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一色夺得千峰翠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10-29 15:50:27 | 出版社: 《当代艺术》杂志

撰文:张磊 编辑:王薇 图片提供:香港苏富比Ⅰ香港佳士得

《龙泉窑莲纹菱口大盘》-口径42.2cm

引文:单色釉瓷又称“一道釉瓷”或“纯色釉瓷”,素来以其删繁就简的简约之美受着文人与宫廷喜爱。在已经结束的2012年春拍的国内外拍场中,均出现了品相不凡的单色釉精品。有句古语形容瓷器,纵有家财万贯,不如钧窑一片。可以相信,在正在进行的秋拍之中,单色釉定会以更加出众的风姿博得市场的青睐。

《-清乾隆-粉青釉浮雕芭蕉叶纹镂空缠枝牡丹图长颈胆套瓶》

2012香港佳士得“中国宫廷御制艺术精品专场”里一件清乾隆粉青釉刻古龙纹壶以2866万港币的价格,夺得了当场的头彩。有着出水芙蓉之素雅,一彩过胜万色的单色釉磁终于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其实,早在去年3月,随着纽约佳士得《高登伉俪珍藏—清代官窑单色釉瓷器及早期艺术精品》拍卖的落锤,我们已经发现一直不被大多拍卖行与投资者关注的单色釉瓷已悄然成为大众聚焦的瓷器品种。

高价的出现往往依赖于精品的现世,这件清乾隆粉青釉刻古龙纹壶,相比红、蓝、白上三彩的华贵,粉青釉反而更显素雅清秀。此壶色如美玉,青绿淡雅,是乾隆时期的上乘之作,兼得了南宋龙泉窑的风采,有着浅湖绿中闪微蓝之美。宫廷中闲雅舒适的好古慕雅的情结,恰如其分、毫不张扬地体现在了清乾隆粉青釉刻古龙纹壶上。器形也系模仿前人青铜器的造型,古朴庄重,乃是乾隆朝典型和常见的仿古瓷器。纹饰也不同清代常见的牡丹、莲花等花卉类纹饰,以历史深远青铜器上的龙纹与云纹为装饰。乾隆皇帝素来钟情于陶瓷,想必对这尊清乾隆粉青釉刻古龙纹壶也是万般钟爱。而乾隆皇帝的慕古情怀更促使御窑工匠们提炼出极具代表性的各类仿古线条和纹饰与瓷器结合,创造出乾隆朝特有的风格。虽然素雅恬静,可丝毫不失皇家风范,威严之中不失活泼,实为上品不可再得。类似的两个藏品一件为日内瓦包尔收藏美术馆所藏;另一件为藏家赵从衍之旧藏。

《清乾隆-炉钧釉八棱盘口瓶》-高21.3cm

巧的是此壶本为一对,另一件清乾隆粉青釉刻古龙纹壶在已经结束的2011纽约佳士得《高登伉俪珍藏—清代官窑单色釉瓷器及早期艺术精品》专场中受到了万众的瞩目。它以7922万美元的叫价落锤,与当时的一件清乾隆霁蓝釉鹦鹉耳扁瓶一起价格创下新高于2011年春拍中。拍卖中,折合人民币3586万元成交的乾隆霁蓝釉鹦鹉耳扁瓶,开创了单色釉磁有史以来的最高价。

如此天价也并非偶然,与清乾隆粉青釉刻古龙纹壶同样,此清乾隆霁蓝釉鹦鹉耳扁瓶,也是清代仿制前人所作。霁蓝釉又称祭蓝釉,兴盛于明宣德年间,与红白二彩并称釉中“上品”。此瓶通体浓淡均匀,呈色稳定,釉面匀净,蓝如深海,生坯施釉,内白外青,约1280至1300℃高温下一次烧成。瓶身除去鹦鹉耳提之外再无装饰,釉色深沉端庄,简约间彰显皇家大气。瓷瓶器型也不同于寻常的烧瓶形式,似乎原型是解读自古代青铜器、陶器和石器而成。这种由肩开始身体逐渐变细的形状,与瓶身中间的心型的纹痕,便是像极了东周时期的便壶。而亮丽的蓝釉由制作精细的鹦鹉嘴、双翼及尾部流动而露出了白色的胎骨,使之形态更为生动逼真。清官窑瓷器中如此瓶者也是凤毛麟角,唯有北京故宫博物院藏一件雍正款粉青釉鹦鹉耳扁瓶和乾隆款窑变釉带盖扁瓶,与一例雍正款茶叶末釉扁瓶现藏英国维多利亚和艾伯特博物馆可与之媲美。

回首2011年这次3月22至25日纽约佳士得拍卖斐然的成绩,仅于亚洲艺术周期间拍卖中,总成交额为1.17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单以高登伉俪珍藏的清代官窑单色釉瓷器及早期艺术精品专场拍卖以拍品计算,成交率高达95%。也正如佳士得亚洲艺术国际主管石俊生( Jonathan Stone)所说:“纽约佳士得亚洲艺术周拍卖再次取得轰动佳绩,成功收获1.17亿美元的总成交额,比之前记录超出近4000万美元,充分肯定了拍品的精罕品质及稳健的艺术市场。”

早在1992年秋拍,在粉彩与青花瓷大行其道的拍卖中,香港佳士得拍卖的一件明成化年间的龙泉窑莲纹绫口大盘已拍出了11万港币的高价。仅2年后,同样是香港佳士得拍卖,一件清乾隆炉钧釉八棱盘口瓶,以101万港币的价格落锤,成为了单色釉拍卖价格中的翘楚。仅仅两年时间,品相略同的两件拍品的市值竟扩大了竟十倍。

《清乾隆-外粉青釉浮雕芭蕉叶镂空缠枝花卉纹内青花六方套瓶》

下一页格拉苏蒂 筑梦的日晷上一页山水间的狂风—廖继春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艺术汇》十月刊
· 女性艺术家个体意识的嬗变——专访策展人贾方舟
· 阿里杰罗•波埃蒂的行动计划
· 伦敦2012•中国油画艺术展
· 张松关乎信仰的艺术修行
· 细腻笔触中的灵性呈现
· 山水间的狂风—廖继春
· 一色夺得千峰翠
· 格拉苏蒂 筑梦的日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