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漫画艺术的欣赏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10-23 13:56:04 | 出版社: 团结出版社

  “漫画”式样很多,定义不一。简单的,小形的,单色的,讽刺的,抒情的,描写的,滑稽的,……都是漫画的属性。有一于此,即可称为漫画。有人说,现在漫画初兴,所以有此混乱现象;将来发达起来,一定要规定“漫画”的范围和定义,不致永远如此泛乱。但我以为不规定亦无不可,本来是“漫”的“画”规定了也许反不自然。只要不为无聊的笔墨游戏,而含有一点“人生”的意味,都有存在的价值,都可以称为“漫画”的。因此,要写一般的漫画欣赏的文章,必须有广大的收罗,普遍地举例,方能说得周到。这事很难,在我一时做不到。

 

  但欣赏漫画与制作漫画,并不是判然的两件事。可以照自己的好尚而描画,当然也可以照自己的好尚而谈画。且让欢喜看我的画的人听我的谈画吧。于是我匆匆地写这篇文章来应《中学生》的征稿。

 

  古人云:“诗人言简而意繁。”我觉得这句话可以拿来准绳我所欢喜的漫画。我以为漫画好比文学中的绝句,字数少而精,含义深而长。举一例:

 

  “寥落故行宫,宫花寂寞红。白头宫女在,闲坐说玄宗。”这二十个字,取得非常精采。凡是读过历史的人,读了这二十个字都会感动。开元、天宝之盛,罗袜马嵬之变①,以及人世沧海桑田之慨,衰荣无定之悲,一时都涌起在读者的心头,使他尝到艺术的美味。昔人谓五绝“如四十个贤人,着一个屠沽不得”。这话说得有理。不过拿屠沽来对照贤人,不免冤枉。难道做屠沽的皆非贤人?所以现在不妨改他一下,说五绝“如二十个贤人,着一个愚人不得”。我们试来研究这首五绝中所取的材料,有几样物事。只有四样:“行宫”,“花”,“宫女”,和“玄宗”。不过加上形容:“寥落的”“古的”行宫,“寂寞地红着的”宫花,“白头的”宫女,“宫女闲坐谈着的”玄宗。取材少而精,含义深而长,真可谓“言简意繁”的适例。漫画的取材与含义,正要同这种诗一样才好。胡适之先生论诗材的精采,说:“譬如把大树的树身锯断,懂植物学的人看了树身的横断面,数了树的年轮,便可知道树的年纪。一人的生活,一国的历史,一个社会的变迁,都有一个纵剖面和无数横断面。纵剖面须从头看到尾才可看见全部。横断面截开一段,若截在紧要的所在,便可把这个横断面代表这一人,或这一国,或这一个社会。这种可以代表全部分的,便是我所谓最精采的。”我觉得这譬喻也可以拿来准绳我所欢喜的漫画。漫画的表现,正要同树的横断面一样才好。

 

  然而漫画的表现力究竟不及诗。它的造形的表现不够用时,常常要借用诗的助力,侵占文字的范围。如漫画的借重画题便是。照艺术的分类上讲,诗是言语的艺术。画是造形的艺术。严格地说,画应该只用形象来表现,不必用画题,同诗只用文字而不必用插画一样。诗可以只用文字而不需插画,但漫画却难于仅用形象而不用画题。多数的漫画,是靠着画题的说明的助力而发挥其漫画的效果的。然而这也不足为漫画病。言语是抽象的,其表现力广大而自由;形象是具象的,其表现力当然有限制。例如“白头宫女在,闲坐说玄宗”,诗可以简括地用十个字告诉读者,使读者自己在头脑中画出这般情景来。画就没有这样容易,而在简笔的漫画更难。倘使你画一个白头老太婆坐着,怎样表出她是宫女呢?倘使你把她的嘴巴画成张开了说话的样子,画得不好,看者会错认她在打呵欠。况且怎样表明她在说玄宗的旧事呢?若用漫画中习用的手法,从人物的口中发出一个气泡来,在气泡里写字,表明她的说话。那便是借用了文学的工具。况且写的字有限,固定了某一二句话,反而不好。万不及“说玄宗”三个字的广大。就是上面两句,“寥落古行宫,宫花寂寞红”,用漫画也很难画出。你画行宫,看者或将误认为邸宅。你少画几朵花,怎能表出它们是“宫花”,而在那里“寂寞红”呢?

1   2   3   下一页  


下一页画家之生命
上一页漫画的技巧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智者的童话:丰子恺的漫画人生》
· 《子恺漫画》跋
· 《子恺漫画》代序
· 丰子恺的人品与画品
· 子恺的画
· 人生漫画
· 子恺漫画
· 我的学画
· 视觉的粮食
· 漫画创作二十年
· 学画回忆
· 为什么学图画
· 我的画具
· 谈自己的画
· 谈自己的画--《色彩子恺新年漫画》
· 人间相
· 图画与人生
· 绘画与文学
· 读画漫感
· 随笔漫画
· 穷小孩的跷跷板
· 谈像
· 月的大小
· 画鬼
· 洋式门面
· 漫画是笔杆抗战的先锋
· 谈日本的漫画
· 写生世界
· 野外写生
· 忠实之写生
· 漫画的技巧
· 漫画艺术的欣赏
· 画家之生命
· 艺术与革命
· 艺术与艺术家
· 艺术的眼光
· 画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