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山水间的狂风—廖继春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10-29 16:00:19 | 出版社: 《当代艺术》杂志

撰文朱倩 图片提供香港苏富比 香港佳士得

廖继春-《花园》-1970年-91×116cm-Lot.0196

引文:廖继春对于色彩的运用具有极大的天份个性化的美学理念富丽的色彩成为其创作上最醒目动人的标志不少艺术史学者因而赞叹他为“色彩的魔术师”。他的作品在历年的拍卖会上成绩斐然是一众藏家追逐竞拍的头魁也是油画拍卖中的天价藏品。

奔放中的色彩热情洋溢,流露了画家内心的美好意境,是色彩主导的魔术,亦是画师笔下的自述,内敛而自信,诚恳无意直言于人前,这就是廖继春(1902-1976),一股携带于山水间的狂风,通景之灵性,赏情之于心内,于观画者是一种遨游,于绘画者是一种洒脱。

这位学承于东京美术学校的西洋野兽派绘画大师,个性朴实木讷,但在画作中却使用靓丽的色彩,传达出奔放明朗的活泼情调。廖继春画作以扎实的写生为基础,以经营画面颜色块面为主要表现方式。他是台湾新美术的拓荒者,也是台湾美术史上重要的画家之一。其作品中的最高价是1970年创作的《花园》,尺幅91×116cm,在香港佳士得2008年的春季拍卖会上,以35,047,500港元的成交价落入电话藏家之手。《花园》在构图方式与表现上,巧妙地运用了不同的色彩模式与线、形上的挪移,在画面上流露出截然不同的视觉角度与美感,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花园》成为了廖继春在此一时期创作风格由具象转化至抽象的完美解答,他将原本具象的花园景致形体高度抽象化,让所有具象的元素以纯粹的线条、色彩、块面来代替并透过画面来表达抽象的空间、光线与穿透性观念,这是廖继春经过多年于色彩、空间上的探索,所得到的相当具突破性的发现与成就。

廖继春的油画创作,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早年在日本师从于田边至与野兽派画师梅原龙三郎,受日本的学院派影响,作品风格强调个性的后印象主义,往往造型夸张,色彩较暗,画面整体呈现出沉闷之感;中年开始半抽象的绘画风格,色彩逐渐明朗,利用粉红、淡绿和淡蓝的交织,形成强烈的对比,呈现出野兽派的作风;晚年的作品越发成熟,更多的是半具象半抽象,色彩绚烂,笔触自由奔放。他大胆地将过去隶属于自然形象的色彩通通解放,用大红大绿的原色,在画布上重新铺陈出一个独立且完整的色彩世界。如然若要抛开此种美术史的眼光,纯粹以作品的成果来评比,廖继春创作中对于色彩美妙地驾驭与表现,超乎野兽派绝大多数的艺术家,其澄明地大胆用色,只有亨利•马蒂斯(Henri Matisse)才能与之匹敌,廖继春在色彩学的善用与高妙,绝对可被称为一位“世界级的艺术家”!

廖继春-《裸妇》-1926年-72.5×53cm-Lot.1012

在廖继春的作品拍卖中最引人注意的一幅—《裸妇》,被两度摆上香港佳士得的拍卖展台,分别是2005年5月29日和2010年5月29日,藏家于2005年的“中国绘画的新纪元—国巨基金会藏品专拍”中拍下画作,于5年后的同月,在“亚洲当代艺术及中国二十世纪艺术(晚间拍卖)”中将画作转手,而成交价格也由2005年的1,200,000港元升至1,460,000港元。《裸妇》创作于1962年的11月,在次年举办的第一届“台展”中便获得了特选的荣誉,从这幅作品中,可以读出大师灵活的笔触和跳跃的色彩,是其写实人物作品中最具代表性的创作。

在今年10月7日的香港苏富比“20世纪中国艺术”专题拍卖会上,廖继春的作品《野柳丰姿》将首度释出,展示了这位写实抽象艺术大师的魔力色彩。画作在过去的近40年中,完好地保存于亚洲私人藏家之手。现以估价18,000,000至28,000,000港元的面目重现于市,必定吸引五湖四海的藏家慕名而来。

在廖继春的创作生涯中,野柳曾七度入画,而《野柳丰姿》则是七幅画作中,尺幅最大,代表性最强的。画作完成于60年代其巅峰创作期,足够的信心与能力使得在画布的选择上,大师选择了111x145cm的大尺幅。在画幅中,前中后三景的细心铺陈都融合了其毕生创作的美学精粹。首先,于前景的部分,在那以灰白为主色调的岩石地景上,廖继春以层次丰富的肌理交迭出土地的厚实感,凝神逡巡,当中点缀、蕴藏着勃发的生机尽现于眼前,如绿色低矮的林投与不知名的花卉(幻化成黄红色点)从石头的缝隙间蔓生开来,在红、黄、绿三原色上,廖继春亦大胆使用对比的蓝色、粉紫补色,在那色光的碰触与跳跃间,交织出无限的生意与艺术家的浪漫情怀。

廖继春-《西班牙古城》1965年-72.5×91cm-Lot.0276

而延伸的黄色彩,则好似烙印在大地上的阳光与热度,让人几乎可感受到海边特有的潋滟天光与温暖。突起的烛状石,通过远近地排列加深了视觉空间的延展,其伴随着海面上的块块礁石,打破原本僵直的海岸线,它们高高低低、罗列起伏,似乐曲中跳跃的音符,带给人一派轻松的欢乐感。而在中景和远景的部分,廖继春主以雄迈有力的色块来诠释海景与山峦,一反前景的严密,他以简化的平坦色面来构成景物,在色彩上则注入了极为个性化、卓绝的色彩学观。如廖继春在此大量地使用群青、靛蓝与湖水绿构筑水天与山,并大胆注入其钟爱的、明度极高的对比粉红色彩。浪漫的粉红色,正是60年代廖继春艺术创作上独特的重要表征,画家吴炫三曾有言:“有粉红色的存在,就是廖继春的精神所在!”

虽然他的用色极为对比,但在那奔放的形色之中,仍予人和谐的富丽感受,此为其艺术高妙之处。而远景的海天在粉彩的交融中相连一片,无形中将画面空间再度往后推进。虽然画布的实体空间有限,但廖继春却试图将无穷的大千世界包含在内,令画中之景向画框之外作无限地指涉联想。当中,台湾地处亚热带的海岛地形、四季阳光闪耀的气候温度,透过他自信的笔风、温柔的色彩情诗向观者展现。其过人之处,如艺评家潘所言:“廖继春的绘画具有现实上的厚实感,画中微妙的色阶变化,主观的塑形、色彩、光线的经营,都足以反映他是一位伟大的色彩与造型家。”

廖继春-《野柳丰姿》-1965年-111×145cm

 

下一页一色夺得千峰翠上一页细腻笔触中的灵性呈现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艺术汇》十月刊
· 女性艺术家个体意识的嬗变——专访策展人贾方舟
· 阿里杰罗•波埃蒂的行动计划
· 伦敦2012•中国油画艺术展
· 张松关乎信仰的艺术修行
· 细腻笔触中的灵性呈现
· 山水间的狂风—廖继春
· 一色夺得千峰翠
· 格拉苏蒂 筑梦的日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