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忠实之写生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10-23 14:03:41 | 出版社: 团结出版社

  4. 游戏漫画〓这是趣味浅薄的漫画,除了引入发笑之外,别无意义。例如写近视眼的人坐在公园中的油漆未干的椅子上,弄得满身是花纹。又如写儿童恶戏,用墨笔在睡觉的人的脸孔上画花等,都是游戏漫画。西洋杂志中常有此种漫画,吾国漫画家常模仿之。

 

  四、漫画的描法〓要学漫画,须具备三种修养:即写生画法,简笔画法,与取材用意法。分述之:

 

  1. 写生画法〓便是普通绘画的基本练习。漫画要自由描出世间各种物象,故必须先作写生的练习。写生长久了,不在目前的景象也能据回想与记忆而描出。这时候才可自由写漫画。

 

  2. 简笔画法〓单是有了写生的基础,描物象时必用工细的笔调,与写实的手法,仍不能作漫画。因为漫画宜用简笔,把物象的特点捉住,或再加以夸张,然后易于动人。故漫画家必懂得物象简化与特点夸张的方法。怎样把物象简化?怎样捉住特点?怎样夸张特点?很难说明。多看名作,自然懂得。

 

  3. 取材用意法〓这一步功夫范围很广,非绘画范围内的事。必须多读书,多阅历,而能洞察人生社会的内幕,方能取得漫画的题材。故上两项是属于绘画修养的,这一项是属于普遍的人生修养的。人生观,世界观,宇宙观的修养,便是漫画取材用意的基本练习。缺乏这修养,虽有熟练的画技,也不能创作漫画。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漫画的技巧
上一页野外写生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智者的童话:丰子恺的漫画人生》
· 《子恺漫画》跋
· 《子恺漫画》代序
· 丰子恺的人品与画品
· 子恺的画
· 人生漫画
· 子恺漫画
· 我的学画
· 视觉的粮食
· 漫画创作二十年
· 学画回忆
· 为什么学图画
· 我的画具
· 谈自己的画
· 谈自己的画--《色彩子恺新年漫画》
· 人间相
· 图画与人生
· 绘画与文学
· 读画漫感
· 随笔漫画
· 穷小孩的跷跷板
· 谈像
· 月的大小
· 画鬼
· 洋式门面
· 漫画是笔杆抗战的先锋
· 谈日本的漫画
· 写生世界
· 野外写生
· 忠实之写生
· 漫画的技巧
· 漫画艺术的欣赏
· 画家之生命
· 艺术与革命
· 艺术与艺术家
· 艺术的眼光
· 画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