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艺术与革命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10-23 13:50:12 | 出版社: 团结出版社

  自古以来,诗人画家,对于宇宙间森罗万象,另用一种与日常生活不同的看法。这看法,叫做艺术的观照。举例来说,譬如花,用日常生活的眼光看来,是果实的准备。科学家(生物学家)看来,是植物的生殖器。但用艺术的观照看来,是同人一样有知觉有表情的东西。所以诗人说:“感时花溅泪”,“桃花依旧笑东风”。人竟把花当做能哭能笑的活物。又如月亮,用日常生活眼光看来,是阴历月份的表号。科学家(天文学家)看来,是地球的一颗卫星。但在诗人看来,又是有灵魂有表情的东西。所以诗人说:“明月窥人人未寝”。又说:“暮从碧山下,山月随人归。”他们竟把月亮看做能窥人随人的活物。此种实例,不胜枚举。

 

  艺术家好像疯子,说的话好像都不真确。其实不然。科学艺术,各有不同的领域。人生应该具备各种眼光。在我们的生活中,有时应该用科学的眼光,有时应该用艺术的眼光。花能哭能笑,月能窥能随,科学的看来是不真确,但艺术的看来,这些诗句的好处,就在于不真确。科学上的不真,在艺术上却变为真。

 

  艺术家为什么用这种看法呢?因为艺术家对于眼前森罗万象,革除了自古以来一切传统习惯,胸中毫无成见,而用全新的眼光来观察的。诗人对着花,绝不想起它的前因后果,而观察花的本身的姿态。诗人对着月,绝不想起它的功用意义,而观察月本身的姿态。换言之,艺术家对于一物,能断绝其在世间的种种传统习惯,而观看其本相。艺术的真价就在于此。

 

  革除古来一切传统习惯,毫无成见地观察事物本身的真相,是艺术精神的要点。这点精神,实在就是革命的精神。自古以来,世界上伟大的革命事业,都是由于革除自古以来一切传统习惯,毫无成见地观察事物本身的真相而发起的。譬如缠足,是不合人道的事。但古代的愚夫愚妇,被传统习惯所拘囚,被成见所束缚,以为祖先以来都缠足,万千女子都缠足,缠足就是天经地义,没得话说。只有不被传统习惯成见所拘束的革命家,才能看见足本身的真相,确信其不应该缠,就起了革命,造福数万万的女性。又如古代专制独裁的皇帝,自命为“天子”,说话叫做“圣旨”,面孔叫做“龙颜”,叫大家称他为“万岁”,向他拜跪。古代的愚夫愚妇,被传统习惯所拘囚,被成见所束缚,以为皇帝真是天子万岁,就盲目地崇拜他,无理地服从他。只有聪明人能革除传统习惯成见,而观察其本身的真相,才知道他也不过是和百姓同样的一个人,也要吃饭,也要排泄,也要病死。人类应该平等,不应该教一人专横压迫众人。平等自由才是人类本身的真相。于是革命首领就发起革命,铲除专横压迫的人,而为众人造福。

 

  所以我说:艺术的精神就是革命的精神。艺术家是创造的,因为他具有革命精神。革命家是可赞美的,因为他具有艺术精神。

 

  卅三〔1944〕年三月二日写于涪陵客中。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智者的童话:丰子恺的漫画人生》
· 《子恺漫画》跋
· 《子恺漫画》代序
· 丰子恺的人品与画品
· 子恺的画
· 人生漫画
· 子恺漫画
· 我的学画
· 视觉的粮食
· 漫画创作二十年
· 学画回忆
· 为什么学图画
· 我的画具
· 谈自己的画
· 谈自己的画--《色彩子恺新年漫画》
· 人间相
· 图画与人生
· 绘画与文学
· 读画漫感
· 随笔漫画
· 穷小孩的跷跷板
· 谈像
· 月的大小
· 画鬼
· 洋式门面
· 漫画是笔杆抗战的先锋
· 谈日本的漫画
· 写生世界
· 野外写生
· 忠实之写生
· 漫画的技巧
· 漫画艺术的欣赏
· 画家之生命
· 艺术与革命
· 艺术与艺术家
· 艺术的眼光
· 画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