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伦敦2012•中国油画艺术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10-29 16:57:16 | 出版社: 《当代艺术》杂志

译文/编辑:朱倩 资料提供:北京国子监油画艺术馆

7月24日至31日,即2012年伦敦奥运会期间,由北京国子监油画艺术馆主办的“2012中国油画艺术展”在伦敦奥林匹亚展览西厅展出,此次展览汇集了从众多中国油画家中挑选出的60多位国内艺术家的百余幅优秀作品,旨在通过油画艺术的形式向奥运观众们展现当代中华文化的风采。

作为上一届奥运会的主办方城市,北京此次应伦敦市长办公室的邀请举办“北京文化周”系列活动,是为了促进奥运友好城市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油画艺术虽然来自于西方,但经过与中国本土文化的不断相互碰撞融合,已经逐渐形成了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油画艺术,因此,此次展览受到了英国观众和其他各国奥运观众的热切关注。

历经百年历程的中国油画,特别是在改革开放三十年以来,获得了令人注目的进展,虽与世界油画艺术宝库的辉煌成就相比尚需继续努力,但同当代国际艺术发展横向比对,在油画艺术表现能力和融合中华文化精髓、民族审美理念展现中国人精神世界等方面,已达到了相当的艺术水平,成为当代中国艺术中最具鲜明特色和影响力的门类之一。北京积极办好这次赴英油画展的初衷也是以高质量的油画艺术品质来体现国民精神,体现当代中国人民的精神世界。此次油画艺术展中的百余幅代表作包括了中国当今最具艺术影响力的老中青三代艺术家的用心结晶,如靳尚谊、詹建俊、钟涵、全山石、张祖英等。其中靳尚谊的作品《一个朋友的肖像》将中国文化的含蓄内敛同欧洲古典主义风范完美的结合在了一起,收到了多个英国书画鉴定专业人士的认可,并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钟涵老先生的《行舟与弃舟》也让现场不少鉴赏者叹为观止。因此,中国艺术家在创作方式上的不断发展和变化也成为外国观众强烈关注的重要原因。

“2012中国油画艺术展”的成功举办,在全球120多个国家的媒体宣传报道中,使西方社会对中国艺术有了更深的了解,同时,对中国艺术的需求也在近年来增大,他们期待看到更多的中国艺术家展现具有中国艺术特色的作品,并从中得到更多启发。

下一页张松关乎信仰的艺术修行上一页阿里杰罗•波埃蒂的行动计划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艺术汇》十月刊
· 女性艺术家个体意识的嬗变——专访策展人贾方舟
· 阿里杰罗•波埃蒂的行动计划
· 伦敦2012•中国油画艺术展
· 张松关乎信仰的艺术修行
· 细腻笔触中的灵性呈现
· 山水间的狂风—廖继春
· 一色夺得千峰翠
· 格拉苏蒂 筑梦的日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