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漫画的技巧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10-23 14:00:23 | 出版社: 团结出版社

  写实法

 

  中国画有六法,漫画也有六法,(一)写实法,(二)比喻法,(三)夸张法,(四)假象法,(五)点睛法,(六)象征法。本章先述写实法。

 

  漫画家在日常见闻中,选取富有意义的现象,把它如实描写,使看者能在小中见大,个中见全。这叫做写实法。这种漫画表面上看来,与普通画没有什么分别,其所以异于普通画者,就是普通写生画等不注重内容意义而注重形状色彩的美,漫画则以含有丰富的内容意义为第一要件,形状色彩的美却在其次。换言之,前者重视觉,后者重思想。前者只在看画时眼睛觉得快美,后者看后脑中留着余味。

 

  举一个实例,如第十四图《邻人》(也是《子恺漫画全集》中所收的)。这是我住在上海时,在天通庵车站附近所见的实景。一把很大的铁扇骨,装在两份人家交界的壁上。每根铁扇骨的头上有很尖锐的枪头,分明是防止邻人逾墙的。我觉得这件东西很触目。这是人类的羞耻的象征,人类的罪恶的铁证。因此取作漫画的题材。这画的作法与普通写生画等没有什么分别。如果你欢喜写实,不妨拿速写簿走到那地方去对景写生,而仍不失为漫画。其所以异于普通写生画者,就是含有讽刺人类社会的一点。换言之,就是“选材”的时候有“用意”。可写实的风景很多,为什么偏偏要选这景象?偏偏要选这景象者,正为有所用意。以前所举第一图《某父子》,也是写实的。这二幅漫画作法全同。第五图梦二作的《战争与花》,也是用这种作法的。我的漫画全集中,此类作品不少。记忆所及。如《诸亲好友,概不赊欠》,《接婴》等,都是属于这类的。前者描写一个劳动者站在饭店柜外吃饭,柜上大书“诸亲好友,概不赊欠”八个字。后者描写一贫民抱了婴孩,正要放进育婴堂的接婴的大抽斗里去,墙下恰有一只母狗正在哺乳它的一群小狗。这种画材,都是现成的,不须想象构成,只要“选取”。所以写实漫画最容易作———只要你有眼光去选取。

 

  写实漫画题材现成,似乎最容易作。其实“选取”也不很容易。这与作绝诗的方法有点相同。胡适论绝诗,说绝诗是用最经济的手法的一种文学的表现。他说这好比向大树干上截取一片横断面,从这薄薄的一片中,可以由年轮看出大树的年龄,因而想象出大树的根干的深大,枝叶的繁茂的状态来。这便是前面所谓“小中见大”,“个中见全”。作写实漫画,正与作绝诗情形相似,而比较的更难一点。因为诗可说无形的事,可以说过去现在未来三时的事;而画只限于写有形之物,只限于写一时间可见之物。譬如“寥落古行宫,宫花寂寞红。白头宫女在,闲坐说玄宗。”寥寥二十个字,只说古行宫中老宫女讲旧时的一件小事,便可使人由此想见唐明皇杨贵妃一时之盛,与人间兴衰无常之理。这可说是精彩的诗材,但不能作为画材。因为古行宫,老宫女,讲旧事等事,都无明确的形象,不宜用画笔表现。又如“打起黄莺儿,莫教枝上啼。啼时惊妾梦,不得到辽西。”寥寥二十个字,只说有一天早上一个思妇欲打走啼莺以便继续她的好梦的一段小事,便可使人由此想见人间离别之苦与战争的不幸。这也是精彩的诗材,但也不能作为画材。因为打黄莺,惊梦,梦到辽西等事,不是一瞬间可见之物,也不宜用画笔表现。可知诗的选材,范围比画为广。画的选材,限于有明确形象的,又限于一瞬间可见的,范围狭小,所以更难。漫画大都是讽刺人生社会的。人生社会的种种问题,往往隐藏在无形中,难得露出形迹来。漫画家要在森罗万象中捉取这种形迹,原是不易多得的。像前述的铁扇骨、某父子等,是人生社会的罪恶与羞耻的偶露形迹,便成为漫画的好题材。

 

  写实漫画不限于讽刺。用小中见大,个中见全的表现法,有时也可作富有趣味的表现。我曾作《父亲的手》,《九十一度》,《炮弹作花瓶》等画(均见《漫画全集》)。其一,写一只手,用执毛笔的姿势执着钢笔而写字。这画作于民国十二三年间。那时候的父亲的手大都如此。其二,写一只狗伸出舌头,舌尖上滴下水来。其三,写莲花莲叶插在一个炮弹壳里。这都是我在日常生活偶然看到,而如实描写的。故知写实漫画不限于讽刺,也可作诗趣的表现。

1   2   3   4   5   下一页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智者的童话:丰子恺的漫画人生》
· 《子恺漫画》跋
· 《子恺漫画》代序
· 丰子恺的人品与画品
· 子恺的画
· 人生漫画
· 子恺漫画
· 我的学画
· 视觉的粮食
· 漫画创作二十年
· 学画回忆
· 为什么学图画
· 我的画具
· 谈自己的画
· 谈自己的画--《色彩子恺新年漫画》
· 人间相
· 图画与人生
· 绘画与文学
· 读画漫感
· 随笔漫画
· 穷小孩的跷跷板
· 谈像
· 月的大小
· 画鬼
· 洋式门面
· 漫画是笔杆抗战的先锋
· 谈日本的漫画
· 写生世界
· 野外写生
· 忠实之写生
· 漫画的技巧
· 漫画艺术的欣赏
· 画家之生命
· 艺术与革命
· 艺术与艺术家
· 艺术的眼光
· 画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