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格拉苏蒂 筑梦的日晷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10-29 15:50:25 | 出版社: 《当代艺术》杂志

撰文:陈鸿铭 图片提供:格拉苏蒂

左:The-Senator-Observer-1911,右:Pano-Matic-Lunar

引文:Glashü tte Original(格拉苏蒂)秉承传统的德国手工制表工艺,且旗下全系列腕表100%装载自制高级机芯。早在99年推出的Senator双窗大日历万年历表就获得维也纳全年最佳手表殊荣,可见这个德国机械腕表品牌的造表技术绝对超越很多瑞士牌子。Glash ütte Original的精湛工艺及高超的制表技术向来备受肯定,为热爱钟表的玩家们提供了有别于士表的优质选择。多年以来,这个位于德累斯顿南部的小镇已经成为质量上乘、精密而奢的“Handmade in Germany”产品的代名词。

从位于德国东部的萨克森州的首府德累斯顿向南走,约1小时车程就能达到德国的制表重镇—Glashüt te(格拉苏蒂)。1845年,一批创业者和发明家从萨克森邦的首府德累斯顿迁至格拉苏蒂镇,在当地开始了腕表制作。当时,格拉苏蒂镇不仅云集无数一流的表匠和他们的制表工厂,亦汇聚大批表壳、指针和摆轮等钟表配件的制造商。Glashüt te制表业空前繁荣,不仅是德国的制表重镇,亦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制表中心之一。而作为世界上屈指可数的旗下全系列腕表100%装配自制机芯的高级机械腕表品牌之一的Glas hü t t eOr iginal的血脉便是源于这个已有168年制表历史的德国制表重镇。格拉苏蒂将制表传统与最先进的材料学和生产技术融合,实现自产。尽管业内对于“manufactory”(制表厂)一词并没有单独的定义,但这个词通常专用于设计和制造自有机芯的制表公司,自产机芯的制造是一个极其复杂的过程。

见证时间与历史的哲学

Glashütte Original代表的是佩戴优雅且独特的机械腕表的愉悦,代表着符合最严苛的德国制表标准的杰作。这样的制表哲学体现着真正制表厂的价值并传承至今。从最微小的零件到复杂的机芯,格拉苏蒂的腕表杰作在最严格的标准下手工完成。今天Glashüt te Original的腕表代表着格拉苏蒂镇制表工艺的“精髓”:经典且原创的机芯,注重细节,符合最严苛的制表标准和规格。将对传统的极度尊敬展示在腕表的设计当中。干净的线条,视觉的平衡和简单的元素展示着经典和低调,可以看得到格拉苏蒂镇制表的传统元素,如3/4夹板、鹅颈微调装置、黄金套筒和格拉苏蒂传统的棱纹打磨。这个系列的代表作如德国天文台认证腕表,机芯倒置腕表和自动上链腕表。艺术与工艺系列代表的是德国享誉世界的科技与制造结合个性化的设计赋予格拉苏蒂所生产的腕表明显的德式外表和感觉。德语的“Technik(工艺)”这个词传递出专有知识、非凡技能和艺术手工的统一,三者的融合正是格拉苏蒂品牌的制表师所具有的个性。20世纪复古系列,唤起我们对上个世纪强烈的感情回应。通过“六十年代”系列,Glashütte Original提供了对最特别,最具创意和最富改革精神的年代的阐释。那是曾经用理想、音乐、建筑和设计改变了整个世界的十年。

而早在08年,在半公开仪式的进行下,位于格拉苏蒂镇上最中心位置的德国格拉苏蒂钟表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德国格拉苏蒂钟表博物馆扮演的是让人们体验“时间世界”的角色,因此这里不仅仅专为钟表热爱者,同时也为一般大众、为家庭成员、以及为年轻族群而设计展出。博物馆主题式展览主要以“历史回顾”与“时间之廊”为两大展览空间,此两大空间主题也分别为展示空间作为序曲与尾声的完美呈现。

“ 历史回顾”展览空间以格拉苏蒂当地制表内涵编史与现今为重心,在格拉苏蒂区域的制表初始,著名的代表性人物与创业滥觞者:Ferdinand Adolph Lange、Julius Assmann、Adolf Schneider以及Moritz Grossmann都是让格拉苏蒂成为德国精致制表与制表训练之镇的核心人物。透过博物馆的展览空间的展示,其它具有格拉苏蒂制表的代表性时期,例如第一次与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Wilhelminian时期,德国的崩解与国家土地征收、国家的分裂与重组等的时代特征也一并在展示空间中展出。“时间之廊”展览空间以年序将格拉苏蒂制表发展史分为不同阶段,并带入观者进入不同的制表领域,比如机械座钟的微型世界展示,可让观展者亲身体验置身于百个不同机械零件世界的感受。

1  2  


下一页杂志简介上一页一色夺得千峰翠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艺术汇》十月刊
· 女性艺术家个体意识的嬗变——专访策展人贾方舟
· 阿里杰罗•波埃蒂的行动计划
· 伦敦2012•中国油画艺术展
· 张松关乎信仰的艺术修行
· 细腻笔触中的灵性呈现
· 山水间的狂风—廖继春
· 一色夺得千峰翠
· 格拉苏蒂 筑梦的日晷