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细腻笔触中的灵性呈现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10-29 16:16:23 | 出版社: 《当代艺术》杂志

编辑:王薇

《秋水伊人》-局部-145×80cm-布面油画-2012年

吴成伟

吴成伟

1973年出生于沈阳

1997年毕业于沈阳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油画系

现为中国艺术研究院专业画家

 

CONTEMPOR ARY ART :请问这幅画的创作是从何时开始的?历时多久?

吴成伟:这件作品是去年开始画的,大概用了三、四个月吧,是今年完成的。

CONTEMPOR ARY ART :人物的服饰、配饰及发型是否源于您的安排?请谈一谈这种搭配的考虑。

吴成伟:我的作品中几乎所有的模特配饰都是我自己安排的,如:衣服、首饰、姿势等。我对这些细节非常在意,为了达到构图的要求经常会反复调整。

CONTEMPOR ARY ART :此幅画作除了人物本身,没有添加任何背景,为何会这样安排?

吴成伟:这是一幅人物画作品,没有添加背景的安排也主要是为了凸显人物本身。这可能也是我创作这幅作品时为了能更充分的突显主体,把时间和精力多用于主体人物的刻画上。此外,我的大部分作品也都是弱化环境,突出人物,有些作品为了营造画面气氛(效果)也会把人物置于具体的环境之中。

CONTEMPOR ARY ART :画作最终呈现的效果与您所预想的是否一致?这当中是否有过调整?

吴成伟:在创作之前,在我的脑海中已经有对整个作品的精确构思。应当说,画作呈现出的效果与我所预想的是一致。在创作过程中,没有大的变动,但会在细节上会有所调整。

CONTEMPOR ARY ART :我们注意到,尽管您诸多作品中的模特是同一个女子,但在不同的画作中却各自表现出独特的气质韵味,这是否是您的刻意所为?请谈一谈您是如何考虑并做到的。

吴成伟:每一个人都有其自身独特的气质,这和人物性格、年龄、身份、所处时代背景等等主客观因素紧密相关。尽管在诸多作品中的模特是同一个女子,但我对其气质的表现会根据作品中所要呈现出的具体人物作出调整,从而展现出不同的韵味。

CONTEMPORARY ART :您认为在创作人物画时最关键的是什么?请具体谈一谈。

吴成伟:人是有思想、有情感的,在创作人物画时最关键的是将人物的内在表现出来。这包括人物的心理状态、性格特征,乃至精神世界。而所有这些内在的东西,又都是通过对人物外在的刻画呈现出来的,比如对人物的姿态,以及神情的表现。

CONTEMPORARY ART :您认为写实油画的魅力与优势在于何处?它应当如何立足于当代?

吴成伟:写实是西方传统艺术的精粹,它具有一套系统缜密的技术表现手法与理论依据。作为诸多风格流派中的一种,写实油画有着细腻典雅的古典之美,这种美不会随着时间而流逝。写实是一种艺术表现手法,这种传统的手法并不妨碍其对当代性的表达。

下一页山水间的狂风—廖继春上一页张松关乎信仰的艺术修行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艺术汇》十月刊
· 女性艺术家个体意识的嬗变——专访策展人贾方舟
· 阿里杰罗•波埃蒂的行动计划
· 伦敦2012•中国油画艺术展
· 张松关乎信仰的艺术修行
· 细腻笔触中的灵性呈现
· 山水间的狂风—廖继春
· 一色夺得千峰翠
· 格拉苏蒂 筑梦的日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