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孔子学院和伟大的文化复兴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8-23 13:43:43 | 出版社: 中国当代艺术基金出版社

 
孔子学院标志

说起孔子学院,难免让人想起政府的其他职能部门。这些地方都很神秘,平常大家见不到、摸不着,但总有那么一两个关键时刻让全国人民都知道,哦,原来世界上还有这么一个地方。我对孔子学院最初的了解也是因为去年年底,网上新闻说孔子学院官方网站运营费高达3520万元。太震惊了,我第一反应就觉得这网站是不是要购置军火,不过后来专家辟谣说,网站运营包含面很广,有视频、下载、软件开发之类云云。说明白一点,就是门户网站的意思,只是让人恼的是,进他们官网一看,挂的还都是上传Youtube的视频。我不禁感慨,这又是拿着文化拯救那三分之二水深火热的人民吧。

我承认,在一些巨大的数额面前,我总是会暴露出一些劣根性,比如拿它换算成一些具体的吃喝之类的东西,这时,我常常会觉得自己视野不够开阔,人生不够大气。不过,我也承认,相比那些过于自信的网民来说,我还是理智得许多。至少,就孔子学院官网一事,不久后,兽兽横空出世,三段视频就淹没了所有的批评和质疑,谁还去问那3520万呢?对于孔子学院,我的立场始终很笃定,要相信国家,相信政府,相信汉办。

 
2007年,美国芝加哥孔夫子学院表演合影-表演者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学生

应该说,在所有文化机构,孔子学院最能代表中国文化复兴进程中务实、文明、和平的态度。它不谈玄论道,不装神弄鬼,否则,我们完全可以办一所老子学院;同时,它热情好客,热爱和平,要不然,我们完全可以办一所孙子学院。按现阶段的发展水平,中国文化当然既不能选择老子,也不能选择孙子,以实用、人伦为核心的孔孟之道自然成了不二选择。数据说明,孔子学院的发展高效且务实,从2004年底第一所学院在韩国成立,不到6年时间,共有超过500家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挂牌成立,相比德国歌德学院50多年成立144所和西班牙塞万提斯学院20年仅成立30余所的区区规模,这个速度完全堪称去年武广高铁运营时媒体大肆宣扬的“中国速度”,与此同时,也只有房地产和中国当代艺术可与之媲美。

同样,孔子学院所致力塑造的文化形象也有助于颠覆西方长期形成的成见。即便在信息沟通如此通畅的今天,中国仍旧停留在几种东方化色彩浓重的想象中。看西方描绘中国的电影,常常让人觉得是到了清朝末年的广州或者是今天的南洋,比如美国广受欢迎的《辛普森一家》在1989年6月专门拍摄的中国主题的一集里,大量使用了龙、炮仗、唐装等中国元素;而那些西方青年们在今天也时常有见拿着一本毛泽东传记站在地铁站台上阅读,甚至有的会跳忠字舞和唱《大海航行靠舵手》,这一拨人则被称为“红老外”。实际上,这些想象都无力为我们描绘一幅真实的中国图景,让我们觉得很陌生。

 
海外孔子学院的一次欢迎仪式

孔子学院则深具中国传统精髓,讲究礼仪之美与文明恭谦。在今天,如果你打开页面,去西方各个院校的孔子学院官网浏览,会发现很多特别的相片。一些黑皮肤、白皮肤的年轻人打着一条鲜红的横幅,上面无外乎写着“热烈欢迎XXX市长或领导参观指导”,尽管他们的笑容还不那么甜美,略有些僵硬。最有意思的是,每年在孔子学院总部都会举行很具特色的工作汇报演出,比如说白人黑人棕色人等,齐聚大舞台惟妙惟肖地讲个相声和小品,甚至唱出京剧,重要领导人们一律面容慈祥,因为他们发现,原来在自己的这个动物园里,竟然还有这么多五彩斑斓的孔雀。

1  2  


下一页艺术是否重要,以及知识分子应该干嘛 ——从王久良“垃圾围城”展览说起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艺术时代2010年第四期
· 孔子学院和伟大的文化复兴
· 艺术是否重要,以及知识分子应该干嘛 ——从王久良“垃圾围城”展览说起
· 试论中国文化的重建问题
· 孔子思想中的自由与专制
· 中国文艺复兴的时位和气局
· 浴火与涅磐——张洹访谈
· 潘公凯:艺术是自我超越的重要方式
· 柏桦:倾颓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