《文物鉴定与鉴赏》杂志第33期)

下一页专题 西夏捺印佛画赏析上一页亮鉴 谢稚柳荷画及信札浅议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文物鉴定与鉴赏第三十三期
· 稽古 馆藏涪陵小田溪出土战国玉器
· 专题 西夏鎏金铜佛像赏析
· 翰墨 当代极具学术价值与收藏潜力的山水画家—王宁
· 翰墨 当代实力派山水画家—张宪波
· 翰墨 当代极具收藏潜力国画家—陈乃建
· 争鸣 探秘良渚文化玉器神人兽面纹(下)
· 稽古 馆藏涪陵小田溪出土战国玉器探
· 亮鉴 北齐半跏思惟菩萨造像赏析
· 稽古 金币辉煌 丝路遗珍
· 亮鉴 明代玉带板的收藏与鉴定
· 亮鉴 谢稚柳荷画及信札浅议
· 亮鉴 造型奇特的宋代青白瓷带砚五联盂
· 专题 西夏捺印佛画赏析
· 专题 颇具特色的西夏遗珍—青铜腰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