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野外写生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10-23 14:14:00 | 出版社: 团结出版社

  野外写生有两种办法:有一种人欢喜只带铅笔和速写簿(sketch book),在野外探得了合意的景色,即用铅笔在速写簿上记录其大体的状况。回家之后,根据了速写簿上的大体的记录而背诵出详细的景色来,作成一幅绘画。又有一种人,欢喜在野外完成一幅画,回家后不再添改一笔。他们必须携带三脚凳,画架,阳伞,颜料,笔洗,画纸等种种用具,且在景色前面逗留半天的时间。画成一幅,方始收拾画具而归家,倘一次画不了,明天,后天,再来续描。

 

  现在一般画家,都是取第二种办法,且认为第一种办法是不良的。因为根据大体的记录而背诵全景,往往有许多不自然而失真之处,不合于“写生”的真理。这原是古代大画家所惯行的办法。初学绘画的人,经验缺乏,记忆力薄弱,当然不能根据大体而背诵全景,况且现代的画风,大非古代可比,即使有根据大体而背诵全景的人,其画法也陈腐而不合于现代的“写生”的真理。盖自“自然主义”得势,印象派画风流行以来,绘画都注重描写目前瞬间的姿态。空气,阴影,明暗,浓淡,一一均须取法于目前瞬间的自然状态,不容一笔想象或杜撰。故画家欲描野外的景色,必须在野外对着景色而当场完成其工作。离开景色,便无从下笔。这是印象派画法的特点之一。印象派在现今虽渐呈过去的状态,但其影响还是很深,支配着现代的画界。试看美术学校的学生,背了画箱在野外搜索景色,个个欢喜使用鲜丽的原色,描成五色灿烂的绘画,全然是印象派的流风。这种注重感觉的画风,于观察及描写的练习上,最为切实而易于入门,且最合于“写生”的真理。故一般好画的人,及普通学校的学生,练习绘画,正宜由此着手。

 

  照印象派的画法,欲在野外当场完成一幅作品而归家,则我们出门的时候,须带许多用具,否则不够应用。然用具的繁简没有一定,依各人的好尚而定。普通最完备的,须带画箱,画架,三脚凳,阳伞及画板。画架,阳伞,及三脚凳,纳入一布袋中,用皮带束住,负在背上,画箱与画板则提在手中。这时候写生家的神气就像行商一般,担负很重。要深入山林,探索奇景,就不免疲劳。选定了一处景色之后,把背上的布袋放下来,取出画架,对着景色撑立起来,加上画板。又张起阳伞,遮住了画板上的太阳光。然后坐在三脚凳上,打开画箱来作画。倘观察之后,觉得这景色不甚合意,而欲另觅他景,则收拾家伙,一起一倒,殊甚麻烦。所以除了老练的画家以外,普通写生的人,大都不用这样繁复的用具,而取简便的方法。较简便的,不带画架及阳伞,而仅携画箱及三脚凳。画纸用小形者,即纳入于画箱之中。觅得了一处景色,只要坐在三脚凳上,而置画箱于膝上。开了画箱的盖,画纸即张在盖的内面,这便可代替画架了。比这更简单的办法,则连画箱也不带,手中仅携三脚凳一支及画纸一方(此种画纸似洋式信笺,四周用胶汁粘住,像一块木板。描完一张,即可撕去,再描下而,这种画纸名曰sketch book〔速写簿〕,有大小各种,最为便利)。衣袋内藏着水彩画颜料一匣(笔亦在内),及水筒一只。遇到了要描的景色,即坐在三脚凳上,打开颜料匣,将匣盖衬在sketch book的后面,而拿在左手中。水筒即挂在颜料匣的右端。右手向匣取笔,蘸水配色,即可写生。近有一种最简便的水彩画具,水筒与颜料匣连合在一处,尤为便利。其构造,用铁匣一只,长三四寸,阔约二寸,厚约一寸。匣内依横断面的对角线隔分为二部。其下部盛水,于右端开一小口,加以密切的盖,使横置时水不致流出。匣的上部有盖,启盖,即为盛颜料之处,余地为调色板,兼为放笔之处。匣的右端,水筒开口之处,又加一套,大小与匣相同。写生之时,此套即盛水而挂在匣的边上,作为笔洗。这是野外写生最简便的用具。全体不过眼镜壳子一般大小,而颜料,水筒,笔洗,笔,一切都包罗在内。体力强健的人,能站立而描画,则不须带三脚凳,只要袋中藏了上述的那个法宝,手持一册sketch book,即可出门写生。这野外写生担负最为轻便,真同散步一样了。

1   2   3   下一页  


下一页忠实之写生
上一页写生世界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智者的童话:丰子恺的漫画人生》
· 《子恺漫画》跋
· 《子恺漫画》代序
· 丰子恺的人品与画品
· 子恺的画
· 人生漫画
· 子恺漫画
· 我的学画
· 视觉的粮食
· 漫画创作二十年
· 学画回忆
· 为什么学图画
· 我的画具
· 谈自己的画
· 谈自己的画--《色彩子恺新年漫画》
· 人间相
· 图画与人生
· 绘画与文学
· 读画漫感
· 随笔漫画
· 穷小孩的跷跷板
· 谈像
· 月的大小
· 画鬼
· 洋式门面
· 漫画是笔杆抗战的先锋
· 谈日本的漫画
· 写生世界
· 野外写生
· 忠实之写生
· 漫画的技巧
· 漫画艺术的欣赏
· 画家之生命
· 艺术与革命
· 艺术与艺术家
· 艺术的眼光
· 画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